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上落尾一雙鐵鞋仔
2022/07/26 11:24:55瀏覽255|回應0|推薦8

2020.06.19寫

下晡去共這雙4月底訂做的鐵鞋提轉來。
貴森森,一雙4萬箍。佳哉政府替咱出一半。
孤門獨市,這个時陣鐵鞋仔工廠嘛歹紡。因為小兒麻痺的人袂閣增加,大部份[老]兒麻痺嘛攏已經坐佇輪椅頂頭矣,穿鐵鞋的人愈來愈少。以早就真貴,這馬閣較貴、是必然的代誌。
我這馬坐輪椅的時間雖然愈來愈長,毋拘逐工出門上班嘛是著穿鐵鞋。本來無拍算欲閣做新的。這雙穿六、七年矣,跤袂行,suah 會肥,肥甲鐵鞋仔siuⁿ細雙,熱人穿著誠癢。起凊吶的症頭觸纏年外,三不五時仔無代無誌就發作,身軀蠓叮著的癢、穿鞋仔引起的癢,閣較會招起凊吶來鬥鬧熱。做一雙較大雙的鐵鞋來穿,看會較袂發作否。
這應該是我上尾一雙鐵鞋矣。
從國校仔4年穿頭一雙,到今半世紀過去矣,做上落尾一雙。
第1雙鐵鞋是欲入去和美仁愛學校的時做的。過幾何年,哥哥欲做兵進前,提錢予我去做一雙新鐵鞋,伊才安心去做兵。
以早做鐵鞋,政府無咧補助的。佳哉我有哥哥全額補助。
嘛毋知當時開始,政府開始補助輔具的支出。
講著這雙袂行閣會肥的跛跤,我嘛感覺足好奇。一般袂行的跤,攏生做若鳥仔跤細細支仔,真少看著像我遮大箍的跛跤。
莫怪我頭一遍去做殘障鑑定的時,醫生看我的跤,問講:你真正袂行?
:「啊無我是足愛穿鐵鞋hioh?」我按呢想、無應聲。
誰叫我的跤生做像[正常人]的跤。
真濟小兒麻痺的患者,細漢的時大部份攏會去開刀。村幹事嘛定定來共阿爸講,予我去屏東開刀。阿爸有做一个知識份子的判斷能力,伊講我的跤,就若像電火球仔內底的鵭絲燒去,袂當修理。無欲予我去hông加刣彼一刀。
阮叔伯小妹仔嘛是[共殘黨],我看伊去開刀了後,穿鐵鞋、舉枴仔攏原在,跛跤袂好啦!所以佇我欲入去仁愛學校的時,身體檢查叫我著先去開刀,歇一年才入學。我無按呢做。
我咧想,是毋是無開過刀的跤,就會繼續大…..
我若像揣著跤肥的理由矣。
平均六、七年著換一雙鐵鞋,每一遍換鐵鞋的理由,大概就是穿久矣,冗去穿著袂四序,行著路鐵鞋怪聲一大堆。
我有一雙換鐵鞋的理由較特別。
彼是有一年過年,參厝裡的人去渡假蹛民宿。全部的人攏睏佇總舖頂頭,鬧熱滾滾,温暖濟濟。
暗時仔褪鐵鞋囥佇壁邊,半暝仔予跋倒的二姐夫硩扁去。小弟仔阿維共民宿頭家借家私,摃遮摃遐、搝來搝去,勉強穿咧繼續渡假的行程,鐵鞋是量身訂做,誠精密的物件,扁去的鐵鞋,當然無才調恢復完全,穿著誠礙虐,就閣去做一雙。
穿著新鐵鞋,希望會當行踏台灣每一个我想欲去的角落、jiok著每一个媠媠的夢,然後才予鐵鞋退休、予我歇睏!
**
箍=元
拍算=打算
suah =竟然
siuⁿ細雙=太小雙
起凊吶=蕁麻疹
hioh?=嗎
hông=被
揣著=找到
jiok=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597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