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掙扎求存 - 港式火鍋在台灣
2005/05/09 11:35:55瀏覽5843|回應2|推薦9

台灣盛行火鍋,由麻辣、涮涮、酸菜白肉到種種養生火鍋各有一片天。港式火鍋(港亦稱「打邊爐」)在台灣雖曾小小風光一陣子,但是似乎未有其他類型之市場地位。

早期先是《鍋比盆大》、《阿杜肥牛》,後有《新鍋道》、《天下第一鍋》等。其中新鍋道已收掉,最為可惜:小店掌握了香港近年風行的大(豬)骨鍋高湯風味、道地自家調製沾醬、新鮮火鍋料三個元素,卻不敵國人重口味、不在乎火鍋料新鮮度(泰半為解凍品)、價格與份量導向(滿街的 $X99 吃到飽),還是敗陣了。

港式火鍋講究高湯清甜(即使沙爹鍋亦然)、沾醬簡單且不搶走食材原味、火鍋料幾乎都要求生鮮:蝦是活蝦、魚可現殺、蚌貝類是現撈、牛丸魚丸現打(港稱「滑」)現下鍋。這些條件之下,一來與市場要求互異、二來成本無法壓低。

鍋比盆大撐了相當久,但只是一般。阿杜肥牛數度改名,現稱《阿杜食府》,新鍋道消失後,某日實在想換口味,來到阿杜食府,看看門口至少還有海鮮缸,缸中也有活象拔(鼻)蚌,心想應該 Ok,便落座點菜。菜單居然也是 $399 吃到飽,但是可另單點,便每人一份 "399" 外加一隻活象拔蚌,問了一兩多少錢(可不便宜),還叮囑服務生勿選太大的(不適火鍋)、且要先拿來看看。

鍋與基本料送上,服務生將白菜往鍋中一放,竟然浮起一隻蟲子,服務生見狀,順手拿起湯匙撈起、丟進煙灰缸便走人(煙灰缸還留在桌上「展示」),全桌愕然!叫來經理,經理竟問『那你們要換鍋嗎?』(這是什麼問題?)才悻悻然拿走。一會兒,問服務生象拔蚌怎未上?她才跑去問,回來答以『就來』,問她幾兩重?又跑去問,回來答以『一斤半』,饕客嘩然(已經太大),問她為何沒拿來看?支吾其詞。終於惹惱來客,叫她取消。服務生還在『可是已經殺了...』,來客指出一未見其自海鮮缸撈出送來看、二未報重量(都是基本程序),這才訕訕而去。

至此,雖然其他材料尚可(現製牛丸則有水準),但已食興全無;加上隔壁桌幾個狀似熟客的胖太太也驚呼有蟲,再看看那表情木然的經理、服務生,只有搖頭決定起身。阿杜食府確實有港式火鍋,但欠港式餐飲服務水準

不愉快的用餐經驗後,次週再至天下第一鍋(有空另介紹),終於吃了一頓像樣的港式火鍋,看來已是台北港式火鍋唯一選擇了。不然只好飛去香港吃《輝哥》、《有骨氣》等,連平價的《德興》也可以。

2005‧02~05(附圖為德興火鍋提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890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輝哥
2006/04/24 12:28
捏捏:不知九龍城《輝哥火鍋》是否即前海霸輝哥所開,不過生意挺好的。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輝哥?
2006/04/23 23:30

今天又來挖舊文看, 竟然發現 "輝哥"

記得我說過"海霸燒鵝"嗎, 以前在尖沙咀的名店,  輝哥就是那兒的經理, 每次去都找輝哥訂位! 應該是那位輝哥吧! 他很有名氣的, 海霸後來不知為何關門不做生意了! 他那兒的龍蝦意麵也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