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大漢tshuā媽媽去注預防射
2022/08/16 15:27:19瀏覽202|回應0|推薦4

1995年5月29日自由時報家庭版(華文版)、今嘛翻寫做台文

(台文)

本身行動無方便,tshuā()囡仔的過程雖然有比一般人較辛苦淡薄仔,毋拘嘛佇其中享受囡仔真深的體貼。

讀幼稚園中班的阮囝,有一工參厝邊的囡仔耍甲一半,走轉來那哭那講:「媽媽,我無愛你跤無方便,我欲你像隔壁阿姨,莫舉枴仔、莫穿鐵鞋,會當抱怹的囡仔行路。我無愛你按呢啦!」suà落哭一睏仔。

這種情形,看佇心疼、想著心痠。是講是欲按怎共一个五歲囡仔解釋這款無奈的代誌?

等伊哭了,輕輕仔拭著伊的目屎,問伊敢有合意做媽媽的囡仔?抑是欲去做隔壁阿姨怹兜的寶貝?

:「欲做媽媽的小寶貝。是講媽媽,妳的跤哪會按呢?」:「媽媽細漢的時袂記得去注預防射啦!」我干單會當按呢解釋;想袂到伊猶掛著珠淚可愛的面,浮出來笑容,充滿期待講:「媽媽!等我大漢,我才tshuā你去注預防射。」

 (華文)

身為殘障者,親自帶小孩要比別人辛苦一些,卻也從中領略到小孩無比的體貼。

讀幼稚園中班的小孩,有一天到鄰居家玩回來後,很傷心的器訴:「媽媽,我不要你的腳不方便,我要你像鄰居阿姨那樣,不要拿柺杖、不要穿鐵鞋,可以抱他們的小寶貝走路,我不喜歡你這樣。」接著是一陣哭泣。這景象,看在眼裡,心很疼哪!但是怎麼去跟一個才五歲的小孩解釋這無奈的事實呢!?

等他哭夠了,輕輕擦乾他的淚,問他喜歡當媽媽的小寶貝?還是願意到鄰居家當鄰居阿姨的小寶貝?「要當你的小寶貝,可是媽媽,你的腳為什麼會這樣?」「媽媽小時候忘記去打預防針呀!」我只能如此解釋了;沒想到他尚帶淚的小臉蛋,竟浮現了笑意,並充滿期待的說:「媽媽!等我長大以後,我帶你去打預防針!」

1995年5月29日自由時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239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