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擊
2012/03/24 12:00:54瀏覽421|回應0|推薦2

疲憊照顧媽媽之餘,除了感謝先生大度讓媽媽與我們同住方便我照顧媽媽,更感謝許多前僑居地及現在僑居地的朋友們絡繹不絕的關心打氣。

媽媽抑鬱暴躁的情緒自然影響食慾及復健意願;媽媽胃口極差,心情沮喪,在家復健無法進展。靠著一週三次醫院復健對於86歲老人家是辛苦差事。

因為哥哥嫂嫂忙碌行程,媽媽在我家連續住了一個月,第二星期,我已無法招架她的極度憂鬱,拜託醫生開了抗憂鬱症藥品。一週後,不再每日以淚洗臉外,例行的鬧脾氣還是有的。不哭鬧後,拒吃食物反而嚴重。  週四做完復健,送媽媽回哥哥家,希望週末假期,兩位哥哥來給媽媽摸頭,鼓勵她,讓她快樂些。。。這些不是女兒做得到的。

當我的思緒還圍繞著母親的健康打轉時,你也在連續二日應酬後,趁著週末假期開始,媽媽不在家與我週末夜長談。

在外面喝了些酒,有酒味還沒有醉,坐到你身邊正想嘉獎你的節制;你挑釁的說:你現在還是每天檢查我的通話記錄嗎? 我歪著頭納悶著怎麼回事時,你接著說,我自己做錯事,被你檢查通話記錄也是活該啦。。。我還是不發一語。

你要我坐著離你更近,然後開始述說從前。 認識卅多年,雖然不喜歡我,也接受我是你的妻子,也認知我是你一輩子的伴侶。。。。你希望有生之年沒有對不起我。 (有沒有對不起我,應該是你自己的認知,而不是我的認為,不是嗎?)你的外遇並沒有否定你愛我。你只是在愛我的同時,也愛上別人而已。(好一個而已,那是廿年的外遇)。

雖然被我發現你們還是不斷來往後,你說你們決定不再聯絡,後續談話中,你還是承認你們一直有聯絡。最近的一次就是一兩天前。。。。

你說你們的談話是日常的關心。問候他父母親,妹妹。。。母親得到鉅額遺產,在仁愛路買舊公寓再與人合建賺錢,去年在大直買豪宅,裝潢事項都來請教你。。。我的心在滴血

同時你述說著我的姊夫不夠力。。。我的哥哥讓人不喜歡。。。我媽媽的外勞給你臉色看。。。。當然還要不斷強調我令你討厭的個性。。。

你生氣你母親病危時,我還可以啟程去美國出差,讓我們倆人都沒有她送終。。。。雖然寫下這句話時,已經離你說這句話有十小時以上,我打下這些字時,還是不禁痛哭。

當時的情況是你與她在校同居(這也是你昨晚對我述說的),在台灣工作的我,藉著需要出差,希望轉道去學校探望你。 沒有和你一起出國,一是需要有人賺錢付學費,二是照顧你母親,讓你沒有後顧之憂,三是出國前兩個月,我懷孕了。

帶著身孕,工作,週末讓公公休息,我來照顧你母親。我仍清楚記得,媽媽臨過世的前週六下午,家中無人,只有我和兒子陪伴她。她沒有胃口吃飯,我擔心他沒體力,想要逗她吃飯,將還不會爬的兒子,放在她床邊的桌上,拍了她在世上的最後一張珍貴相片。奶奶帶著氧氣管,盯著桌上的長孫,滿足的表情。 晚上公公,姑姑們回來,告訴他們我的擔心,他們馬上帶著媽媽上急診。

週日早晨,想著週一一早我就要搭飛機出國,想帶著兒子上醫院探望婆婆,姑姑,公公極力阻止說,沒有病房,媽媽還在急診室,不要帶四個月大嬰兒上醫院。。。我也問他們,是不是取消出國,晚些再出差。他們又說,媽媽只是去醫院打營養針,補充體力,沒關係,我做我的工作。

週一早晨,送兒子去保母家,飛機在漢城機場轉機,我還打電話回台北探問婆婆病情。他們還說安心去工作吧,媽媽他們會照顧。。。

飛機抵達洛杉磯,姊姊來接機就告訴我,婆婆已經過世,先生從就學地趕來洛杉磯和我一起搭機返台奔喪。。。  那是我第一次去美國,也是我倆關係冰凍之旅的開始。

到此時,你告訴我,你們那時同居,你生氣我沒有陪婆婆走完最後一段路;你是基於天性,愛一個人外,再多愛一個人而已。我無言以對。我尊重你的選擇。

你說,如果我不能接受,選擇離婚,你會接受。

再次說到離婚,你說都是我提出的。。。???你說我撕破你的內衣,拿菜刀對你,要砍你。。。???

人的認知可以差距如太陽月球那麼遠?我不瞭解,不能接受,但尊重你的選擇。

你說你給她30歲的生日禮物是去楊梅的旅館。。。我無言。。。為什麼要在這麼多年後,還要撕破這些事實? 當你決定要回來這個家時,我告訴你,看現在,未來。。忘掉過去。始終,我遵守自己的承諾。。。而你一再撕破傷口,讓糜爛的傷口刺激努力成就的現在。。。我不強,只是不爭;靜默讓自己的傷口由上帝來醫治。

你說你們最近的談話是兩三天前。她告訴你Starbucks的熱賣品,她去信義誠品逛街的樂趣。。。你們的生活距離遠了。我加了一句,因為她現在過著貴婦人的生活。。。你詫異的望著我說:「你怎麼知道?」 我說,你前兩天已經跟我說過了。。。

探究深層意義。我明白那是你男人的驕傲作祟。從前你們的相處,是你帶著她吃喝玩樂。你們沒有家庭孩子的負擔,永遠有甜蜜的相處。她離不開你的照顧,即使所謂分手前,你還是給她大筆金錢。這幾年,官司纏身,律師費及兒子的學費花掉我們所有積蓄。你五年沒做西裝,我安分的過著家庭主婦勤儉生活。。。我以為那是我們反璞歸真,而卻是你狹小氣度的顯現。

酒後,你總是說我沒有有錢的朋友或者家庭背景。你希望我回僑居地上班,不要在台北上班以免沒有面子。。。我靜默吞忍並不代表我接受你這樣的批評。那是我們價值觀的差異。

你把「妻子」當成「東西」。可以任意擺置。我們多年沒有夫妻生活,但是彼此扶持照顧。你曾把我說成妓女似,到如今還是忿忿不平的說:你以為你很神聖?

沒錯,我以聖潔的生活為目標,那是與主同行的榮耀。我沒有羞恥,只有光榮天主的心意。至於你的選擇,我尊重。

十幾小時候,我還在迷離混沌尋求天主的旨意當中。明白自己做為妻子的責任義務不應與你的錯誤起舞。最後面對審判時,天主看的是我的作為,不是你的。。。我只針對自己的作為負責。

求主賜我寧靜的心,平靜的態度面對今天的挑戰。主與我同行,我不懼怕。

也許該是回僑居地的時候了。

至於媽媽,我盡力了。只能祈求主照顧,賜予媽媽心靈的平安。

我祝福所有的人都行義路。是上帝的義路而非人間的易路。 那是我們最有智慧的選擇。阿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625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