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 & 照顧。
2011/06/17 15:20:32瀏覽252|回應1|推薦9

不是沒有回來這兒;回來寫了兩篇日記,卻都被蒸發到空中。。。

陪伴媽媽的日子,讓屬於自己的時間很短。 無法靜下心來寫日記,任思緒在空中飛舞。

寫下今天的心得。


我只是陪伴,不是照顧。

看著外勞對媽媽所做,自己只有汗顏。 她才是照顧媽媽的人;而我,只是陪伴。

沒錯,古人說久病無孝子;現在更能體會此時雙方的無奈。

不是不孝,是無能力去孝順。 外在的環境,主觀的思維,讓老年人生理不適外,心理也不踏實。  這是現代老人糾結古代現代思維後的衝突。

媽媽這一代,在戰亂中出生,一輩子辛苦,自然個性多半刻苦耐勞,獨立自主。 老來,驕傲的個性,無視於體能,機能的衰退,只強調自己強人特色,苦自己,也苦家人。

女人天生柔弱個性,到老比較之下反而比男人調整得好 (也許還是個性差異)? 總之,看著柔弱的媽媽,堅強的意志,沮喪的心情,每日在那兒情緒交戰,看得心疼。

85歲中風,能再站起來的機會不大。  一天總有幾次沮喪。 將復健當作遊戲和媽媽玩,剛開始還好,做兩次,想到自己的未來,他眼光又含著眼淚。 此時,我只能轉過頭去,換個話題,繼續引導她再努力加油。

陪伴媽媽時,我常想到,是人性陪伴,還是以「康復」為前題? 天人交戰下,總是以讓媽媽心情好,身體舒適為要。  我珍惜 「還有媽媽」的日子。 

不知道這樣對?錯? 只是告訴自己,讓媽媽感受兒女的關懷,愛,及支持。 這是我能做的。

親愛的天主,祈求護衛媽媽這一段路走得平安,舒服,喜樂。  這樣祈求,是奉我深愛的主耶穌之名祈禱, 阿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533496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加加油!
2011/07/24 10:39
侍親很不容易呢!何況是長期病人。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wins(sctwnz) 於 2011-07-25 19:08 回覆:
謝謝加油!珍惜有媽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