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頭看阮行過的跤跡(4) 初次的反抗
2006/08/11 16:50:51瀏覽100|回應3|推薦6

初次的反抗

  去學校考試佮檢查身體無偌久,收著一張通知單,考試通過,但是愛去彼間檢查身體的病院手術跤佮做鐵鞋穿則會凍入學去讀冊。

  手術?奚是愛用真濟時間佮金錢,我毋肯答應。

  為著欲等小妹仔同齊讀冊,我已經慢人二、三年則入學,未讀冊進前逐年公所冊單若來,我就哭一睏、予阿爸罵一睏!

看著冊單就哭,參二姐彼張煞算,我哭掉幾落張冊單,二姊入學年歲夠彼年,我看著公所分落來叫二姊去讀冊的冊單,共伊攬咧哭,無愛逐工陪我的二姊去讀冊;阿爸看我慘聲哭,只好叫二姊慢一年讀,二姊無怨言;即馬想來我實在有夠鴨覆!

  等真久則等著小妹仔的冊單入學,即時仁愛學校煞叫我著手術,若動手術上無嘛愛閣延遷〔ian5 chian5 延遲〕成年,打死我我都無願意。阿母干單會凍講:「汝即咧查某囡仔,迹毋聽話!」

  其實講,跤生佇我的身軀頂頭,彼時我就知影,袂行的跤閣按怎手術,嘛是袂行,敢著閣去加討皮疼加開錢?阿母掠準我是驚疼,其實毋是;自會捌代誌以後,逐年過年進前,都是有人來厝裡討數,當我知影奚是因為醫治我的跤欠漢藥店的錢,我捌共阿爸講:跤醫無好,那會來討錢?阿爸講:「醫生無人做貿〔bua7 包〕的!看神生予人錢是應當的!」我無愛厝裡為我定定欠人的錢,所以嘛堅心毋去動手術。

欲去蹛校愛買一寡仔物件,親戚朋友知影阮兜散赤,欲募款予我去仁愛讀冊,阿母講毋好欠人人情赫呢濟,...阿母招一份會仔予我去讀仁愛,我知影阮厝無量剩錢通好予我手術;阿母講手術的錢伊會想辦法,我毋肯。規个歇熱欲等開學的日子,阿母想著就共我姑情我:「汝去手術好否?」我第一擺赫呢毋聽話,反抗阿母。阿母講:「已經轉學矣,若袂凍去讀欲按怎?」我講:「則閣轉倒轉來道好矣!」有人講我袂曉博儌〔puah8 kaiu2 賭博〕,見博博真大,敢有影?

  我毋知影手術對別人的意義是啥?對我來講無重要!

經過時間的應證,人生路行到遮,我知影拒絕手術即層代誌是正確的;到今猶無看著手術了將拐仔掞掉的殘障者!

  等夠家己出社會食頭路,一擺去做新的鐵鞋,頭家講欲介紹我去病院手術跤,伊講十捅萬就會凍完成手術...我應伊講:「即雙跤閣用無幾年,開即款錢啥意義?」

頭家應講:「行路會卡好看啊!」

穿一雙鐵鞋、舉兩支拐仔,若毋是早就將「好看」兩字掞掉,是欲按怎活落去咧?

   一向,我對阿母決定代誌真順從,單單欲入去仁愛讀冊彼時,一層代誌我無聽伊的話..,彼是我有記持以來,初次的反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393574

 回應文章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06/08/14 08:28

予常文:多謝汝一向全盤接收我倒予汝的垃圾....

予文如:多謝汝來,父母的愛心的付出,會予序細心靈安穩一世人

    文如,阮無好的所在,愛共阮講哦!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頭看阮行過的跤跡(4) 初次的反抗
2006/08/12 14:30

慢慢欣賞,細細閱讀,好溫馨的文章。

謝謝常文妹妹,帶我過來看溫暖的窩。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 共殘黨
2006/08/12 08:05

熟識汝 將近二十年

看汝越頭看的文章....

親像 將咱未赴熟識 迄部分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