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與稻的丹佛對話錄(1): 高地的丹佛與法國地中海普拉旺斯食物的交會 之一: 餐前酒
2006/11/19 05:15:35瀏覽1809|回應8|推薦43

稻柏臨饗宴上菜囉!文章同時刊於稻柏臨饗宴: 萊與稻的丹佛對話錄(1): 高地的丹佛與法國地中海普拉旺斯食物的交會 之一: 餐前酒

因為一時疏忽, 上星期太晚開票, 到科羅拉多泉的機票比當初訂票時貴了許多, 為了讓公司少花那幾百塊美金的冤枉錢, 我決定飛到丹佛, 再開車到目的地.

這麼一來,剛好給我機會去找我的老球友 R (以下稱萊). 老糊塗的我,下飛機時還沒有真的睡醒,, 好不容易衝出70 號公路市中心的車陣, 心中開始納悶: 為何自己好像越開越往山上去了, 等到回過神時才發現, 我”又”看錯方向, 紙上明明寫的是 #276B 出口,我卻活生生讀成#268出口, 又走了冤枉路, 浪費了十幾分鐘, 掉了頭, 找了一會兒路,終於到了萊選擇的法國餐廳 Le Central.

Le Central, 112 E. 8th Street , Denver

停好了車, 時間其實還早,在餐廳外走走,呼吸一下高山的清新空氣. 餐廳的建築像地中海邊平易近人的風格, 透過大窗戶, 看著裡面的客人似乎很陶醉於他們的晚餐, 讓人感覺很輕鬆, 很舒服,  一點都沒有一般市區裡法國餐廳那股高格調, 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 萊說的: Le Central屬於  ” 平價法國餐廳”, 果然符合最用心的”萊”作風:一家 ” 用心 ” 經營的餐廳.

萊:難得你來, 今天試試這家有趣的餐廳

稻:這是哪一類的餐廳呢 ?

萊:普拉旺斯 (Provence 法國東南方地中海岸的美食 ), 他們的蝸牛不錯, 新的廚師來了以後, 開始偏重一些海鮮類, 有些老美還吃不慣, 等你來鑑賞一般囉 !

稻:謝啦 !(萊知道我最近幾次到法國, 都錯過地中海岸,真是感激) 看來真不錯,欸, 你跟他們熟不熟 ? 熟的話, 我就大膽多問些問題, 多要求一些喔!

萊:你還怕 ? 聽S 說上次你在法國點菜時,都能跟人要求東要求西的, 現在是在美國,用英文說話還擔心啥 ?

稻:也對, 可是到你的地盤,還是客氣一些, 總不能害你成 ” 拒絕往來 ” 戶.

萊:點杯酒吧 !

Le Central 的酒單 全部是法國有特色的酒

我看了酒單, 先點了一杯:  

2003 Costieres de Nimes (Chateau de Valombre ) Rhone

隆河南邊的酒庄出產,嚐起來較乾的紅酒.

萊點了2004 La Curieuse  (Chateau Raissac)     Languedoc

較順口的白酒.

萊 : 怪怪, 我們真是不同類, 連喝的酒都不一樣.

我回(以下稱稻) :  還好吧, 剛下飛機 火氣還是有點大, 先嘗一杯酒味重,但味道沒有太多的酒, 讓牙齦不會這麼難過, 待會可以點一瓶比較配菜的酒.

萊: 也對. 你啊, 可不可以”輕鬆”一點? 腦袋總是動不停, 似乎什麼都在你的計畫中. 

稻: 看看吧, 在外吃飯時, 最怕的就是”糟蹋”了美食, 不是壓力, 是想好好”享受”你推薦餐廳的菜 .

酒來了, 我的紅酒在昏暗的光線下顏色頗深, 但仍能顯出紅寶石的色澤, 聞起來很有質感, 不錯的餐前酒, 萊的白酒看起來更是上品.

萊:嗯!這個酒散發出的橘類酸味, 竟然會讓我想吃羊排, 讓我來慢慢享受.  

稻:你的酒的確看起來不錯, 這次在法國,聽說近幾年對白葡萄酒的釀法有所改進, 配起牛,羊肉,甚至配起士也會不錯.

萊:是嗎? 我一直以為吃羊肉該配紅酒, 那我可以試看看點魚湯與羊肉, 你的酒如何?

稻:很細緻, 有點苦澀, 應該是好酒, 可惜太年輕了, 再放個三,五年, 一定會更好.

萊:三,五年後, 一杯就要二十塊了, 現在一瓶才十八塊, 別太挑了.

稻:是啊! 真想蓋個酒窖, 把這些酒買回家珍藏, 放著就能”增值”了.

萊:他們就是這樣, 酒單其實很明顯的看得出來他們在作長期的打算. 

等了幾分鐘, 我輕輕搖了我的酒杯, 用力吸了一口氣,酒精味與很重的丹寧酸衝勁我鼻子裡,, 很嗆鼻,休息了一會後再慢慢聞了第二口,這次酒中的甘果香味慢慢透露出成分, 紅醋栗與黑莓的味道很順暢. 我大大喝了一口 讓酒停留在我的口中,舌尖沒有感覺到什麼甜味,又透露出酒的年輕,但是酒的酸味,甘味與鹹味, 讓我的味蕾慢慢甦醒了, .

稻:嗯!喝起來很清新.

萊:Good, 難得看你稱讚”新酒”,我的酒喝多了有點甜, 該留著待會喝!

稻:看看菜單吧, 決定吃什麼後, 我們再點一瓶來配. 

萊:先點一盤feuillete d'escargots 來開胃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548467
 引用者清單(1)  
2007/02/24 15:42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萊與稻的丹佛對話錄(1): 高地的丹佛遇知音

 回應文章

秤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覺
2006/11/29 00:05

dry是口感偏酸澀

溼潤指的是果香較多的圓潤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ry = ”不甜”
2006/11/26 03:15
較乾的紅酒~~是否喝起來較澀口呢??

英文是"dry" 我本來寫的是 "甘"  因為"甘醇" 似乎有點那個感覺 但是甘又是甜 

dry 就是喝了以後 嘴巴沒有濕潤的感覺  最直接的說法應該是”不甜”吧!

可惜我在台灣時完全不懂酒 學的字彙不夠多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06/11/23 10:15

光是對話也這麼精彩…

看你們的對話,我們好像也是座上客,

差點忘了自己在電腦前,

還幾乎脫口問…什麼是較乾的紅酒呀??

呼…真是,寫這麼好幹嘛呀??

讓人身歷其境實在是…><"

哈哈哈…

較乾的紅酒~~是否喝起來較澀口呢??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文~
2006/11/21 06:19

如身歷其境...

^^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嚐起來較乾的紅酒.
2006/11/20 07:58

Dry...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啦
2006/11/20 02:35

這篇文 比柏拉圖對話錄 好看多了 (easier).
( 味道偏甘的紅酒 的甘是 dry 嗎?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得浮生半日閑的好文~
2006/11/19 20:40
好懂得「享受」的人~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寫 (2)
2006/11/19 08:22
等你上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