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愛讀的美食文字
2005/06/03 12:21:01瀏覽4662|回應8|推薦5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說「富貴三代始懂得吃」,筆者小康之家,何來三代富貴?只是嘴饞罷了。但是,許多寫飲食文字能幫助任何人開拓視野、邁入美食堂奧。以下推薦一些中文作者及書籍,可讀性高、趣味盎然,可別視為「學習資料、教科書」,大可當做閒暇小品輕鬆閱覽。

唐魯孫:唐魯孫著作,是筆者最愛讀的飲食文字,簡單說,有大量生活體驗之融入、文筆又極佳,透過唐的筆觸,可以體會一整個大時代的變遷

以下摘錄坊間一些書評介紹:『唐為晚清八大皇族之後,光緒的珍瑾二妃是唐魯孫的祖姑母輩。當唐七八歲時進宮拜年,還被封為一品官職,因此他筆下的宮中軼事並非傳聞,可謂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有機會到大陸嚐鮮,這是本不錯的飲食指南,加上他幽默流暢的文筆,讓小吃變成五星級的享受。唐魯孫的饞人說饞,不僅寫出吃的味道,並且以吃的場景,襯托出吃的情趣,這是很難有人能比較的。所以如此,唐魯孫說:「任何事物都講究個純真,自己的舌頭品出來的滋味,再用自己的手寫出來,似乎比捕風捉影寫出來的東西來得真實扼要些。」

‧ 唐魯孫談吃
‧ 大雜燴
‧ 天下味
‧ 故園情(上)
‧ 故園情(下)
‧ 什錦拼盤
‧ 酸甜苦辣鹹 (全部推薦)

韓良露、韓良憶:二姐妹著作,雖然作者較我年長,寫台北飲食,卻有不少記憶重疊之處。看到這些幼時記憶由別人娓娓道來,實在有趣。

‧雙唇的旅行:韓良露食藝文札
‧食在有意思 : 韓良露與朱利安的美味情境
美味之戀─人在台北,玩味天下
微醺之戀─旅人與酒的相遇

‧廚房裡的音樂會
‧鬱金香廚房
‧青春食堂
‧流浪的味蕾
韓良憶台北美食淘
‧羅西尼的音樂廚房
 
黃雙如:印證了曹雪芹說法, 黃雙如出身香港世家、遊學歐洲,懂吃又會做,文字功力也好。

‧雙如談食 (1~3)

蔡瀾:玩世不恭、人生閱歷豐富的香港電影人,自己也開餐廳。用簡潔文字寫飲食,褒貶兼具,值得不耐長篇文字者一讀。

‧泡菜頌-蔡瀾吃香喝辣
未能食素
‧又係未能食素
‧再是未能食素
‧肯定未能食素
‧樂得未能食素

薛興國:講究飲食的香港新聞人,曾來台讀書就業再返港,因為是集結刊於香港報紙副刊文章,所以文字亦簡潔。

‧吃一碗文化
‧再吃一碗文化

陳任唯靈等:這幾位香港人士集結刊於香港報紙副刊的文章也可以一閱,但淺見水準一般,當做餐廳介紹看則 Okay。

另外逯耀東夏元瑜二位前輩級作家亦寫過若干北方飲食,散見於其各著書中。亦一提台灣本地的二位後起之秀高靜玉葉怡蘭(Yilan),前者雖是幫週刊雜誌寫餐飲介紹,但是越寫越好;後者由網路寫手出發,現已有名氣,文章也不錯。

2005‧06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9902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
2005/09/25 19:55
的確~ 謝忠道的文字(下了很多功夫)值得鼓勵...可惜他不太試頂級食府!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甚好甚好
2005/07/20 11:20

est Sir,

隨時歡迎推薦!不過更期待您也開個網誌,"blog"(← 快變成動詞了)一下此些餐廳,大家可看到好文章。而且,現在這般經由回應文章功能留言的聯絡方式還真有些怪...


啊呀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莫非是同路人?
2005/07/19 17:01
恩恩,看完開場後,我也開始在好奇您的職業了.半個文化工作者??這職位令人嚮往....我想我們應該是差不多的角色,不論是嗜好或是工作..有機會的話,我願意推薦幾家私心餐館或攤子,讓您評鑑評鑑.看看咱倆是否有志一同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5/07/19 16:19

est Sir:

太好了!有同好也。小弟寫過一篇三腳貓發刊詞 《完全主觀的美食介紹、餐飲品評》 ,與您的想法『我很迷美食,雖大多都憑自己的舌頭去體認,但不否認美食家的推薦我也會去嘗試嘗試,結果大多是失望的』略同。

其實本地寫美食者應該無斷層?只是小弟斷續僑居海外近十年,所以有閱讀斷層吧!

會來找找謝忠道的文章看看,謝啦。


啊呀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稟告版主
2005/07/19 16:01

竊自以為,台灣現在的媒體裡有太多號稱是達人,但實際上不過爾爾

換個角度來說,這些所謂達人對美食的詮釋與認知,說不定趕不上一家路邊攤賣了30多年的老闆對人生與食物的體悟

我很迷美食,雖大多都憑自己的舌頭去體認,但不否認美食家的推薦我也會去嘗試嘗試,結果大多是失望的

嚴格來說,敝人最欣賞的美食家應該沒有,但認為謝忠道的文字值得鼓勵,起碼他寫的是事實.雖然他寫的都在法國,但是內容褒貶都有,看起來很過癮

之所以會對您提出的名單有疑問,無非是因為中間斷層太大,由七八十一下子降到卅出頭,中間卅年後繼無人,若這屬事實,無非是台灣美食界一大遺憾,所以才會在讀了您的文字後,震撼之餘,想聽聽您之所以推薦這些人的原因?(更何況這名單裡已有兩人做古..)沒有踢館之意,版主明察.

p.s:鑫華的東西的確好,是敝人私心茶餐廳首選,主廚之前專燒鮑魚約廿年.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est99109
2005/07/19 15:39

回覆 est99109 Sir:

因為住過好一陣子香港,所以當時看得多些那兒的書籍文字。台灣本地吃食,現在方便自己體驗,所以較少「按書索驥」。如果除了文中唐、韓、陸、高、葉,尚有值得一閱者,有勞您也介紹、推薦一番吧?!


啊呀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不解
2005/07/17 06:55

為什麼你推薦的美食家大多是香港的??

台灣的美食家著墨比較多的都是網路資料豐富的唐魯孫或韓良露姊妹??

其他美食家只有提名字而已..

莫非台灣沒有活的,年輕力壯的美食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6/03 18:06
你懂得吃,唐魯孫是高手挖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