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頭看阮行過的跤跡(3) 報恩抑是討債
2006/08/10 16:31:32瀏覽91|回應4|推薦6

報恩抑是討債

  決定卜去讀仁愛學校的時,離報名截止的日期已經真倚〔wa2 靠近〕近,阮阿爸彼時人佇北部做空課,電話無普遍,聯絡的方式干單會凍用寫批;阿母袂赴〔be7 hu3 來不及〕參阿爸參詳,一位叔伯阿兄陪阿母參我鬥陣去仁愛學校報名考試佮接受身體檢查。

  第一擺坐公車的我,眩車眩甲東西南北捎攏無。一入去到學校,觸目所見攏是參阮共款的殘障者,只是無甲一個人行路的姿勢相仝,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行路方式,我看甲戇戇神神去。

 唉!宇宙當中若準講真正有主宰者,按呢製造即批殘障者,敢袂傷過厚工?成本敢袂傷大?每一位殘障者,凡勢攏參我共款承〔sin5 接受〕著阿母濟濟的目屎佮悲傷,阮一致著病道共厝裡的笑聲拊拊〔hu2 X擦拭〕掉,代替笑聲的,是親人的毋甘佮愁容滿面!天公伯仔那著按呢創治人咧?佳哉伊蹛佇懸懸懸的天頂,若無,不知會去予阮即寡仔殘障者父母所流的目屎淹甲走無路著否!

  彼工佇學校筆試了後,隨由一位老師面試,後來我知影面試我的是詹老師。

  伊問我講:「汝為啥乜卜來讀即間學校?」

  我應伊講:「阮厝離學校足遠,所以我想卜來遮讀冊較方便!」

  面試了後行出敎室,阿兄問我講面試考啥內容、我按怎回答。我將參詹老師的對答講予伊聽,伊講:「啊汝毋道講汝真合意即間學校...」  啊!我都抑未捌即間學校咧,卜按怎講我合意?即款話我講袂出嘴。

  阿兄參我共款,頭一擺看著共一個所在同齊出現迹濟殘障者,發起著慈悲心。伊共阮阿母講:「屘嬸!我後擺卜做醫生來醫怹的跤...」阿兄彼時的心願,是赫呢仔有愛心、赫呢仔有抱負、是赫呢仔使我感動;但是人生無常,阿兄後來並無做醫生,事業失志人失踪幾落十年矣,即馬嘛毋知流浪唯佗位!伊當初誠心的發願,我猶原銘感在心;希望伊現此時人平安過著快樂的日子。

  學校考試了後隨去市內一間外科做身體檢查,候診的時,一寡本成無熟識的家長,因為共款搪著阮即款歹育飼的囡仔,互相咧講殘障囡仔帶著偌呢仔艱苦佮驚惶,逐家都有一部大大本的經通唸。

  在座其中有一位老父講:「生阮即个囡仔進前,阮厝是敗甲賰棉積被無提去當爾;伊致〔ti3〕著即个症頭(小兒麻痺)了後,我做啥都賺錢,伊是來報恩的啦!!」

  聽伊按呢講有人足欣羨的應講:「恁囝是來報恩的,阮的卻是來討債,開甲家伙凋疕疕...」

  我是報恩抑是來討債?毋敢問。

  我干單知影,無論我是來創啥,阿母總會共阮惜命命!

註:凋疕疕〔ta1 phi2 X〕:花光了家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392054

 回應文章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頭看阮行過的跤跡(3) 報恩抑是討債
2006/08/12 14:33
真的是天下父母心!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頭看阮行過的跤跡(3) 報恩抑是討債
2006/08/12 14:32
無論我是來創啥,阿母總會共阮惜命命!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較好運
2006/08/11 14:12

我較好運啦!

曾經問阮阿爸,那欲赫呢疼我

伊講:這是天性啊!汝無看一手豬仔,豬母攏嘛是較照顧消骿迄隻!

哦!共阮當做豬仔囝....

消骿〔siau1 phiann1 發育不良](毋知是毋是用消骿即兩字)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兮阿母
2006/08/11 00:27

袂怨嘆致著病兮囝仔  共家庭添憂愁

猶原甲汝惜命命    

報恩抑是討債?  反勢伊毋捌去想過咧

汝有迹爾理解慈祥兮ㄚ母    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