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在亂
2011/05/11 19:59:32瀏覽321|回應0|推薦10

媽媽出院不到一週,公公與姑姑們出遊跌斷腿又住院。

三月底回來至今,醫院進出數十次。

老人家生病,自己辛苦,晚輩也累。

媽媽身體機能已經不太管用,頭腦卻很清楚。

公公身體非常好,卻有標準老人失智症狀。

照顧他們兩人都要很小心。 媽媽太清楚自己可能無法再站立行走,非常沮喪,卻努力復健。

公公換了髖關節卻在手術時又將旁邊骨頭弄裂了,因此六週不能下床。

頭腦清楚時,他會抱怨不能動,不舒服。。。累些時,就搞不清楚東南西北亂說一通了。 加上憂鬱躁鬱作祟,全天候需要陪伴。

身體受傷復原是看得到。心靈創傷常常是一輩子的「軛」。

頭腦昏昏時,公公不斷說著,他父親只讓他念小學一年級;他的婚姻是父母逼迫;他對父母盡了老年奉養責任。。。每個故事背後都是傷痕累累。 他擺脫不掉過去,過去也成了他的重擔。  只能報以同情,卻幫不上任何忙。

公公謝謝我陪伴,也感謝我的按摩。。。直說讓他「惶恐」,讓大姑及阿姨當笑話。 私下他向我抱歉說這應該是他老婆作的事情。。。。我笑笑回答他,阿姨照顧他已經很累了,我分擔些吧!

阿姨與公公結婚也超過廿年。我能體會瞭解公公的想法。 他遺憾與婆婆是媒妁之言而非自由戀愛; 強烈的自卑感(因為只有小學一年級學歷)。 先生母親過世後,他因自己妹妹介紹而認識阿姨。  阿姨是大學畢業生,也被公公帶領信主,兩人廿多年走來恩愛,依靠日深。這是公公福氣。 雖然憂鬱躁鬱讓他常說些傷人的話,AB極端個性,卻被更龜毛個性的婆婆磨平。 夫妻的互補在他倆身上更能體會得出。

因為每天都要去陪伴公公,只好先「拋棄」還在努力復健的媽媽。

媽媽左手終於有進步。 除了大拇指外,其餘四隻指頭現在可以微微張開,也可稍微抬高。 這比剛出院時,左手掌都沒知覺進步許多。

維持一週三次回診復健,也特別拜託外勞每日有空就自己給媽媽按摩,拉筋。  在醫院時,我與外勞一人替媽媽作一邊復健。 媽媽留著眼淚(酸痛),還是讓我倆作。 住院前,媽媽對外勞不好。出院後,他真的體認這位鈍鈍的外勞對他真有耐心,愛心。 現在外勞安妮也會安慰阿媽,給阿媽加油。真是感謝主,我們遇到的都是right person. 

雖然只能媽媽回醫院回診時,在旁替她加油。有女兒陪伴,媽媽更努力復健。

媽媽與公公的狀況,讓我感觸良深。 看到他們,預見自己的未來。 我家四兄弟姊妹,公公也有四個兒女。 而我們自己只有一個孩子,現代觀念更讓人距離遙遠。 我們的未來要自立自強。

也和先生討論如果有一天面臨他們的狀況時,要如何處理。 先生與公公一樣放不開。 而我卻和媽媽一樣,完全交託出去。 還好我倆有共同想法,醫療不省,住院的排場也不必;無須急救,也不要葬禮。 一台彌撒,一場禮拜即可。

不是說「安息主懷」? 那麼就開心去吧! 阿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519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