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雅的「猶太公主」美食評論家
2005/11/11 11:07:59瀏覽5675|回應4|推薦18

~ 記忘年之交 Mrs. Sara Waxman

Sara & Al老美提起北方鄰國加拿大,常愛開開小玩笑。加拿大人口(三千多萬)遠少於美國、在經濟上相當倚賴美國,這都是事實;不過老美普遍「世界以我為中心」思維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提起加拿大人,老美近年來想得起的大概只有 Bryan Adams、Celine Dion、Avril Lavigne、Alanis Morrisette(歌星),Wayne Gretsky、Mike Weir、Nash(球星)等。上一世代根據調查最知名的加拿大人更少,只有 Trudeau(杜魯道、前總理)及 Al Waxman 兩位。Waxman 何許人?可以與爭議性高的杜魯道齊名?他是八零年代著名演員,曾演出六十多部好萊塢電影,執導過十多部電影、影集。最知名的角色是長壽電視警匪影集 "Cagney & Lacey" 中的探長一角。由於 Waxman 曾飾加拿大本地影片 "The King of Kensington" 主角,當地人喜稱他為 "The King"。而 Al Waxman 在加拿大演藝界的地位也恰如其號、有如「王者」。

TO's Chaper Eats(III)言歸正傳(回到飲食),要寫的其實是其夫人 Sara Waxman。Sara 也是名人,由於出身富裕猶太家庭,社交圈暱稱她為 "The Jewish Princess"(猶太公主)。Sara 之有名,實因她是一流的美食評論家,除了定期在報上寫(每次一整版)食評專欄,還出了 "Toronto's Cheaper Eats"(暢銷書、出了三版,專門介紹中價位餐廳)、"The King's Wife's Cookbook"(食譜)、"Great Hadassah Wizo Cook Book"(猶太餐飲食譜)等書,是當地餐飲界舉足輕重者。加拿大各大城市餐廳一經她評介優良、生意必扶搖直上,被評得體無完膚、因而乏人問津者倒也有。

如此名人,難以接近?Sara 其實是位風趣和藹的老太太,講話輕聲細氣、慢條斯理、用字遣詞高雅,足見優良的出身與多年社交圈經驗。筆者在某場合遇到她,倆人由飲食聊起、越談越高興,除了因而促成她的專欄中文化、刊載於當地中文報,更應她之託介紹、陪試當地中餐館,跟著她試西餐廳,甚至陪著她半退休的老公 Al Waxman 一齊試新餐廳。吃完、再看她如何評述,煞是有趣,也像是跟了一位美食師父學藝(自然還是寫不出她那種等級的食評)。

美食評論家不好當,除了自己很會做、充分掌握各種食材、香料、調味,還得有個開放的心胸、願意嚐試各種食物。但由於宗教關係,Sara 不吃有殼貝類(Shell fish)、豬肉,幫她安排中餐館、菜色是有些限制。幸好結果都不錯,食評及店家多皆大歡喜。Sara 一個習慣是立即筆記或以小錄音機不斷述記,兩個原則一是不預先告知店家將至(以別人名字訂位)、二是不讓店家請客(招待個甜點甚麼的則沒關係),當然更不收受店家什麼好處,所以食評真正褒貶兼具、中肯實在。

喜歡她的評論者甚多,所以專欄一寫十多年。不喜歡者也有,某 Critic 認為她是 "The Blonde from Yorkville, with a poison pen"(上流區的金髮「毒筆」),不過我倒覺得 Sara 介紹餐廳以價位合理者居多;至於毒筆嘛,食評本來就應該避免「報好不報壞」,偶爾一「毒」才是對的。

愛吃者如我,能夠隨忘年之交美食評論家東吃西嚐,是段難忘的時光。後因需遷居亞洲,都有些許悵然,Sara 雖叮囑要去日本找她兒子(年齡相近) Adam,但是一忙就忘了,通 e-mail 頻率也低了。過了一陣子,卻看到 Al Waxman 因病辭世的消息,腦海中浮現的是某一風雪冬夜,筆者開車去接老夫婦倆嚐新餐廳,因為開的 SUV 車較高,剛換人工臗關節(事後才知)的 Al 上得辛苦,平日一派優雅的 Sara 不知哪裡來的力氣、一把就扶送他上了車。現在,堅強獨立的 Sara 仍繼續寫她的食評,看來她已因兒女支持、對生命及美食的熱愛得以走出喪偶之慟。

若有朝一日相聚,希望還能齊去品嚐美食。屆時我們會空出一個位子給國王(The King)。The King 永遠只有一位,而且他也未曾真正遠去。

2005‧11,Dedicated to Sara Waxman, one of my mentors in gourmet dining & Al Waxman, The King.


部份一齊前往的餐廳與 Sara 的食評

松柏軒(Dynasty) - 食評
SENSES - 食評
CENTRO Grill & Wine Bar - 食評
麗華軒(Lai Wah Heen)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99146

 回應文章

柯南
2018/12/25 15:20
很棒的(Hzy1680)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8-12-26 12:09 回覆:
謝謝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 Was a Good King
2008/06/24 13:0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過往
2005/11/12 00:55
很棒的一段難忘過往。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 Was a Good King
2005/11/11 12:02

Al Waxman 病逝後,加拿大演藝界及多倫多市政府為了紀念他,在 Kensington Park / 公園 設立的紀念銅像。一如生前幽默、平易近人,銅像就這麼放在公園長椅邊。揭幕當天報紙標題記憶猶新:"He Was a Good 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