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畚箕湖好𨑨迌
2022/07/26 11:03:10瀏覽165|回應0|推薦2

2020.06.09寫

5.30-5.31
畚箕湖好𨑨迌
愛無礙協會開的同儕支援進階課程,開課的時因為厝裡另外有活動,所以我無去上課。
過無幾工通知我欲去阿里山上課,問我欲去否,有通耍,我當然袂錯過。
我hông分佇第2組,組長是日農。
干但知影這組決定坐阿里山火車去畚箕湖,佇石棹過暝。其他的討論,我攏無參與。
當咧歡喜欲去坐阿里山碰壁、胡蠅蠓仔死甲無半隻。(阮細漢的時攏按呢唸),日農傳來訊息問我:車票買好未?
啥車票?
原來這遍出外,著學習處理家己的代誌,像買車票、決定三頓欲食啥等等。毋是像往過參加活動,有人共咱攢便便。著齁!這是上課,是欲學獨立,培養能力後擺通支援同儕。
因為我較晏加入群組,怹的車票攏買好矣,組員yueh-shao(原徹的太太、好跤的)教我上網訂票。
成十年毋捌網路訂火車票矣,阿里山又閣是另外一个鐵路訂票系統,過程一關閣一關,舞真久訂袂好勢,開始躊躇、敢欲去?閣想一下倒轉來,人若問我thài無參加,我敢會使講:「袂曉買票!」為著袂曉買車票來放棄?按呢m̄-tō足漏氣、足歹勢?
毋甘願,閣再上網試看覓。總算佇yueh-shao耐心一步一步教我的當中,順利去小7付款、提著票。
車票的問題解決矣,soah開始煩惱這幾日落袂停的大雨。照這个扮勢恐驚仔干但行出家門就有問題。
阿里山車班時間8:30 ,拍算騎車去車頭坐火車去嘉義,阮的雙手是生來欲舉枴仔的,袂曉舉雨傘,若落雨淋甲澹糊糊是欲按怎𨑨迌。
準若坐計程仔去車頭,落大雨嘛是會沃澹。閣再講欲紮輪椅出門,坐計程車著麻煩人扛上扛落,較無好勢。若騎機車,閣毋知欲囥佇佗。
斗六火車頭前驛停車場到火車頭的路敧一爿,家己捒輪椅會捒甲忝死,而且停車場離入口有夠遠,煩惱若像拍結虯的膨紗線,揣無結頭通tháu開。
當咧為停車煩惱的時。收著yueh-shao的訊息。伊講特別去後火車頭踅踅咧,揣著後站有一个新設的停車場,離車頭無遠。
真好!感謝yueh-shao,予我這个好消息,我就安心仔睏,等天光。
其實免等甲天光就精神矣。
按算欲坐6:50斗六往嘉義的火車,欲坐輪椅上車著較早到車頭,予工作人員有時間替咱攢上、落車的枋仔。
我毋捌停過機器服務的停車場。機車騎入去,機器予我一个若銅錢仔圓圓的代幣,才開門予我入去停車。停好,欲共輪椅對機車搬落來的時,好死毋死,輪椅卡死佇機車的架仔頂頭,按怎搝都搝袂落來。想欲麻煩過路人鬥相共,偏偏仔停車場無人出入,透早過路的人,毋是騎機車就是駛車,是欲佗揣人?
這聲,車班敢會赴?三舞四舞,嘛毋知按怎輪椅雄雄乖乖仔落車,予我會赴坐預定的車班。
咧耍的這兩工,三不五時仔若摸著揹仔內底彼塊代幣,淡薄仔煩惱,這塊代幣是欲按怎換我的機車轉來咧?!
去到車頭,原徹翁仔嘛來咧等車矣。有伴誠好!而且閣有真gâu照顧人,好跤的yueh-shao。
我悠遊卡內底偆的錢驚仔無夠用。儲值著參機器盤撋,這又閣是我的死穴。佳哉yueh-shao替我去處理。
火車到嘉義的時,離阿里山火車班猶有成點鐘。佇月台等對別所在來的同伴,陸陸續續到位。
兩組大約三十人左右。
我是第2組,車班較代先。第1組的車慢阮一班。
真歡喜,又閣坐起哩小火車。
離頂一遍去阿里山,已經十外年矣。
彼年sars疫情尾期,阿爸怹來斗六。阿爸講想欲坐一擺仔阿里山的火車看覓咧。我陪伴阿爸、阿母去北門坐火車上阿里山。會記得彼陣仔車廂內底是用柴裝飾的,這斗坐的這台火車,毋是柴的。
回想彼遍坐車,是温暖、快樂的。所以一直期待閣來坐一擺。
坐佇火車內,向佇月台等車第1組的朋友拽手講再會,雖然下一班車怹就綴來矣,阮佇車內假仙演一齣碼頭惜別。
火車佇北門頭一站歇睏,無偌久就聽著廣播:頭前山崩,為著安全咱的車無欲向前行。
原車倒退lu轉來嘉義火車頭。
阮雖然失望,但是想著連火車攏無坐起哩的第1組,阮就歹勢怨嘆。
坐一站的車程,車票全額退予阮,閣共阮講歹勢,啊!毋知欲按怎講這款心情。
無火車通坐去畚箕湖,阮這組我佮智玲學姐坐輪椅,若欲坐公車,起、落無方便,尾矣為著安全,決定包車。
運將人誠好,載阮到畚箕湖等阮兩點鐘予阮食晝了,閣載阮去茶雲居民宿,伊講疫情期間生理誠䆀,而且阮欲去茶雲居的頭家,是伊熟悉的,車資就俗俗仔算。
中晝時的畚箕湖咧落雨,無障礙設施無夠阮用,懸懸低低的地勢,四界澹漉漉的起崎、落崎,阮這群[共殘黨]行佇頂頭誠危險,只好定點歇睏。等較方便的同伴去買有名的畚箕湖飯包同齊食,食中晝配話,快樂濟濟。
當車停佇茶雲居民宿頭前,看著一个岑仔,我驚一下。這是幾何台輪椅欲佇遮出入的所在?按呢敢好。慢且驚,怹無障礙斜坡設佇建築物的正爿。
民宿頭家兩翁仔某人誠親切。看阮到位,就泡茶予逐个啉。
第1組因為選擇坐公車對嘉義去畚箕湖,較慢到位。阮啉茶了後,怹猶未轉來。早起真早起床,我是四點外就睏袂去,這時陣已經誠忝矣。選擇家己欲蹛的房間了後,參學姐想欲去睏一睏。後來無睏,兩人話濟甲若貓仔毛,講袂了。
因為武漢疫情影響,怹無開放營業。頭家是阮理事長的同窗,所以答應予阮入來遮過暝。頭家娘問阮住房需要按怎協助,才較方便。
我佮學姐用輪椅,兩人一間,怹搬一塊做甲誠四序的枋仔,khuè佇欲起哩眠床的所在,輪椅就會當自由出入。浴間仔有一个差不多三、四公分的戶橂,頭家娘來問,著需要啥物來幫助阮入去浴間仔。我請伊提兩塊細張椅仔,就會使得。
學姐已經坐輪椅幾何年。原本想講我兩塊椅仔就會使得,伊應該著閣較濟的輔助才會當入去浴間仔。
我錯嘍!
學姐竟然有才克服彼个戶橂,輪椅直接入去浴間仔。
太不可思議咧。
我想欲學這步,學姐教我按怎共頭前輪翹起來,人向後背……
會驚,驚tò-siàng-hiànn,仙學都學袂曉。
阿勳捌共我講,出外欲用輪椅代步,就愛先學會曉這招,若無會寸步難行。無毋著,我拄著戶橂,就是寸步難行。佳哉總是會揣著克服困難的方法。
看學姐輪椅liú-lia̍h出入浴間仔,問伊汰會曉翹孤輪?伊講厝裡就有這種環境。
這大概就是人講的:平靜的海面,無才調訓練出來優秀的行船人。
五點外,聽著組長喝煮暗頓。
頭家娘共灶跤借阮用。看灶跤徛真濟人,我坐輪椅無方便入去鬥相共,就佇餐廳等食。
暗頓的料大部份是組長日農款的,怹後生才國中爾,就有才調煎出來一盤媠媠媠的卵包,日農的太太佮三个囡仔攏來做志工,怹共囡仔教著誠好。
當阮這組暗頓已經食飽矣。第1組猶未到民宿。
聽講是理事長紮手搖車去畚箕湖,用手搖車轉來民宿。雖然六、七公里無偌遠,毋拘落雨,地勢閣崎,有人勸伊坐車就好。伊都堅持。天暗暗矣,怹才轉來到民宿食飯、歇睏。
聽講民宿6樓會當看著日出。
佇網路查日出時間,透早5:12分。
我決定欲起來看日出。少年時,阿里山公路拄開彼年,我參人來看一遍。雖然已經幾何十年,古早古早以前的代誌,我猶會記得當日頭跳出來彼个時刻的感動,徛佇邊仔一个阿桑khok-khok拜,面容虔誠,喙裡佛號直直唸。
手機仔寄倚5點。
我會認舖,便若出門攏睏袂沉。未4點就精神,驚6樓無人我毋敢遐早起哩,甲倚5點,6樓已經袂少人。
彼日無日出,阮等著媠媠的彩雲。
咱蹛台灣西爿,日頭是對海裡落去,攏講日頭落山,無講日頭落海?
理事長講[落海]意思無好。
聽伊按呢講,我才去想著[落海]另外一个意思。原來是按呢,毋拘,明明都落海!
第2工早起時佇民宿的大廳上課,分享各組的相片、影片佮感想。分享快樂,快樂加幾何倍。第1組無坐著火車,怹佇畚箕湖火車頭用輪椅,一台接一台,變做另外一種的火車。影片內底逐个耍甲笑哈哈,這比坐著火車閣較快樂敢毋是。
紮一粒快樂滿墘的心,轉來到後火車頭。我又閣想起來揹仔彼塊代幣…..。
佳哉,咱就是天公仔囝,總會有好心的人佇身軀邊。
落車了後,yueh-shao講:我參妳去停車場。伊教我用原底的代幣去繳錢,然後閣換另外一个代幣開停車場的門。
感謝yueh-shao,自出發、到活動結束,幫助我遮濟。
**
同儕=仝輩
hông=被
m̄-tō=不就
躊躇=猶豫
thài=怎麼
soah=竟然
敧=傾斜
忝死=累死
拍結虯=打結
tháu開=解開
搝=拉
舞=折騰
gâu=善於
偆的=剩下的
綴=跟
khuè=
tò-siàng-hiànn=倒栽蔥
liú-lia̍h=敏捷
卵包=荷包蛋
khok-khok拜=不斷地拜
喙=嘴
𨑨迌=遊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597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