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精‧酒經
2005/09/06 15:50:31瀏覽4520|回應9|推薦14

流行時尚,絕對是可以炒作塑造出來的。曾閱一文章:明年時裝流行什麼色調?原來是布商、頂尖設計師來先開個會定調!所以,次年某時裝發表會各設計師不約而同一片橙色、一片黑色...,某種酒類的盛行,酒商炒作也是一大因素。

1970 ~ 2005 在台灣

進口酒類在台,先是持續最久的白蘭地 Cognac 風潮,大約從經濟開始起飛的 1970 年代至 90 年代初,當年的(傳統產業)新貴、達官貴人互相饋贈,爭相 XO(VSOP 哪裡夠看)當啤酒灌、Louis XIII 當紹興酒開, 法國佬都來台灣看「暴發戶」奇觀。再來便是 80 年代末開始的調和威士忌 Blended Whiskey 風,由於號稱「糖份、熱量較低」博得開始留意健康的酒客們青睞。自然,豪客們非 Royal Salute、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等不歡,至少也得是 Chivas Regal。

紅酒風(瘋)大約是 90 年代初開始,酒客們有了錢,開始想要附庸風雅,而且發現許多葡萄酒竟然可以比高級威士忌貴、還有投資保值之可能,於是紛紛爭飲爭購。另可一提的是同時期的雪茄風,雖未全面持久盛行,但是著實讓古巴(至今古巴雪茄廠還都是半國營企業)賺了不少錢。

之後,90 年代尾 Single Malt 威士忌風就開始了,各種品牌紛紛搶入市場,其中 Macallan 更是銷售奇蹟。其他地方流行一陣的 Martini 調酒風,台北沒展開,倒是 Tequila、Vodka 等在 Pub 中反占了重要地位;香檳酒也隨著女性消費能力提升開始進場。What's Next ? 筆者覺得可能會是日本吟釀、大吟釀,台北的 Sake Bar 清酒吧已悄悄開始增加。幸好,Sake 不會貴到太誇張。台北終於走入多元化、多選擇、比較 sensible 的理性飲酒文化時代,也稍脫離凡酒必「牛飲」之風。

1976 巴黎評判‧2001 威士忌評鑑

1976 『巴黎評判』(The Judgement of Paris)是葡萄酒界的著名故事,當年一位英裔法籍大酒商 Steven Spurrier 選用加州產 Pinot Chardonnay(白) 、Cabernet Sauvignon(紅)各六瓶,以及法國 Burgundy(白) 、Bourdeaux(紅)產名酒各四瓶,在巴黎辦了一場盲目測試評鑑。九位評審委員堪稱當地酒界、餐飲界名人。開票結果:

紅酒前四名排序:1. Stag's Leap '72(加州)、2. Mouton Rothschild '70、3. Haut Brion '70、4. Montrose '70
白酒前四名排序:1. Ch. Montelena '73(加州)、2. Meursault-Charmes '73、3. Chalone '74(加州)、4. Spring Mountain '73(加州)

巴黎審判各酒,前方即 SLV '72 Ch. Montelena '73

如此結果,對當時「新世界」* 產酒有些鄙視及欠缺了解的法國相當震撼,當地人質疑、美國媒體則自然大肆吹捧一番。從此,加州葡萄酒地位扶搖直上。

威士忌界也有類似的盲目測試評鑑,由 Whiskey 雜誌主辦,先由三百多種選出五十種,再由 Edinburgh、Kentucky、Tokyo 三地知名評審團依類別相較,2001 總分最高的竟是「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家傳所製 Nikka 10 年單桶(Single cask malt whiskey)。次年則是日本 Suntory 的 21 年「響」(Hibiki、調和式威士忌)奪魁。

Nikka Single Cask 10Yr Suntory Hibiki 21Yr

所以,除非是為了方便選擇、採購、有專一蒐集對象,飲者實無需獨沽一味於法國葡萄酒或蘇格蘭純麥威士忌。多些選擇、搭配(食物),往往會更有趣。

2005‧09(Pictures coutesy of various Online vendors)


*「新世界」:請詳網友旅人此篇

警語:未成年別喝酒啊!(這裡沒有「酒牌」Liquor License 法規,小鬼頭隨處都可買酒叫酒...但是大家都相信那是幫叔伯爸媽買的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57403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re
2006/08/17 16:22
Lily: okay, sure. 不過只要參加登入,就已經有空白的 blog 了,當然也有訪客簿。妳的 blog 在此:https://city.udn.com/blog?lilyyeh427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06/08/16 19:37

不好意思~~

能麻煩您mail給我嗎?

meiyeh4278@hotmail.com

因為我沒有開部落格

應該沒有自己的訪客簿吧?!

拍謝~~

我是電腦白痴啦..........>"<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覆
2006/08/16 11:24
Lily:為避免廣告之嫌,另覆至您的訪客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冒昧的請求
2006/08/15 17:24

版主您好~~

想請教一個題外問題

我需要買一個專門儲存wine的冰箱

不知道您有否相熟ˋ值得信任的廠家可推薦給我呢?

若能推薦品牌ˋ型號給我參考就更好了~~

很冒昧的請求

麻煩多幫忙~~

3q!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心得...
2005/09/08 00:37
非常同意 : "飲者無需獨沽一味於法國葡萄酒"
其實有些New World wine也很不錯, 因名氣還不很響, 通常價格更合理.
只要配對了食材, 還是可以吃喝得稱心如意.口味是很個人的,重要的是自己喜歡就好.

B喝過的佳釀是真不少, 只可惜老記不清楚名字... 總的說來B喜歡Napa Valley & Sonoma的Chardonnay白酒多勝於Bourgogne. 通常有清新的果香, 冰涼涼的很容易入口... (而真正上好的陳年Bourgogne白酒也不是一般人能常喝得起的...B還沒學出喝它的好, 倒是心疼銀子 ^_* ) 不過以紅酒而言, B還是較偏愛Saint-Emilion, Pomerol的Bordeaux...那種經過時間及代代古老技藝相傳, 所醞釀出來的佳釀 - 豐富得難以形容的韻味, 是目前New World wine用新法還難以較勁的地方.

也很喜歡北意的Barbaresco和Barolo, 西班牙-Priorato的產區, 好幾家酒庄產的紅酒, 酒精量略高 around 15%, 但馧醇有勁. 特別是澳洲Barossa Valley-Penfolds的Grange, 707也非常棒, 只是它的價位已令人興歎?!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重增加中...
2005/09/07 15:41

旅人:近期應會寫些吟釀、大吟釀介紹。

Sunshine:Of course I remember the wonderful post-game dinner & the impressive Grgich.

昨晚「趕攤」,到第二個晚餐地點趕上喝些紅酒,餐廳貼心的端上有水準的起司拼盤,Brie 及 Camembert 起司皆不錯,貪心的詢問有無藍紋起司,又奉上一小塊。所飲紅酒 '86 Ch. Figeac 相當不錯,酒體成熟穩健、酒香誘人,有些驚喜。飯後甜酒是 Sauternes 產 '95 Doisy Daene,此酒以我對甜酒接受度言仍偏甜,但不致如冰酒類膩人,帶著青葡萄及蜂蜜香氣的 bouquet 誘人、入喉後回味也足,以中肯價格而言、有些物超所值感。

下一瓶居然是貴腐(Noble rot)甜酒之后 '89 Ch. d'Yquem,此時面臨抉擇:喝她?還是享用甜點的冷、熱巧克力蛋糕及當令莓果、香草冰淇淋?由於已有人不勝酒力,所以將 Yquem 「恭送回窖」。這決定竟十分正確!法國師傅的甜點極佳。看來重新開幕的台北 Sheraton Hotel 安東廳(The Antoine Room)已正式重返此地一線西餐廳之列了。

(以上原為英文,譯之重貼)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推薦
2005/09/07 06:05

對了,有機會能不能談談吟釀?我對日本酒一無所知,希望能趁機會學習一下。

另外除了Grgich Hills,有沒有其他的加州酒是你們喝過覺得不錯,物有所值的?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New World VS French
2005/09/07 05:48

新世界對抗法國,一直是個很有趣的話題。有回喝到一瓶很不錯的澳洲Shiraz,朋友問我看法。我回答說它很好喝,有很明確濃縮的果香,但是不夠複雜。我很少花大錢買加州酒,但有一回花$30買到一瓶96 Van Asperen signature,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它濃厚的深色水果香甜的風味,喝起來簡直像是在聞香水吃果醬一樣。但是要說深度或複雜性?很可惜,沒這種東西。陳年的潛力?大概也沒有。至少再放久也不會更好。

傳統的法國酒則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好的酒過早開瓶不是太澀,就是覺得果香像是還藏在硬殼裏包得緊緊的。成熟以後的酒可能會有各種香氣,喝起來會有豐富的層次變化,但就是不像葡萄。

要說哪種酒比較”好”,這就十分主觀了。我不認為有絕對的優劣,只要在正確的時間開瓶,剩下的就看飲者的偏好了。

我一直很好奇在1976年的這場blind taste發生的事。我沒喝過Stag's Leap,無從評論,但是對於1970 Mouton Rothschild會輸給它很不解。我猜那些法國評審不但不解,還很懊喪。但是將近三十年過去以後,當年落敗的1970 Mouton仍然體質強健,在最近我看到的專業或個人酒評裏仍有近乎經典的評價。但是當年風光的Stag's Leap(是72還是73?),如今安在?尚能飯否?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hateau Montelena 1973 by Miljenko "Mike" Grgich
2005/09/06 20:54

Mr. SG,

It's interesting you brought up this 1976 Wine Fair.  The medalist for white white that year was indeed the Chardonnay made by Miljenko for Chateau Montelena in 1973.  When the blindtasting results were announced, the global wine society was caught in utter astonishment. This is the man who marked the glory of California wines, and he continues to make wonderful wines at the age of 83.  

http://www.grgich.com/html/mike_grgich.html

What I like about Grgich Hills, other than the founder's passion for winemaking excellence, is his patriotism and geneority.  The man donated virtually every penny he had in his bank account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his native Coatia, when the country declared independence from Russia back in 1991.  This nothing short of remarkable.

Mr. SG, remember the dinner party I hosted for the Spies earlier this year?  The table wine I served that evening was the Cabernet Sauvignon from Grgich Hills.  The good news is that this fabulous wine, from my favorite Napa vineyard, can now be enjoyed in Taiwan for merely NT$1,680 a bottle (Costco).  Until Costco started, I used to carry them all the way from the U.S. Oh well...the wine is THAT good.

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