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仔故事
2006/08/02 16:50:11瀏覽82|回應2|推薦5

在晉朝時南陽庄跤有一個少年仔叫定伯,有一工天氣雄雄寒起來,怹阿母叫伊去市集買寡布通好做寒人的衫。

囡仔人愛耍,市集閣真遠,伊延路行延路耍,行到日頭落山猶佇半路裡。暗路煞去搪著一個鬼。伊問鬼講:「汝是誰人?」鬼講:「我是鬼!」鬼嘛問伊:「啊汝又閣是誰人?」定伯共鬼騙講:「我嘛是鬼。」鬼問伊:「汝欲去佗?」伊應講:「我卜去市集。」鬼講:「我嘛是卜去遐。」怹鬥陣行一段路了後,鬼講:「囡仔兄,汝行路有夠慢,我看按呢啦,我揹汝行一時矣、小等咧汝則閣揹我行一時矣,安呢較省氣力!」定伯講:「好啊!」

鬼先揹定伯行幾里路,鬼講:「汝那會迹重,汝確的毋是鬼吧?」定伯講:「我是新鬼,所以身軀較重啦!」即斗換定伯揹鬼,鬼一絲絲仔重量都無。怹輪來輪去互相揹向市集的路行去。定伯那行那問鬼:「大的、大的,我是新鬼,毋知影恁鬼的世界有啥乜禁忌?」鬼講:「阮哦!阮是啥乜攏毋驚啦!上驚人共阮吥嘴瀾!」講煞怹閣繼續行。

路裡拄著溪河,定伯叫鬼先過河,聽鬼潦水過河一點仔聲音都無。定伯過河煞共水潦甲嘩嘩叫。鬼問講:「為啥乜汝潦水有聲?」定伯講:「我拄死爾,是新鬼較袂曉過河,所以有聲,汝莫想傷濟!」得欲到市集的時,定伯共鬼囥佇肩胛頭掠著咧,鬼想欲落來,定伯共伊掠愈拫,鬼大聲喝咻,姑情共伊放落來。定伯無卜聽鬼的話,一直到到市集,鬼踜〔ling3〕一下落落去塗跤,一緊張煞變做一隻羊仔,定伯想著鬼講過鬼驚嘴瀾,緊共鬼吥一垺〔pu5〕嘴瀾,予鬼干單會當做羊仔!定伯道將羊仔賣掉。

人啊!評鬼較鬼。

鬼真單純,所以,咱道好好仔款待一年則出來一月日的鬼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380227

 回應文章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緣荷捧場
2006/08/03 08:42

即個故事是佇囡仔國文課本內底的〔定伯賣鬼〕,我有淡薄仔修改

長輩常在講天講地說皇帝,道是毋捌講過鬼仔故事,

對〔鬼〕即字是敬而遠之,嘛不準阮佇七月時講即字

多謝緣荷汝迹捧阮的場

有人愛聽,我就會繼續講....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好聽兮故事
2006/08/02 22:02

汝故事講了誠讚!  麻誠趣味~
安呢兮故事,我閣頭一遍聽著, 咁是序大人講予汝聽兮?
這咧鬼仔誠單純好騙, 相信定伯講兮話,閣共伊揹,吃虧大矣!
尾矣,定伯兮做法,我真無認同!
鬼無害人, 定伯煞心痞過鬼 ,誠是不應該!
普通講這個月是鬼月,毋閣即馬有人講邁講鬼仔,愛稱呼: 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