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司屋的考試(下)
2005/05/20 13:09:56瀏覽5985|回應2|推薦11

考一考正統壽司屋

前文 "3S" 、刀功、部位等是基本,壽司師傅功力也可以由某些單品或程序看出:

醋飯:如前述,握壽司的靈魂是飯粒,不是用了多大一塊魚肉來唬人。正確烹煮、入醋攪拌、晾涼處理的醋飯香且微甘、粘度與「吃飯」不同、捏製緊實度適中,如果店家只是用壽司米、甚至一般米煮了一鍋飯、放涼,或是握壽司飯粒會自動崩散,那就可考慮放棄握壽司,吃吃生魚片或散壽司(Chirashi)算了。

山葵:用心店家會準備生磨、現成兩種以搭配不同食材及提供客人。握壽司看食材點些山葵於其中,但不會嗆到客人。

軍艦卷:即是直立式、週圍一圈海苔的定型法,上方可置入多種食材,但是形狀須均一、海苔需保持爽脆。(圖為鮭魚卵軍艦卷,做得普通,所附山葵太多且無必要)

玉子厚燒:玉子者,蛋也。這個多家皆備的單品是小朋友們的最愛。可是並非攤幾張蛋皮、捲捲切切那麼簡單。製作過程需緩入高湯、調味,再傾入鑄鐵方鍋定型,正統厚燒幾乎不見捲疊紋、渾然一塊。此道每家口味不同,但應嚐得出店家高湯水準及用料。

溫度:握壽司最佳品嚐溫度為室溫或微高於室溫,材料凍得好像有冰渣或高於室溫太多皆不宜。

說明:有的握壽司可略沾醬油、甚至山葵,有些不適合或不需要(如江戶前‧Edomae 風),有些任客人以刷上方式(如大阪風壽司屋),師傅應向客人提醒、說明。有的需另搭配沾料(如橙醋),師傅應一併送上。

順序:如果不是自己點、而交給師傅安排,順序也可看出店家程度。正常來說,口味如前述是視時令由清淡而漸趨濃郁,如果紊亂或反其道而行,一種可能是師傅自己都不懂、另一可能是清淡類食材根本不夠新鮮、無法打頭陣。

贈送品:師傅常會送櫃台熟客一些小品、或稱 "Sa-bi-su"(Service、免費意),當然是好意、維繫客人,不過送也宜送得合適,不打亂正常由淡趨濃順序。例如客人一坐下,先送個油炸品,甚不正確。各色漬物(淡味醬菜)因有助清口,合宜。

份量:一般而言,午膳六貫(個)、晚餐九貫就差不多了,有經驗的師傅會在達到如此數量時徵詢客人飽餓(如果男女同行更宜提早詢問)、是否再行追加或須用湯,而不是埋頭一直上甚至專挑貴價品。

互動:坐壽司櫃台,與檯前師傅(Itamae san)自然會有些互動交談,這也是小小樂趣之一。不過,師傅切忌聊到忘形、口沫橫飛、使客人開始擔心食材衛生。客人之間談話時則應忌介入,至於客人請師傅「共進一杯」,師傅也應知適可而止。

以上只是個人心得,會不會太挑剔?是有一點。因為是以「正統壽司屋」條件來檢視,如果是「創作料理」甚至「迴轉壽司」等,就沒那麼講究了。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型態也不同。您常惠顧的壽司屋功力如何呢?


2005‧05(最上圖為十一貫握壽司及小型 kappa maki 卷壽司之綜合餐,夠二人份了)


延伸閱讀:壽司屋的考試(追加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6309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駕光臨
2006/02/23 10:47

醺飯兄大駕光臨喔!「達人」怎敢當,嘴比較刁的「饞人」而已。不像醺飯能寫、懂吃且會做(←真難)。

祝巴黎修煉一切順利,希望早日有幸吃到您的手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朝聞道
2006/02/23 07:54
拜讀大作後
有種朝聞道,夕死可矣的感覺......

scubagolfer竟然是日本料理達人而小弟今天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