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頭看阮行過的跤跡(7) 憂愁覕佇笑聲裡
2006/08/28 16:20:17瀏覽85|回應2|推薦5

憂愁覕[bih4 躲]佇笑聲裡

  佇阮歡喜期待當中,開學的日子來嘍!

  阮卜出門進前,二姆去後背宅[theh8園]仔菝仔欉挽二粒上大粒的菝仔,囥落去包袱仔內底,伊講:這是專工去宅仔揣的菝仔,一定真好食。

阿姆像阿母安呢交待:愛乖乖聽人話、認真讀冊。

  即時,大人已經無笑容,阮猶是歡喜期待一個新的生命驛站,袂曉啥乜是離別的憂愁、毋知大人的心情是難捨依依!

  卜離開時,我干礁毋甘一個囡仔,伊道是阮叔伯阿嫂的第二查某囝,三、四歲的囡仔,我叫伊「達達仔」,伊嘛叫我「達達仔」。自伊出世到會行會走,我若有佇厝裡,大部份時間是參伊耍,阿嫂去田裡亦是佇灶跤無閒,我會幫伊顧囡仔,達達仔佇幾何個阿姑當中,上愛揣我。阿嫂雖然內內外外真無閒,但是真清氣相,中晝參暗頭仔攏會共達達仔洗身軀,伊若食飽、身軀洗好,道延路行延路唱布袋戲的歌來揣我佚陶。是一個快樂的查某囡仔。

  聽講我離開了後,伊參伊阿母去田裡,手提兩枝柴仔,學我行路,喙裡叫「達達仔」,我知影抑未曉講出內心話的伊,像我咧思念伊安呢咧思念我。

  我卜開學時,阿爸佇台北袂當陪我去學校,四伯的查某囝是我的叔伯小妹嘛致著小兒麻痺,伊照正常年歲讀冊,早我幾年去讀仁愛學校,我因為等細我兩歲的小妹仔同齊入學,所以叔伯小妹佇學校道變做我的學姊;四伯較知路,參阿母帶我去學校。

  學校佇和美鎮的郊外,四箍輦轉看著的除了田園、嘛賰田園,離鬧熱的和美街路有一段路。遠遠看著學校孤單的建築物,若像一座野外的荒城!

  報到、註冊...手續辦甲過晝,去學校餐廳卜食飯,煞賰一人額的菜,學校附近無人賣食的,愛去夠鎮內有較遠淡薄仔,我若卜出去愛閣倩車開錢閣無方便,所以,我食學校賰的唯一的彼份;四伯佮阿母出去和美街仔食中晝。

  食飽了後,我佇寢室整理物件,寢室內底兩排大總舖,蹛二十幾個人,入門的正手爿隔一間細間房間,是照顧阮的一位上海姑娘郭老師住的。我的位佇入門倒手爿第二位,眠床位對去是郭老師的門,逐工透早伊一開門,第一個就是叫我「起床!找毒..(啊!是早讀)」

  我佇遐頭一個熟悉的人,是睏我隔壁床的學姊-淑美,伊是學校的舊學生,對學校的環境參老師佮同學攏真熟。伊一看著我,就笑微微參我打招呼。怹兜蹛佇學校近位仔的和美街仔,放假時怹阿爸會用歐兜麥來共伊載轉厝,是一位真親切佮真會曉照顧新學生的學姊。

  阿母怹食晝了後轉來看我參學姊已經耍甲足熟悉,阿母的面有了笑容!佇生分的所在我迹緊就參人耍做伙,阿母道放心轉厝矣!

  啊!彼時我佮阿母攏想未到,後來分開的日子,若是日頭欲落山的時陣,彼粒紅帕帕的日頭,都親像焚一桶燒滾滾的目屎,予阮逐工的目屎拭袂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20990

 回應文章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28 23:28

神遊汝的過去

同喜也同悲...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達仔」
2006/08/28 21:35

即馬應該麻誠大漢矣嚄?

怹阿姑用筆紀錄著伊細漢足趣味兮代誌 , 毋知伊有看過冇?

 "憂愁覕佇笑聲裡"-----憂喜參半

憂愁... 歡喜囝仔有好將來 , 又無甘33猶赫細漢道愛離鄉背井去讀冊, 跤又閤毋外方便 , 煩惱東煩惱西 , 道是驚囝仔人出外較袂曉照顧家己, 唉~~總是天下父母心...

笑聲... 囝仔離鄉背井是為著前程來拍拼, 笑聲內底看著序大人對汝將來兮秧望佮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