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
2022/08/16 11:34:59瀏覽326|回應0|推薦1

哥:足感謝你撥工陪伴阿爸去做環島旅行。


知影阿爸想欲坐火車遊台灣的時,我足歡喜的,因為我今年拄好開始有休假通歇,會使綴來去佚陶。喬一個欲出發的時間,嘛是無簡單的代誌,前仔是伊呀跋倒,阿爸袂放心,後來是阿嫂身體無拄好,你行袂開腳,等到頂禮拜二(17)日,你共我講真正欲出發矣,我身體當咧破病袂做主,若勉強綴恁去,驚仔會變成恁的負擔。


坐火車旅行,一直是我的夢,參朋友計畫足久矣,行動無方便,毋敢衝磅而行,想講你參阿爸在來無啥話講,就親像你佮『小醬油』彼種相處的嚴肅氣氛。(咱張家可愛的大孫,細漢時人攏叫伊『小醬油』,這馬,已經是『大醬油』嘍!)我若陪伴恁去,阿爸會較有伴吧,這是我家己想的。頭一暗,你佇高雄打電話予我了後,心內猶原對無法度綴恁去感覺有一寡仔鬱悶。伊呀總是講:「咱人千算萬算,毋值天一劃。」有時陣,天彼劃嘛無一定無好呢!


像這擺,後來我家己想想咧,天這一劃,劃得誠嫷氣。按怎講,因為阿爸參你難得單獨鬥陣,這是你參阿爸好好仔享受爸仔囝做伙的時陣,我哪通閣共這個機會占領咧。按呢想了後,心情加足開闊的,我足戇的honn?思考的角度喬一下,就好矣,定定家己佇咧艱苦家己,嘛為難別人。


阿爸定講,伊參伊呀毋是好命,是好運..。


著!咱兜雖然經過風風雨雨的過程,但是,天公伯仔總是保庇咱好運。


心肝綴恁高雄、台東、花蓮...一路行落來,予我閣想起做你的小妹仔以來的種種,有歡喜、有悲傷,這就是人生敢毋是?


咱兜自來散赤,做散赤人的囡仔,排佇頭前的你佮阿姊怹較艱苦過,我排恁後背,有啥苦澀,恁會閘起來,阮才有通閃過真濟歹命。


我感覺咱上蓋幸福、無煩無惱的日子,是佇庄腳阿爸抑未離鄉去台北的彼段時間,日子雖然痞過,總是規家伙仔做伙生活,毋知離別是啥乜,毋知影思念是啥滋味。


自我有記持,你就是一個勇壯、善良閣淡薄仔九怪的哥哥,有時會照顧我,有時嘛會創治我。我佇塗腳爬七年,欲lim茶的時,會叫你滕:「哥~我欲limㄅㄝˇ。」你明知影我是欲lim茶,臭奶呆,彼字「茶」就是講袂明,你特工按呢應我:「欲ㄅㄝˇ塗腳ㄅㄝˇ..」這時我會投阿伊呀:「伊呀,哥啦..」伊呀總是講:「好,皮繃較垠咧,等我手閒你就知..」毋拘,阿伊呀總是毋捌手閒,你若聽我咧投,就緊滕茶予我lim


我細漢時性地足茹的我知影,到這馬閣會記得,禮拜時阿爸的拉吉歐會拵一台人咧歌唱比賽的電台,我逐擺攏足斟酌聽,佇塗腳用柴仔枝劃格仔,一格記錄查埔唱的、一格記錄查某唱的,彼時抑袂曉寫字,用家己的方法好聽無好聽共怹記落來;一擺你去共彼台電台拵徙位,我就哭嘍,你隨拵倒轉來,我抑是哭袂煞,你想無,你都隨拵倒轉去矣,我閣咧哭啥,你袂了解,因為規個節目已經斷一時仔去,就毋是我欲挃的,無完整的感覺我足袂當接受。一個身體無完整的人,要求事事項項完整,彼種要求,好像真好笑honn?其實並無好笑,因為大漢了後,捌為著彼種要求事事項項無缺角的感覺,我失去一段戀情。參查埔朋友欲去看電影,時間喬無好勢,入場時已經開始演矣,我無法度接受半途插落下看的電影,堅持欲離開戲院,因為按呢,兩人冤家分手。當然啦,兩人感情本成就無蓋堅定,才會為著小事來分開。


講著看電影,我著袂當無講一層代誌;阿爸個性較浪漫,伊做穡誠打拚,嘛會佇適當的時,予家己一個鼓勵,像講,一工做徦真悿的時,去店仔頭買五角銀的土豆轉來,暗頭仔配一杯仔燒酒,慰勞家己一工的疲勞;佇空課做一段落的時,像講稻仔割了矣、秧仔播好矣,伊會去街路看電影,予操勞一季的心情放鬆。我會捌代誌進前,伊的確攏有帶咱伊呀同齊去看電影,但是,有一擺,因為我gâu kiap(黏)伊呀閣愛哭,阿爸帶伊呀去看電影,我趴佇戶碇腳哭一个暗頭仔,怹轉來了後,伊呀知影我找伊無咧哭,就共我講,伊後擺袂閣參阿爸去看電影矣;伊時我真歡喜,後來大漢了,我才知影彼個歡喜是致使阿爸佮伊呀人生路愈行離愈遠的原因之一;咱共想看覓,阿爸若招伊呀去看電影,定予拒絕,伊款心情的受傷,我這馬完全會了解,感情欲有偌好嘛誠難。


固執的個性,予我食真濟虧,毋拘,佇厝裡,恁總是忍受著我茹死死的性地。足想欲佇這向恁講一聲:「對不起!」毋拘我知,我欠恁的,毋是一句失禮有法度賠會起的。哎呀,我若會講徦這沉重的。


阿爸抑袂出外進前,伊帶班咧共人割稻仔;阿伊呀逐工會共雞母拄生落來的雞卵,叫你提去田裡予阿爸生食,講按呢較褪火。你雞卵提咧,沿路行、沿路耍彼粒雞卵,掞予懸懸才閣承〔sing5〕起來,我到即馬閣毋相信,你真正無徦一擺仔耍溜手?阿爸逐遍攏有足著彼粒卵?彼是一段爸母真辛苦、咱真幸福的歲月。


哥,你敢閣會記得你考著初中的時,咱兜無錢通予你讀,你覕佇房間的柴櫥邊仔哭,哭了,共阿伊呀講,你欲去阿媽兜行行咧。彼時,你一定足艱苦honn?彼時初中真痞考,毋是逐家攏考會椆的,啊你考椆矣,煞無錢讀。伊呀足毋甘你的傷心,想啊想,想著講咱一個遠親乾伯a,捌共阿爸借一筆錢無還,已經搬去埔里矣!


埔里足遠的,伊呀就央咱叔伯阿姊--張賞寫一張批去予乾伯,講你考椆學校,無錢通讀,請伊將彼筆錢還咱...我一直想無,咱兜散徦鬼都欲掠去啊,哪有彼筆錢通借人?莫非是天意,欲予你有冊讀?後來用彼筆錢,你才有機會去讀初中。


初中的學校佇北斗,離咱厝有較遠,人攏騎鐵馬仔,你嘛騎鐵馬仔,毋拘你騎的鐵馬仔,定定落鏈,你捌佇落雨天因為鐵馬仔落鏈,跋徦規身澹糊糊轉來...這馬想來,嘛閣有淡薄仔毋甘你的辛苦,心肝略略仔疼疼。


人講貧賤夫妻百事哀,這點咱略略仔有體會著,就算伊呀真gâu忍耐,咱亦是會佇當時,感受著散赤的無奈佮悲哀。


已經袂記得彼時我幾歲,干單會記得我猶佇塗腳爬,按呢應該是七歲進前;一擺熱人中晝時,我爬去後壁埕竹腳聽大人開講承話尾仔;怹咧會咱內底(我會記得彼陣仔咱內底正身護龍攏總蹛七戶),有一個查某人差一點仔離家出走,佳哉佇車頭去予怹兄哥tshīng(遇)著才走無成。一般囡仔人有耳無嘴,是無應該問話的,我愈聽愈成咧講咱伊呀,就問三嫂講恁是咧講誰〔tsia5〕?伊痞聲嗽應我講:「恁伊呀啦,你歁歁〔kham2 kham2〕呢,差一點仔無老母攏毋知!」我聽著目屎含咧,日頭赤炎炎,無愛等二伯掠我,我就爬轉來。(二伯若看著我佇日頭中央爬佇塗腳兜,攏會像咧掠兔仔按呢共我掠轉來厝裡),塗腳佮目屎燒燙燙,我的心肝冷吱吱。


轉來到咱兜,中間仔坐徦人塞塞淀,是咱阿兄(大伯的囝)買一粒大粒西瓜,囥落去古井予冷,彼個年代庄腳無冰箱,佇古井捊〔hoo5〕起來的西瓜,是熱人食涼上gioto(上等)的物件。彼中晝佇咱中間仔切予逐家食,彼西瓜佇咱細漢,是真罕呢食的水果,人看我轉來,叫我去洗手提一塊欲予我食,我欲哪食會落下?覕去房間仔底目屎一直流,足驚、足驚的,想講伊呀若走過手,我是欲按怎活落去?後來伊呀入來問我咧哭按怎,我講予聽,伊呀笑笑講,彼是足久以前的代誌矣,叫我莫哭、免煩惱,伊講伊放囝放袂落!


我足驚爸母冤家,因為我記持的開始,是伊呀咧哭,共我抱垠垠講:「僥倖仔啊,我若毋是為著你,我真無想欲活落去...!」彼時我就按呢想,伊呀是為我活落去的,按呢,我若無死,伊就會一直活落去...!


咱伊呀的身體自伊少年就無蓋好,阿爸離開厝去台北了後,阿母的確是相思,啊,毋是啦,是操咱的生活,身體愈來愈痞,有一擺伊呀帶咱小弟仔轉去阿媽兜蹛一站仔,靜養身體,咱佇厝裡,菜頭大出的時,袂曉共菜頭豉做鹹淘〔sinn7-kiam5-tua5〕、一寡仔草絪嘛燃[hiann5]了了,伊呀轉來的時,已經無菜頭通豉,阿爸又閣出外去,彼時通訊無這馬這方便,咱三頓無柴閣無物仔通配,伊呀去共人抾一罐〔臭封〕去的am瓜仔轉來予咱配,足痞食的,大姊食徦哭,你講袂啊,真好食!你是這呢仔無揀〔king2〕食,阮攏講你柴嘴;其實,你是毋甘伊呀為難啊,對否?!


咱阿爸出外,有一站仔時日音訊全無。你敢知?佇彼個時陣,我會唱「望你早歸」、我會唱「心酸酸」、我會唱足濟悲情的台語歌,我咧唱的時,心內想講,我是咧替伊呀唱,唱思念阿爸的心情。彼站仔,感受著人情的冷暖。伊呀一個查仔人,毋願夆看衰痞,毋捌怨嘆啥夆聽。嘛是彼時陣,世情催著咱愛提早大漢。


厝邊隔壁有人笑咱阿爸無愛咱,其實我一直相信伊呀共人講的,阿爸只是出外去「踏」看有「機會」否?「踏機會」三字,予我有真大的希望,我毋知影啥乜物件是「機會」,戇戇仔想,想講台北的街仔頭,一定有一個「機會」的物件佇遐扣扣輾〔lian3〕,若去予阿爸看著,用腳去共踏,按呢,咱兜就會有錢、有錢就有通規家伙仔莫分開...!心內定定求天公伯仔,愛保庇咱阿爸目睭掰較金咧,看著「機會」緊共伊踏落去,毋好予「機會」走無去!


足久足久,攏無阿爸的消息,咱庄仔真濟人出外找生路,無消息是定定有的代誌。有一擺,嫁去佇庄內咱一個叔伯阿姊阿雪姐,尻脊骿揹一個,手牽幾何個囡仔轉來,央麟哥〔ko2〕幫伊寫批予出外去的翁婿;麟哥共椅橑夯出來門腳口,批紙tshu咧、筆夯咧,問講寫啥?阿雪姊袂輸看著怹翁咧,大聲罵講:「共伊講某仔囝枵死了了矣,叫伊轉來收屍啦!」我佇邊仔聽一下驚一趒。足驚伊呀若央人寫批予阿爸嘛會叫人按呢寫。佳哉無。


咱伊呀總是將艱苦吞落下腹內,咱講話若有淡薄仔怨嘆阿爸,伊總是大聲罵咱,不準咱講徦半句仔對阿爸的不敬語言,伊講:「好bai2伊是恁老爸,有啥乜毋著,嘛是我做某的才會使講伊爾」,伊講無人做序細的,講老爸不是的道理。


你初中畢業了後,知影厝裡無錢通予你讀高中,所以連考都無去考,包袱仔捾咧,去台北找頭路。


哥,你敢知,自你去台北,每一個年仔節仔,以前等阿爸轉來的心,又閣加等你一個。彼許厝崎仔遐,毋知有予阮看踒〔ui1〕去否?


你頭一擺唯台北轉來,我並無蓋歡喜,因為我心目中彼個哥哥,略仔大箍大箍、勇壯勇壯皮膚烏烏;台北轉來彼個哥哥,瘦瘦、懸懸肉白白,我一直看,這敢阮哥哥?我欲挃以早彼個哥哥啦!彼個要求完整的心情又閣浮起來...只是,我毋敢閣對你亂哭、亂鬧,因為你變徦足生份的。


這,就是成長嗎?我足無愛的!雖然無愛,嘛是著接受敢毋是,人生本成就充滿無奈!


後來咱搬去台北彼年,我猶閣佇仁愛蹛校,佇猶毋捌去台北、毋知咱台北的「厝」生做啥款的時,我又閣戇想,掠準講咱兜就是報紙、雜誌寫的,彼呢四適、彼呢美麗;樓仔厝配紅門、紅門入去有空地仔種花草,享受著現代便利的生活。誰知,我頭一擺踏入去咱台北的「厝」,是一間分租的後壁間仔,參幻想中的咱厝,精差毋但幾偌十倍。看著並庄腳細幾何倍的「厝」,我雄雄知影,散赤人,去到佗猶是散赤人。佳哉彼時你參兩個阿姐攏有咧食頭路矣!我佇後間仔蹛無幾工,趕佇咱人過年前,搬去分租人的二層樓仔厝,蹛樓仔厝,略略仔有夢想中的滋味矣。


自彼時咱兜定定搬厝,逐個歇寒歇熱,我欲轉去的「厝」,攏毋是頂一斗離開時參伊講再會的彼間「厝」。


印象上深的,是一擺歇熱時,咱蹛佇參慶順兄怹分租的二樓,阿爸佇彼個歇熱,教阮唱日本歌「愛你入骨」,暗頓,阿爸會小可仔lim一杯仔酒,一擺酒lim-lim咧,咧思念阿公,講啊講,阿爸目屎煞流落來...彼是我頭一擺看咱阿爸流目屎,阿爸是一個真有孝的細囝、嘛是咱的好阿爸。


彼年歇寒你來和美仁愛學校帶我轉台北,咱坐慢車,足慢足慢的彼種火車,有時慢「點」,到台北愛用六、七點鐘。咱佇車內,我一路歡喜向你報告這學期佇學校的代誌,講袂煞,你總是恬恬仔聽,表情無啥歡喜,我較鈍,掠準彼是你一向的表情。等火車欲倚台北車頭時,你才共我講:「阿爸頭路袂順,咱無啥錢,租袂起樓仔厝,去稅一間低厝仔,阿爸嘛無蹛佇厝裡矣!」


哥,原來你一路的恬靜,是不忍心我早一秒鐘面對破碎的家庭!


彼年過年,咱閣像佇庄腳等阿爸彼款的心情,等伊轉來參咱過年..!


過年前一暝,二姐揹我,參伊呀去市仔買過年衫。佇一個暗暗的路邊,遠遠一個身穿大衣,懸大懸大的查埔人參阮相tong7頭,我大大聲叫一聲:「爸!」伊停跤,真正是咱爸爸,佇路邊徛一睏仔,攏無人講話,尾矣阿爸提錢囥佇我手裡,無講啥閣行遠去矣...!哥,彼種感覺,你敢知?我無愛錢,我欲阿爸轉來咱厝裡參咱過年。毋拘,咱做序細的,會當講啥?!一直到徦第二年歇熱,阿爸才閣轉來。阿母後來講伊足感謝阿爸佇咱六個囡仔的婚禮,攏無缺席,爸母互相忍耐持婚姻,就是欲予囡仔有一個完整的家。這馬咱有家己的家庭,嘛一定攏了解,欲持一個婚姻路一帆風順,足難的!


我讀高中一年的歇熱,咱佇石牌仔家己買厝矣,足歡喜的;總算毋免定搬厝,因為搬厝搬徦連鄉愁都像椆佇烏雲頂頭的憂愁彼一般..無根。


毋拘,歡喜無外久,一擺風颱厝內煞入水。阿爸彼陣仔佇餐廳咧做工課,下班時會捾寡仔菜尾仔轉來,攏是足高級的菜色;彼工落雨天,天氣略仔冷冷,阿爸捾一鍋補品轉來,咱厝裡人濟,阿爸加寡仔酒落去燙〔thng7〕予燒,食了就逐家就去睏。半暝仔,阿爸起床欲去便所,才落眠床爾,就喝一聲:「淹水啊!」阿爸揹著我緊走,門一開,水歸個溢入來,淹到事務桌仔面彼呢懸,咱去弄蹛二樓阿婆仔的門,求伊予咱覕大水,伊是一個有清氣癖的獨居老人,真孤老,咱無求伊,現現走無路...共伊講,阮借你的陽台就好矣!伊才予咱入去。想起來,命運之神總是參咱滾耍笑,稅厝蹛成十年,毋捌求人幫咱啥,煞佇家己有厝的時,愛去求人收留咱。阿爸揹我欲走的時,耳珠大大片搵著我的嘴phe2,冷冷的感覺,到今我猶會記得。彼種求人救咱的無奈,嘛到今猶會記得。


淹水了後的日子,我若聽著落雨聲,就腸仔肚滾絞疼;阿爸知影我會驚,便若落雨就緊轉來厝裡,予我較安心。


無外久,你參阿爸閣去看厝,決定無愛蹛佇會驚惶的石牌仔。雖然蹛遐的老歲仔人講,伊蹛欲六十年,嘛才遇著這擺淹水...原來是外口造路工程引起的。雖然知影原因,嘛是蹛落真驚。


你騎機車載阿爸四界去找厝,就佇淡水的埔頂找著人當咧起四樓的公寓,離車站有較遠,嘛愛行一段趨趨的路。你問我敢有才調行?我講你的機車若有才調騎到位,我就有才調行到位。就按呢,第二年咱搬去半山懸的埔頂四樓公寓,到今咱毋捌閣搬厝。


阿爸五十歲彼年,一擺透中晝,阿爸唯外口轉來,共你借500箍欲去交找頭路的保證金,我看著足毋甘,知影景氣無好,阿爸佇台北找無適當的頭路,伊園藝的設計圖,囥佇屜仔底,無發展的機會!彼是阿爸上尾一改找頭路,後來伊就退出職場。親戚朋友若共阿爸講伊好命,赫早就退休歇睏,阿爸應人講:「我敢予散,你毋敢爾!」


我這馬年歲,差不多行到阿爸「不為五斗米折腰」彼咧坎站。我愈會體會阿爸甘願予散的心情。


我是臨時工仔,毋是正式的職員,有時拄著不如意,嘛足想欲講「不如歸去」,嘛拘,我慢嫁,囡仔猶咧讀冊,無法度有阿爸彼款氣魄。


啊!哪會講唯遮來?


哥,我知影後來你離開台北,去台中發展事業了後,嘛有遇著真濟不如意,毋拘,你總是毋捌提起,因為無愛厝裡的人操煩,而且厝裡嘛無法渡替你解決啥乜。


佳哉,風風雨雨攏過去矣!


你講彼工是『小醬油』載你去坐車轉台北帶阿爸去佚陶的。


時間過得真緊,你人生的方向盤已經會當交予『小醬油』接手矣


講著『小醬油』這個咱兜的大孫,有一層代誌我就閣想講:


『小醬油』細漢時,捌帶轉台北予咱爸母育一站仔,彼時小弟仔咧做兵、其他的姊妹仔除了我攏出嫁矣,厝裡賰我陪伴兩位老大人,有一工我下班轉到厝,伊呀倒佇眠床,叫西藥房來共伊滴大筒的,阿爸樓頂樓腳無閒兩個孫(參『小醬油』頂下歲仔大姊的囡仔,彼時嘛佇咱兜)。阿伊呀身體無爽快,厝內就亂操操。彼暗我無閒煞入去房間,月娘佇窗仔門咧探頭,親像咧安慰我一粒煩惱的心肝;我跪佇眠床,向月娘祈禱:拜託月娘一定愛鬥保庇,毋通予爸母有代誌,等另日小弟仔做兵轉來,將爸母平平安安交予小弟………


月娘光映映,親像有聽著我的祈禱,帶著我的禱詞,恬恬仔徙向西爿。


批信寫到遮,應該愛結束矣!啊咱兜的難題才欲開始。


你參阿爸旅行結束彼一工(20)日,轉到厝,厝內空空無伴人


這是難題的開始。


天公伯仔一定會予咱好運,人生難關一關一關過;好運,是予有心的人!


我知影你佮小弟仔對爸母攏真有心;阿爸講的:怹是好運、毋是好命!


有你佮小弟仔,誰講這毋是爸母的好運咧?!


感謝你,哥!

小妹仔寫2008/6/24

2012.12.25 已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98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