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天的花
2006/08/24 16:36:12瀏覽239|回應2|推薦10

        熱天開的花,好親像黃色的開卡濟。

覆〔phak4〕佇人牆圍仔的軟枝黃蟬花,一蕊一蕊恬恬仔開,無心的花、有情意,目睭展甲大大蕊,阮行唯伊身邊過,連歹心的念頭都毋敢起,驚伊看迵阮的心。

一捾一捾像風鈴的阿伯勒,聽講伊叫黃金雨,花黃黃黃一大捾一大捾向塗跤津落去,有氣派閣大扮咧開花。車若無小心去停佇伊的樹仔跤,無外久伊道好心幫汝勘〔kham3〕一領黃色的車蓋[kua3]

台灣欒〔luan5〕樹佇即時當出場,幼幼的黃花椆〔tiau5〕佇樹仔尾,頭一陣秋風若到,伊都會變魔術,媠衫一領一領一直展、上尾彼領是凋蔫〔ta1 lian1〕。

*     *     *

予人參畢業聯想鬥陣的鳳凰樹,無參人時行〔流行〕穿黃衫,家己幔一領紅頭紗,送出畢業的學生一批閣一批。

鳳凰樹跤的記持,是幼幼的落葉。

國小三年時,教室後壁兩排鳳凰樹,樹頭大大大,兩個同學的手抱佇樹箍都牽袂著。

同學若出去朝會,長期顧教室的我,總是行倚窗仔邊,看一葉、一葉的鳳凰樹葉,飄飄落落來;日頭淪〔nng3 穿透〕過樹枝,陪伴樹葉咧跳舞。

一擺我佇樹跤看樹影看甲入神,一個賣枝仔冰的人鐵馬仔騎倚,徛佇樹跤參我講話,看伊的冰桶頂頭,一時仔囝爾,落幾何葉的鳳凰樹葉。參伊講啥已經袂記得,干單會記得伊共我講:「汝跤無方便,愛認真讀冊,後擺則揣有好頭路....」奚是我國校三年的歇熱,後來我離開田尾國校,到今,每擺看著鳳凰樹花紅帕帕,都去想著生分人對阮的鼓勵。

今日下晡,徛佇二樓看落去環保公園,一欉鳳凰樹孤孤單單,細細欉爾嘛開甲紅帕帕,親像咧共我講:汝定著是無認真讀冊,則會人生一路像干轆〔kan1 lok8 陀螺〕安呢一直踅、一直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145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意境
2006/08/25 14:08

看一葉、一葉的鳳凰樹葉,飄飄落落來;日頭淪過樹枝,陪伴樹葉咧跳舞。

這句意境"金隋"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讚
2006/08/25 02:40

真讚!!

無心的花、有情意,目睭展甲大大蕊,阮行唯伊身邊過,連歹心的念頭都毋敢起,驚伊看迵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