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比藥仔較苦
2022/10/27 13:36:57瀏覽61|回應0|推薦1
2020.07.14寫

醫生看了,我出來走廊等提藥仔。漢藥粉真苦,醫生建議我食藥丸仔,咧做藥丸仔著時間落去等。
坐佇走廊的機車頂頭,手機仔罔pué。
雄雄一个像去予人拍甲誠忝的hoah聲對內底傳出來。
一个穿一領工廠制服的媽媽,用輪椅捒一个囡仔對病院內底出來,彼个囡仔的頭殼碗插足濟支針,看起來無成十歲嘛有八、九歲仔。面模仔生做真媠,大漢了應該是一个緣投囡仔。坐佇輪椅內底,下性命啉。拄著熟悉怹的問講:哪無愛佇內底有冷氣較涼?
彼个媽媽應講:看著醫生就大細聲哀,共人吵著….
過無偌久,一个國中生行倚來,參坐佇輪椅內底的囡仔生做仝款仔仝款。
:「你共弟弟顧咧,我入去一下!」
穿制服的媽媽,應該是上班中途𤆬囡仔來治療。
國中生,下課綴來鬥顧小弟仔。
這時陣
想起我的阿娘。
我猶佇田尾仔讀國小的時,家己田裡工課若閬縫,伊呀會去庄內共人鬥做工。尾暗仔我下課的時,若落雨,伊會共頭家講,伊欲去偝我轉來,等一下才閣轉來做。
阿母袂曉騎鐵馬,伊攏是用伊的雙跤行遠路,背我下課、偝我看醫生。
阿母講伊若工課做甲一半去偝我,彼工攏會做較晏才歇睏,做還人。因為人肯半途予咱走一下,就已經真好矣。
阿母講伊毋甘我行路慢閣予雨淋,若遠遠看我一hua̍h一hua̍h慢慢仔行,伊就緊走倚來共我偝起來。

我猶會記得
阿母kha- tsik -phiaⁿ流汗的味。
我猶會記得
覕佇阿母舉的雨傘下跤,雨聲變做一種美麗的旋律,聽著真安心,真温暖。
看著邊仔咧顧小弟仔的國中生。我嘛想著我的兄弟姐妹。怹嘛是像按呢真有耐心照顧我、讓我、惜我。
藥仔提了,機車騎離開病院,已經過兩个青紅燈,猶聽著彼个囡仔的âu-kiò。
是伊真正喝甲遐大聲?抑是我幻聽?
倉天啊!你出這門功課,為難啊!!
足無愛看著路邊苦楝舅樹尾頂咧puh新穎。因為苦楝舅若開花,就是阮成做孤兒的季節。
誠緊,阿母離開欲十年矣,想起伊為我所食的苦湯,毋甘閣心酸!

人生的苦,其實苦過藥粉仔幾何倍。_
**
手機仔罔pué =漫無目的的滑手機
Hoah=吼
一hua̍h=一步
kha-tsik-phiaⁿ=背部
âu-kiò=喊叫
puh新穎=發新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734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