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扎(起初)
2012/01/06 11:53:47瀏覽292|回應0|推薦5






四月初媽媽再度中風後,八個多月來生活重心多放在照顧媽媽。感謝先生支持,讓我回台時間偕媽媽同住,除了方便上醫院復健,也讓我全力鼓勵媽媽時時復健,陪伴媽媽走過死蔭憂谷。

一路走來,珍惜這個年紀還可以與媽媽親密相處。媽媽情緒起伏大,還需扮演老萊子取樂媽媽。復健的標準也從正常走路,降低到輔助走路,再到不再佝僂,姿勢正確最重要,進而不要引起疼痛即可。

標準一再降低,一是考量86歲年紀,體力無法負荷,二是中風的後遺症,注意力無法集中更影響復健進度。

人是奇妙動物。活動,活著就要動,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實際上,媽媽如果一天不多活動,晚上馬上筋骨酸痛,毛病百出。每天,不僅是按摩,他坐著,躺著,趴著,都要用我們的力氣幫助他的膝蓋活動,好像走路一般。

坐著時,高舉他的雙手,深呼吸,放下。。。同時規定媽媽不能坐沙發椅,訂製的椅子符合他的身高,讓他坐得正,也可以「腳踏實地」。再加上復健老師教導的各式動作,每天充實忙碌。

年紀大已經不愛看電視的媽媽,還是鼓勵他要看一小時新聞,或歌唱娛樂節目。天氣好,一定早晚推他去小公園與老太太們有些互動。 醫生希望媽媽活出熱誠來,與人交流,刺激腦部。  媽媽頭腦很清楚,只是無法長時間集中精神,所以每天公園回來,還要聽取媽媽公園簡報,讓他多用用腦。

人,只有關心別人時,才能顯現出自己存活的意義。媽媽長期以來,已經習慣接受關心,幾乎忘記如何關心別人。。。所有焦點都在自己時,生活容易沮喪,失去生存意志,情緒起伏更大的惡性循環。鼓勵媽媽打電話關心其他生活不便的阿姨們,鼓勵關心阿姨們,讓媽媽感受自己的幸福恩待。

我快樂的做著這些事情,卻不知自己身體已經起了變化。

想著17日要回僑居地了,也注意到左手腋下有腫脹感;不是疼痛,說不出來的感受。時常不自覺的舉高左手臂,敲打腋下。先生也注意到這一點,希望離開台北前去檢查。

終於找到一天媽媽復健時,我也去看醫生。平時喜歡和媽媽一起復健。一方面加油,另一方面趁機與復健老師交流學習,回家才知道要如何自己給媽媽復健。不願意放棄與媽媽一起復健的心理,也拖延了自己找醫生的時期。

先做婦產科子宮頸抹片檢查,順便請教醫生,腋下不舒服,應該找哪一科?醫生很好,他幫我掛號家醫科,並且說這位女醫生很仔細,醫術也很好。他幫我掛8號。我很高興,因為我們這種泛泛之輩,怎麼可能掛到這麼前面的號碼。

第二天一早,乖乖坐在診前,注意到大部分他的患者都是女性。輪到我看診,聽完我的病訴後,他馬上拉開內診簾,要我躺上床將衣服脫了。他繼續在外面看完兩位患者才進來給我觸診。他說摸不出什麼東西來;馬上開單請我上樓做超音波檢查。

因為是八號,上樓超音波檢查也只是六號而已。很快的,我也做了超音波檢查。看到銀幕上幾顆點,化驗員一直做記號,什麼也不肯說。心中充滿疑問下樓回診。再等一會兒,護士又把我叫進去。

醫生說,大部分的點看起來是水泡或囊腫。只有一顆左乳十點鐘方向,1.15公分的卻是一個陰影。陰影有可能是沒拍好,也有可能是腫瘤。所以積極的醫生馬上繼續安排我下午四點回來做穿刺,進一步瞭解那塊陰影是什麼。

隨口問醫生,為什麼我的症狀是腋下不舒適,他馬上會往breast 方向檢查。 醫生更直接回答我,通常腋下不舒適,有兩種壓迫,一是 breast cancer, 二是更裡面的 lung cancer. 

我一聽也傻眼,怎麼是「重感冒」呢?

出門來,又趕著去中午的同學會。醫院走到餐廳約半小時路程,行程中,想著天主待我真好。什麼是都讓我「準備好」,「無遺憾」時發生。  心中開始盤算該如何面對再來的一切。

同學中,有的嫁醫生,有的是醫生子女。。。席間我就開始請教同學們。他們都很熱心建議我要尋找第二建議。 同學的父親是乳房外科醫生退休。後來還特別打電話給我,要我將報告結果拿去給他父親看看,也許可以幫點忙。各個宗教的好友們,都熱情給我加油並幫忙代禱。

下週五(十三號)看報告。 心中開始列出表來,該做什麼事情。

親愛的天主,我接受你給我的任何安排。這一生,有主同行,我不害怕。感謝主給我豐富的人生,給我親愛的家人朋友。

希望每一天抽些時間寫下自己的心情。與主同行的一切,多麼美好。阿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600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