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 -《勝記飯店》鮑魚別雞、霸王別姬
2019/04/15 13:23:15瀏覽5023|回應0|推薦32

開眼界的緊湊商務行程近尾聲,最後一天與當地某大企業幾位台灣來的高階主管(有些驚奇該集團有不少台籍主管)共進晚餐,氣氛特別輕鬆。

創業於 1989 的「勝記飯店」是當地老牌粵菜,見證了深圳從漁村到新創之都的驚人發展,本身也茁壯成三個系列、12家餐廳的餐飲集團。福田區的這一家《勝記》時代店,雖開在商場裡、也是佔地八百多坪的大酒樓。

又被交付點菜任務,同屬粵菜,但與偏潮式的《卓粵軒》不太一樣,就來一些較不同的。照例訂了大房間,點菜時就覺得兩個服務生應答敷衍、漫不經心,有些「做也 36(人民幣)、不做也 36」的老店、國營 feel;二話不說,叫到旁邊的備餐間,棒子(板臉提醒)與胡蘿蔔(先給些小費)齊下,香港親戚教的這一招百試百靈(笑)

沙薑猪手

大熱天,全都先點啤酒,後來才換成從台帶來的高粱酒;沙薑猪手比香港常見版本來得重味、下酒倒是正好

脆皮燒鵝

這一趟油雞、乳鴿都吃過,粵菜燒味其實少用鴨,就來一隻脆皮燒鵝。不過不失,別跟專門店比,以大酒樓來說是行的

鹽焗花螺

鹽焗花螺也是冰啤酒的好搭檔

蒜蓉粉絲竹蟶

既然標榜海鮮,就蒸一大碟蒜蓉粉絲竹蟶,個頭大、吃兩只就會飽人

京蔥焗縮骨魚頭

當店招牌菜之一的京蔥焗縮骨魚頭做法有點像薑蔥魚雲(頭),但是把鯇魚換成俗稱縮骨魚的大頭鰱,一大砂鍋份量十足

放了大量蒜頭

放了大量蒜頭,重香中仍偶有一絲土味,不至於令人不快就是;這一道不只是下酒,可以配一大碗白飯了

鮑魚別雞

鮑魚別雞的做法、味道就像焗烤了一下的鮑魚燜雞,但端上桌只有鮑魚、不見雞肉,菜名可能因此而來吧?有意思

啫啫鴨舌

粵菜「啫啫」來自砂鍋瓦煲上菜時滋滋作響之聲,啫啫鴨舌當然以瓦煲盛裝、熱騰騰上桌,味道也接近啫啫雞煲。這樣吃鴨舌真方便,如果在香港,菜名多半會改「舌」(音同蝕)為「脷」(音同利),看來深圳沒香港那麼執著於名稱是否吉利?

砂鍋甲魚

朋友特別指定想吃的砂鍋甲魚(鱉)漂亮熱鬧一大鍋,嫩雞與甲魚組合令人想起黃燜、紅燒甲魚以及徐州名菜「霸王別姬」(鱉與別、姬與雞諧音),鮑魚別雞後再來這一道很有趣

甲魚雞拌麵

甲魚總有一點 ‘acquired taste’ 的感覺,喜歡的人嗜食、不喜歡的碰也不碰,這一鍋味香汁濃,甲魚肉透嫩、裙邊膠質足,幾個能吃的連連下箸吃個不停。朋友好主意,最後叫了兩份煮光麵、成了很過癮的甲魚雞拌麵!

瑤柱節瓜甫

瑤柱節瓜甫橫頂著一根豬大骨,不知是否特別表示是大骨熬的湯?味道不差,但賣相實在比港澳酒樓「粗豪」

招牌小炒皇

大家酒興高,加一碟招牌小炒皇來下酒,蜆介添鮮,在廣東以外的地方較少見

手打魚腐煮勝瓜

手打魚腐煮勝瓜便是魚漿豆腐與絲瓜,吸了湯汁的魚腐可口,較鹹的湯不適合直接喝

蒸陳村粉

看到有蒸陳村粉就想點,雖然沒加排骨鳳爪等料、就是簡單豉油味,但配著菜吃也好。在座許多朋友都沒嚐過這米食,頗受歡迎

粵菜多半是在香港吃的,而家人口味較清淡、又喜素食,所以點菜習慣以清鮮為主,這一商務餐的味道明顯濃重(也為了配高粱酒)。深圳雖地處廣東,但居民來自各省各地、口味也天南地北;上海以江浙菜為基礎、兼容並蓄而成「海派風味」,深圳不僅 GDP 直追上海,看來也以粵菜為基礎、逐漸出現自成一格的菜式風味。

2019・04(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深圳 - 超颱《四季酒店》浮生一日閒
深圳 -《東寶製造》「高大上」海鮮火鍋
香港 - 一年一度《星月居》順德盛宴
廣州 -《炳勝品味》粵菜新貌
順德 - 古村鮮味《德雲居》
順德 - 沒黃飛鴻、有《豬肉婆》
香港 - 初訪亦是末訪《隆濤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2557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