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上談兵 - 廚藝大賽為何會輸?
2005/08/10 01:49:41瀏覽2857|回應2|推薦11

台灣舉行中華美食展,其中最吸引人的應該是世界廚藝邀請賽,據說舉辦了幾屆,地主台灣南、北兩支代表隊還沒闖過資格賽。今年南台灣隊十分爭氣,一路「煮」進冠亞軍爭霸戰,對手則是新加坡隊。看到此新聞,雖覺應憑廚藝分高下,但也希望本地代表隊終能得勝。

決賽的食材題目在國際級評審團決定下出爐:前菜三種使用旭蟹及自選食材,湯是雞湯,三樣主菜分別使用鰻魚乳鴿「松阪」豬肉(奇怪的名稱,與松阪無關,只是油多些的豬頸肉),蔬菜題是苦瓜,甜點自選。兩團隊各顯神通,結果新加坡 Grand Hyatt 君悅團隊以五分對兩分奪冠(十道中有三道是兩隊均未得分)。「事後諸葛」看看本地隊為何會輸掉幾個重點項目?

前菜

旭蟹其實並不好料理,殼多肉少且纖維略粗,唯一優點是清蒸時蟹香足。本地隊決定以「避風塘炒蟹」做法處理,也就是爆炒、覆以大量蒜片,此做法一來需趁熱吃、二來口味重,都不適合做為前菜。而且旭蟹沒有避風塘式慣用的青蟹肉多,殼扁而吃食費事。反觀新加坡隊,簡單做個蟹肉沙拉,旭蟹只需清蒸或水煮、拆殼取肉、過冰塊,就能保住蟹香,只要沙拉 dressing 用得恰當,輕易勝出。本地隊雖然也做哈密瓜蟹肉沙拉,但是接在避風塘炒蟹之後,一來順序不佳、二來甜度高的哈密瓜會搶走蟹味,實在無法扳回。

主菜

河鰻應該不是新加坡隊擅長(新加坡少用淡水魚類),用個馬來「怪醬」遮腥,自然沒有本地隊「三杯、蒜香桂花」來得討好及具食材特色,本地隊贏得順理成章。

乳鴿就反非本地隊擅長,新加坡受粵菜影響深,這材料應用得多,用蘆筍、甜椒、榛果搭配乳鴿,做出蒸、炒雙味,已有中西揉合的創意;本地隊則搭配咖哩醬與海鮮沾醬,與食材不怎麼襯、又奪去風味,輸掉一分。

豬肉部份,雙方都受閩式料理影響深,雙方都做紅糟肉,但是新加坡先煎後燉、肉香肉汁保存較佳,盛盤裝飾也勝一籌,再下一城。

新加坡:紅谷米燜肉 新加坡:乳鴿雙味

蔬菜

此時三比二(本地隊雞湯得分),已是關鍵,卻碰上不怎麼討好的苦瓜。新加坡隊以蒸苦瓜上下包覆其他蔬菜、調淡其苦味。本地隊卻推出鹹蛋炒苦瓜乾煸苦瓜兩「下飯菜」(不供應評審白飯),評審空口吃實難討好。於是輸掉。

新加坡:白苦瓜素菜 新加坡:山竹薑茶、空心煎堆

甜點

這方面,新加坡隊用上清香討好的「水果之后」山竹,比起本地隊偏離主題的「日式抹茶」餅已經明顯勝出。

也摘錄媒體一些寫得實在的報導、評論:

『德國評審 Peter A. Knipp 是被台灣隊的苦瓜辣到說不出話來,又苦又辣的滋味,猛喝水也無法減緩,只好不顧身分地跑出來找糖吃。不只是德國籍主審如此,連日本評審 Toshimitsu Abiru 看到這盤鹹蛋苦瓜拼干煸苦瓜,都不禁搖頭說:「這是垃圾嗎?」』(中時)

『中餐廚藝學校老師認為,台灣隊菜單出現太多台菜影子,三杯河鰻、鹹蛋炒苦瓜、乾煸苦瓜均缺乏創意,同樣是苦瓜,兩隊的運用立見高下。』(聯合)

『台灣隊在「形」方面很顯然也失分甚多,大部分的菜餚都極為平板,沒有立體思維,負責南區聯隊集訓工作並在背後出點子、想盤飾的高雄餐旅學院西餐老師陳寬定透露,看到台灣隊第一道開胃菜端出的避風塘炒蟹、哈密瓜蟹肉沙拉、涼拌西芹等,就知道大勢已去。 』 (中時)

2005‧08(Pictures courtesy of udn.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41354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M Sir...
2005/08/11 12:21
您怎會跑去現場?沒球打?做評審講評怎行?倒是很想一嚐那道「紅谷米燜肉」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cuba評審
2005/08/10 23:19

請受小弟一拜,小弟第三天在現場看準決賽,老實說看了半天沒有人講解,實看不出好壞.今天看了您的說明,芧塞頓開!

希望明年主辦單位可以請您這位大美食家當評審(或在電視台轉播時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