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頭看..另記
2006/08/16 15:52:38瀏覽136|回應4|推薦8

  閣寫「越頭看」即個話題進前,有一點仔躊躇、有一點仔想卜覕;是居士的鼓勵,伊講寫即咧話題的意義,是卜予人知影佇即咧土地,曾經有一寡人,是按呢咧行人生的路,我則決定卜閣貼出來。

  即擺轉去外家了後,我知影寫予人知,有另外一層的使命(按呢講若像傷沉重哦!)。

  參阿爸講起致著小兒麻痺即咧話題,我則閣較深體會著父母承受外界誤解的痛苦,是赫呢深深傷害著殘障者的序大人。

  阿爸講:「一寡仔人總是按呢講,咱是祖先仔痞積德、父母無捨施則會予汝致著即咧症頭,敢知影話安呢講出去,刺鑿佇心肝無地講的艱苦...。」

阿爸沈重的面容,委曲的表情予阮真毋甘

  阿母佇邊仔嘛講:「啊汝致著即咧症頭時,道啊無像出水珠時赫燒咧。彼早起像平時仔按呢倒佇眠床共汝飼奶,汝的跤煞無愛囥起來我的腹肚頂,我知影有各樣道緊去田裡問恁阿爸,隨帶去看醫生啊!見講講是阮予汝燒過頭,唉!啊知影那會安呢?」我知影,看醫生了後雖然我三暝三工無精神,但是閣有咧喘氣,阿母毋甘共我囥去塗跤裡,佇房間眠床一直等、一直等,咧等我精神...;阮若像看著阿母目屎一滴一滴...一直流、一直流.... 

  這寡話雖然我以早攏聽過,但是,毋捌有即擺迹呢毋甘,兩位八十幾歲的序大人,怹的生命自我致病就擔著我的苦難,心肝頭不管時像一粒秤錘矺稠咧,閣著長期擔著即款被誤解的痛苦

  面對年老父母沈重的表情,除了毋甘、我只好施奶笑笑共怹講:阿爸、伊呀,人阮即馬真有勇氣呢!便若有人閣烏白共我問講是發燒過頭,父母顧無好勢則會跛跤,我攏會問人:「恁的囡仔若是感冒,敢是恁顧無好勢?」毋是嘛,對否?是病菌佇不知不覺的時走入來身軀纏,等到發作時,發燒、流鼻水等等的症頭浮出來,奚道是感冒,食藥仔注射了後,好去矣,無痕無跡;啊若阮即咧症頭,病菌入來阮身軀的過程參感冒差不多是共款的啦,只是阮搪著的病菌較惡質,鑽入去阮的運動神經,損斷了了煞無法度復原,留落來的病尾綴阮一世人!

  看阿爸阿母憂頭結面咧談論我的雙跤,我只好閣激小丑仔共怹講:「共恁講哦!我若無跛腳,無的確我去做舞女,恁不管時嘛揣無我!」兩位老大人聽我按呢講,笑甲哈哈叫,阿母罵我:「三八!」哈!總算共怹弄予笑!

 人客倌,請恁斟酌看;飼著身體無方便的囝兒序細,無論是喙袂講話、跤袂行路抑是目睭看無的,阮;絕對毋是祖公仔無保庇、嘛毋是父母無施捨,干單會當講是天意;阮甘願接受!

  

  阮參恁跤踏仝地、頭戴仝天,阮的父母參逐家的父母共款,對囝兒序細惜命命,卜那有罪?

怹應該活佇「理直氣壯」的天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01638

 回應文章

虎尾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
2006/08/17 16:36

佛陀就告訴弟子們說:「未曾受過佛理教化的人,遇到痛苦的感受,就好象中了第一支箭,中箭以後,他心裏就執著這一支箭,越來越迷惑,越來越恐怖,就好像中了一支箭之後又中了第二支箭,感覺越來越痛苦。但是受過佛理教化的人,如果遇到痛苦的事情,他會平靜地觀察痛苦,去消除它。他中了第一支箭之後,不會再中第二支箭,甚至可以拔掉第一支箭。」

佛陀教導我們,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關於遇到快樂的事情,佛陀也說了同樣的話,譬如看到很美麗的花,受過佛陀教化的人,也和一般人一樣,會有快樂的感受。但是絕對不會因為快樂而迷失自己。倘若在快樂中迷失了自己,那麼第二支箭就會帶來痛苦。所以佛陀說:「不受第二支箭的苦。」我們在痛苦中的人,都應該好好地來體會佛陀的教化,學習佛陀處理痛苦的智慧。

譬如我們生病躺在床上,如果每天都是在埋怨,埋怨自己為什麼這麼不幸,得了這種病?埋怨喉嚨這麼痛,不知道要怎麼吃飯?埋怨自己的負擔為什麼這麼沉重?回想自己這一生,好像沒有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老天讓我這麼難過呢?想到家裏的孩子沒有人照顧,不知道該怎麼辦?煩惱自己的病不知道會不會好?

一直煩惱,憂慮到白天吃不下飯,晚上睡不著覺,連做夢都是面帶愁容。我們想想看,倘若這樣,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我們生了病,肉體上的痛苦,就好像中了第一支箭。假如再自尋煩惱,操心這個,埋怨那個,那麼第二支箭、第三支箭、乃至第四、第五支箭,就會不斷地射過來,使我們更加痛苦,身心更混亂,使我們失去了原有的光明智慧,沒辦法解決任何的問題。--道證法師開示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負責笑笑過人生
2006/08/17 14:46

 感謝居士:

汝實在毋但是我台語文的no su〔老師〕!

汝的獨特見解,定予我看著我疏忽的所在

會!我會予怹知影我真樂觀、袂怨嘆、感恩我得著的關心評其他的兄弟姐妹閣較濟

我共父母講,我悲傷的部份恁已經替我悲傷了矣,所以,我負責笑笑過人生!

咱莫閣為過去心操煩,若無,天公伯阿予咱艱苦一斗爾,咱家己卜共伊加重,道無彩咱平安順適的日子!


虎尾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阿爸阿母講..汝對怹的感恩只有濟濟濟、永遠永遠
2006/08/16 19:26

       佳哉汝是寫囡仔時代的過程,才會閣參序大人深談這段往事

,才更加體會父母為汝的苦楚,才體會著四肢障礙者父母承受的苦是赫大,怹的苦未較輸伊的囡仔。我想這一擺汝應當有真大的受益參體會,汝若無問起,可能未赫了解怹的心思,尢其早期人的議論,予頭殼攏舉未起來!

       恁的交談使怹心頭的大石會當慢慢仔匟落來。汝愛再三表示汝未自怨,未埋怨序大人,更加體會怹對汝,比其他姊妹小弟照顧關心加足濟足濟,汝對怹的感恩只有濟濟濟、永遠永遠…,無

怹的盡心盡力看顧,早道無看見33這個人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越頭看
2006/08/16 18:31

規落缸謀來跨33ㄟ購蘇,督家這幾百跨廖廖

午幾種"欲罷不能"ㄟ乾尬....

蓑連家ㄟ攏細哩咖炸這囝啊錫代ㄟ逮記

恩擱挖聽起來金感動...差一俗俗啊滿賽道流出來

希望你繼續講下去...

且誠心祝福你 =往前看  路途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