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州炒飯之戰爭
2005/12/01 14:04:00瀏覽9624|回應15|推薦28

揚州炒飯是一道有華人之處就有的常見飯類做法。早年在揚州卻吃不到揚州炒飯,就像粵菜餐廳的「福建炒飯」(清炒蛋炒飯、上淋海鮮及芡汁)在福建卻找不到一樣;早先的揚州炒飯、福建炒飯多是粵菜師傅將之普及化的。自從揚州炒飯入選聯合國「全球 300 種米飯食譜」,揚州市當地廚師們就想將其標準化、申請專利。粵菜廚師們抗議,因為粵式揚州炒飯做法與揚州版是不同的。

其實將菜餚標準化、申請專利蠻無聊的,烹調本來就是變化萬千、不斷演化的事,何必劃地自限?

看看這兩段相關新聞、敘述:(  ) 內為筆者所評

『揚州炒飯小檔案』

『揚州炒飯又名揚州蛋炒飯,原流傳於民間,相傳源自隋朝越國公楊素愛吃的碎金飯,即蛋炒飯。隋煬帝巡視江都(今揚州)時,隨之也將蛋炒飯傳入揚州,後經歷代廚壇高手逐步創新,揉合進淮揚菜肴的「選料嚴謹,製作精細,加工講究,注重配色,原汁原味」的特色,終於發展成為淮揚風味有名的主食之一。歐美、日本、香港等地的揚州風味菜館,也紛紛掛牌售此美食,頗受歡迎。揚州的蛋炒飯,風味各異,品種繁多,有"清蛋炒飯"、"金裹銀蛋炒飯"、"月牙蛋炒飯"、"蝦仁蛋炒飯"、"火腿蛋炒飯"、"三鮮蛋炒飯"、"什錦蛋炒飯"等等。

揚州蛋炒飯,從其選料上看,主料是用上等白秈米或用新的白粳米代替;煮之前需用水淘洗乾淨,略浸後下鍋煮至熟透,無硬心,粒粒鬆散,鬆硬有度為宜。炒飯時要防止焦糊。烹調時,將輔料炒成帶滷汁的澆頭,滷汁中加些醬油稱之為(牙色炒),不加醬油稱之為(白炒),盛裝上席又用名瓷,有道是"美食又美器"。』

(「揚州派」連歷史人物都搬出來了,不知是否有據可考?次段敘述炒法,倒是各地炒飯皆有)

香港‧珍寶 香港‧竹園(較接近筆者喜歡之版本)

『揚州炒飯的標準規定』

『揚州市烹飪協會根據「中國揚州菜」、「揚州菜點」、「淮揚風味」等菜譜的敘述﹐擬定了揚州炒飯的「標準」。新標準規定,揚州炒飯的主料是上白米 500克、草雞蛋 4 個;配料包括水發海參 20克、熟草雞腿肉30克、熟精火腿 10克、水發乾貝 10克、上漿湖蝦仁 50克、水發花菇 20克、熟凈鮮筍 30克、青豆 10克;調料包括香蔥末 10克、湖蝦籽 1克、精鹽 6克、紹酒 6克、雞清湯 100克、沙拉油 60克。另外,該「標準」對揚州炒飯的製作方法、技術要求、生產以及銷售等等,都進行了非常詳細的說明。根據「標準」成本估計,一盤500 公克的揚州炒飯成本約為12.99元人民幣,建議市場售價為 25.00元人民幣,為現市價的兩倍。』

(上述『標準』應算是什錦炒飯,料多且雜,非筆者所喜,也與筆者了解之揚州炒飯差距頗大。至於要價超過台幣千元,則是離譜)

其實,炒飯不就只有「好吃的」與「難吃的」兩種嗎?筆者所喜歡的「版本」則是飯、蛋、蔥白、上湯、油、鹽的基本版,頂多加上生菜絲與少許發好的瑤柱絲;材料簡單,但是「鑊氣」要足、翻炒要勻。看來粵、揚師傅們的「揚州炒飯之爭」還會持續下去。

2005‧12


也看看揚州炒飯餐廳大師傅版短片(粵語)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141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ice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7:29

我也是覺得菜餚被標準化實在很無聊...........

食材這麼多..一道菜是可以有很多種變化的~!!!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2-02 23:10 回覆:
就是嘛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唐先生文章
2006/01/18 13:19
蘇鐵兄:呵呵,小弟也看過此段,唐先生文章真是好看!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揚州炒飯另一由來
2006/01/08 12:07

真有意思,炒飯的份量都要精準量化,這樣一來做菜不就跟做實驗一樣了嗎?

有關揚州炒飯的由來,我曾在唐魯孫先生所寫的[說東道西]一書中看過一篇文章介紹,茲節錄如下:

........乾隆年間進士伊秉綬(字墨卿)是福建汀州人,做過廣東惠州,江蘇揚州知府,所以有人說他是廣東人,有人誤會他是揚州人............晚年案牘之餘,喜歡研究飲饌之道.他在惠州官廨,有一位麥廚子,頗精割烹..........所謂揚州炒飯,也是跟麥師傅兩人研究出來的.炒飯所用的米必用洋秈,也就是西貢暹羅米,取其鬆散而少黏性,油不要多,飯要炒得透.除了雞蛋蔥花之外,要加上小河蝦,選鈕釦般大小為度,過大則肉老而攩口了.另外,金華火腿切細末同炒,這是真正的揚州炒飯,後來廣州香港的酒家架館都賣揚州炒飯,蝦仁大如現在的一元硬幣(舊式台灣一元硬幣,大小與今之十元硬幣相等),火腿末變成叉燒丁,愣說是揚州炒飯,伊墨老地下有知寧不笑煞.


紫羅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的炒飯
2005/12/05 12:06

你的炒飯正統多了!

配上圖片熱鬧多了!

香椿芽炒飯,簡單好吃,家鄉口味。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揚州炒飯
2005/12/04 20:16

我愛吃正統的揚州炒飯 . 但很怕盤底一層油 .


繪潔好狗命之彩色畫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菜餚標準化很無聊
2005/12/03 04:37

經典菜餚必須必備某些原料 其他的可以留給大家一些發揮與變化的空間才是 有關這個爭論 似乎已經由來已久.......您的見解 我相當認同哩

如果每道菜都要標準化 那可能全台灣的美而美 要先把"鐵板義大利麵"改名才行啊 不是嗎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炒飯
2005/12/02 17:05

重要的還是米飯如何料理,其他都是配角,吃過幾次炒飯有夠油的,真不知道該店家是不是買油都不用錢的?

有的炒飯是用蓬萊米,也有的用長米,各有所好,不過在美國時大部分都見到用長米,一來也是因為不用太多油,二來則是方便翻炒。所以在台灣炒飯時如果不是用大火力的爐子還是乖乖用隔夜飯吧!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炒飯文章
2005/12/02 12:29

掦州炒飯也是捏捏最愛吃的, 為了怕胖, 每次去餐廳都只吃小品菜餚,

但只要有好吃的炒飯, 就馬上投降! 捏父則喜歡吃 福州炒飯(勾芡)

鹹魚炒飯 !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一下
2005/12/02 11:30

推薦一下:口味較重、喜歡蝦醬特殊風味者,《雲族》蝦醬炒飯值得一試!飯炒得鬆、蝦醬入味且香,配著一旁的煎蛋皮吃、又是一重享受。

而且:價廉物美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炒飯好!
2005/12/01 20:01
Mei-Mei 喜歡吃鹹魚雞粒炒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