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與稻的丹佛對話錄(2): 高地遇知音
2007/02/24 16:06:26瀏覽1186|回應4|推薦48
稻柏臨饗宴再度上菜!文章同時刊於稻柏臨饗宴:萊與稻的丹佛對話錄(2): 丹佛遇知音 引用文章萊與稻的丹佛對話錄(1): 高地的丹佛與法國地中海普拉旺斯食物的交會 之一: 餐前酒

稻:feuillete d'escargots? 現在應該正是蝸牛的旺季.

萊:是啊! 他們的蝸牛算是丹佛最好的了.

萊跟侍者點了蝸牛.

萊: 現在已經沒有feuillete d'escargots 我點了Escargot en Brioche

稻:聽起來還不錯. 看看主菜有沒有什麼新奇的東西.

萊:他們每天的MENU(套餐)都很不錯 我想點魚湯( Soupe de Poisson)和羊排( Cotes d Agneau au Raifort ) 你呢?

稻:這個主菜龍蝦(Bouillabaisse de Homard ) 看起來不錯 你吃過他們的龍蝦嗎?

萊:他們通常是星期二或三出龍蝦MENU 今天應該還行吧! 讓我問問ROBERT

萊跟侍者打個招呼, 說了幾句話, 我們就繼續聊了起來.

萊:老美對Le Central的評價其實起起伏伏的, 通常真的看你怎麼點.

稻:也是, 有時法國人很看不起一些自以為是的老美.

萊:對中國人有時也是. ROBERT 做生意的方式其實很隨性, 他不會譁眾取寵, 評價對他似乎沒有什麼影響. 上次丹佛是還有人發起"杯葛"法國餐廳的運動, 我不覺得有啥影響.餐廳是無辜的,有些老美真是過分的"天真".

稻:我就點這龍蝦.

稻:喂! 你這幾年到底過的如何? 真不知這麼年輕就退休的感覺如何?

萊:我是退而不休啦! 真的不上班, 閒下來之後日子才更充實. 從紐約搬來丹佛後, 發現科羅拉多還是我的家鄉. 在這認識了蠻多人, 也能做很多事情. 有時給給演講, 或跟以前的老闆和其他朋友計畫那些慈善事業, 接觸到許多教育的機會, 好像才開始了解自己,最近的發展就是接觸交響樂了.

萊:前幾天聽了你的建議 買了 Michael Tilson Thomas 的 Keeping Score: Beethoven's Eroica (DVD), 才知道為什麼你這麼喜歡貝多芬的英雄. DVD 講解的真是清楚, 沒想到一首曲子有這麼革命性的創新. 貝多芬的一生真是"悲劇英雄".

稻:悲劇不悲劇是否完全看自己要求的是什麼呢? 其實, 當不把自己一時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時, 心中不就輕鬆多了?

稻:當初英雄令我感動的是整首曲子不斷的轉折, 燦爛且悲壯, 簡單且複雜的感覺. 仔細聽聽"福特萬格勒"1952 年(EMI TOCE)版的英雄, 你不覺得從送葬進行曲之後, 一切似乎都越來越快樂了嗎?我喜歡Michael Tilson Thomas,他比我幾年前去聽現場時感覺更沉穩了, 這三集裡面的講解, 還是以英雄最合胃口.

萊:我以前聽英雄時, 第一樂章的開始是沒話說的, 那兩個強烈的合奏就是不平凡的開端, 進入主旋律就靠簡單的幾個音符, 時而呼高呼低, 迴旋不斷, 時而慷慨激昂,馬上讓人開始有偉大的感受. 而精華的第二樂章的送葬進行曲,更是讓人感慨. 看完DVD介紹了貝多芬在田園中作第三樂章曲的心情後,再聽福特萬格勒的CD, 更能感受到貝多芬看到一顆顆葡萄代表的生命力時那種喜悅,曲中的生命力的確是不同的味道.

稻:的確第三樂章中貝多芬大膽的使用各種樂器, 從小號, 雙簧管, 與逐漸強調法國號,緊接著第四樂章單雙主題附格的變奏, 從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的撥弦提供了很棒的開端 之後小提琴出現並且緊扣著第二主題的出現而由行版慢慢轉入急版,而將曲子以多種樂器的合奏將曲子作純粹音樂的表現最後乾淨俐落的做了結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768058
 引用者清單(1)  
2007/03/06 12:03 【■♀醫ㄉ♬♪♬♪】 當貝多芬寫下遺書時【維也納行腳】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7/03/07 02:00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lbertineproust&f_ART_ID=793738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iligenstadt 遺書1802
2007/03/05 19:50

此番去了維也納Heiligenstadt , 依例買了遺書, 這正是他進入"英雄"時期之前的沉痛與反思期, 也是後來蘊釀"田園"之處....貝多芬與維也納的關係或許更勝Mozart, 至少深度上是如此

有空再好好回應此文...sorry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話有收穫
2007/02/25 09:10
看兩位「生活家」對話,頗有所得,謝謝分享。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4 16:09
很喜歡這篇文與圖,有理性與感性的味道,內容超有涵養。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