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
2011/04/22 18:49:02瀏覽263|回應0|推薦2

在強大壓力下,情緒控制,健康發洩是多麼有學問的大事。

媽媽中風,先生憂鬱症嚴重發作,公婆回台,小姑全家也回台度假,加上家中控制主宰的大姑,讓自己有特別感受。

昨晚先生酒店回來,對我又發洩了兩個鐘頭。憂鬱症嚴重發作的人,會對特定對象挑釁,通常是可信任的家人。感謝主,我就是雀屏中選的那一位。(該喜悅,還是皺眉?)結果就是每天晚上都要數落我,要求我道歉,告訴我,我有多麼不好。。。他的情緒反應都是:不想活了,去死好了。。。完全負面思想。

半夜三點我開始焦躁,因為答應公婆今天要陪伴他們去即將閉幕的花博。再不睡覺,我不會有精神陪伴老人家一天。。。憂鬱症發作的人,哪管我昨天作啥,今天又有什麼計畫。。。他只知我沒有把他放在第一位就是錯的。。。

說來好笑,每天晚上都要上演這一幕: 妳讓我生氣,妳要道歉。道歉還要非常有誠意,反覆訴說我哪裡犯錯(當然不是我說,是他說。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哪裡得罪他了)。 重複的動作,讓耐心不算差的我都會抓狂。

今早才發現昨晚半夜一點半,先生離開酒店後打來的簡訊:「我想去流浪,明早請半天假,可以嗎?」 可惜這個粗線條老婆直到今早才發現這個簡訊,而他人已經回來,教訓我到凌晨四點,早晨真的請假流浪在家。。。

公公起床打電話來,我即出門去他們家。 還在等待公公做完準備出門工作時,先生打了幾次電話我都沒接到。 再打給他時,又沒人接。 等我們再聯絡上時,他說因為起床找不到眼鏡。。。唉!真像個孩子。

到了公公家才發現,大姑帶著小姑的兩位過動兒子(不能怪他們,他們是生病的),也要一塊兒去。 於是所有的計畫全部改變。 原來以為我帶著兩位老人家,閒情逛花博,加上大姑及兩位活潑小孩,就無法依照我們的意思。

我們決定只參觀市立美術館各國花區及足球場的爭豔花區。 參觀三個國家的花區後,大姑已經不耐煩,一直吆喝著兩個孩子。然而婆婆很想再多參觀些,於是我當壞人亂帶,讓他們多看幾個國家。逛不到一半,還是依了大姑意思移駕足球場區。因為他需要喝咖啡,吃午餐,坐下來休息。

再依她的意思找好座位,我與她分別幫公公婆婆買午餐。 坐在那兒休息時,我說想去買壓花作的皮包掛鉤。 婆婆很高興和我一塊而去逛,大姑陪公公坐著休息。 婆婆是先生母親過世後再續弦的上海媳婦,比我還晚進他們家門。 於是大姑變成我家婆婆,我家婆婆變成小媳婦。 我會保護她,免得大姑太超過。 大姑是大好人,只是老闆當慣了,又沒結婚,沒有團體生活經驗,所以生活裡一定要大家聽她的。

除了買到我的掛鉤(兩個五百元,婆婆好喜歡,我們一人一個),再買兩束香水百合,一束送給大姑,一束讓婆婆帶回家。 這樣大家都開心。

買好了,兩個孩子不想逛了,只想玩大阿姨給他們買的新玩具。 於是大姑帶年過八十的公公進爭豔館。 以為八十歲以上老人只能一人陪伴進去,沒想到可以兩人,於是大姑陪著公婆進去,我在外面陪小孩。

我們三人在外頭,有了安靜時刻。他兩兄弟玩著竹蜻蜓,棉花球槍。 就在百花叢中。 我看著他們,覺得好可愛。 不需吆喝,只要偶爾告訴弟弟,哥哥跟你玩,都不敢碰到你的身體,你可別真的踢哥哥,他會痛的。 或者弟弟玩輸了,不開心,拜託舅媽討公道時,我會告訴哥哥,弟弟現在不喜歡這個遊戲了。。。其實兩兄弟很聽話,我沒有覺得太過動。 我們玩得正愉快,大姑打電話來,原來他們已經出來了。

婆婆好激動,她說真棒,真的好棒。好惋惜就這麼出來了。。。。

車上我安慰婆婆,好幾個館,還會繼續經營。 下週或我走前,都可以再陪他們一塊兒來。 那時我們再慢慢欣賞。 還好今天大致也都看到了,不會遺憾的。  婆婆開心說,哪會遺憾,真的好棒,好棒。即使那個號稱上海巷弄的花園,布置的都比上海花園雅致宜人。婆婆滿意得不得了。

如果每天在壓力下,我們還可以活得開心,那是我們的祝福。

這兩週,事情很多,壓力很大,情緒很複雜,目標卻一致。

昨晚的最後晚餐彌撒,讓我參與耶穌最後的行程。。。為兄弟洗腳,以自己的腰帶擦拭乾。。。為兄弟服務是愛的行動。 願我們都秉持這樣的心,愛人,愛世界。 阿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512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