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坑渡年假--最後的假期
2022/08/19 10:50:34瀏覽308|回應0|推薦15

2009.02.06

新正初一尾暗仔六點外,二姐的車駛來到民宿的停車場,伊是上落尾到位的一台車。二姐夫落車行著蹁蹁,精神無啥好,伊..又閣是陷落下睏眠障礙的萬丈深坑,可憐!清醒時精神無好就啉提神的飲料、欲睏睏袂去就食愛睏藥仔,藥效抑未行伊當做無效,家己共藥劑加量吞落腹,年久月深人鈍鈍,伊親人想欲用親情共伊唯藥癮當中叫醒。過年時袂放心放伊家己佇厝裡,規家伙仔帶帶咧,來民宿參逐家做伙過新年。

過年進前佇華山訂一間團體房,另外閣訂一間細間房予帶幼嬰仔的查仔孫仔怹蹛。

團體房唯入門頭一位睏阮大姐夫到上落尾一位是阮阿爸,攏總十外個人。這長長的總鋪,像細漢時參兄姊暗時睏中間仔的總鋪,小妹仔無來我較毋甘,小妹仔本成佇我訂民宿、發通知了後頭一個報名,歡喜講今年會當來參加,往過佇民宿過暝的活動,伊毋捌參加過,佇過年前一工,煞打電話講伊袂當來,kan-na講臨時有代誌袂當參加。佇電話中無好問傷濟,想講等見面才問詳細。

自開始我就共逐家講,這個活動儘量參加,但是毋通勉強。因為隨人一家一業,途合無仝,凡事順其自然較適當。後來初三佇哥哥遐參小妹仔見面時,詳細問伊無來的原因;伊講年仔節仔逐擺轉去翁婿的祖厝,攏是大姆仔款便便,過年時,伊歹勢無共人鬥跤手初一就離開。我會當體會,小妹仔是阮四個姊妹仔內底,嫁予較傳統的家庭,序大人有疼惜,咱嘛愛會曉想;哥哥嘛無留落來民宿過暝,因為伊的囡仔咧做兵,第二工透早愛轉去兵營,暗頓食煞就規家伙仔載轉去台中矣。邀請逐家初三去台中佚陶。

欲睏進前,大姐較老根節,交代講生份所在半暝仔起來愛細膩,我笑伊像老歲仔人按呢赫厚操煩。後來才知影,伊的擔心是正確的。

民宿佇山區,氣溫誠低,窗外夜蟲無睏哮出聲,規暝唱歌予阮聽。窗內眠床頂頭,一個仔一個拚看誰人鼾〔honn〕眠較大聲;有像大卡車駛袂行、有像發財仔車咧起崎、阮翁婿阿勳仔歹睏癖,若是伊的鼾眠像o-to-bai2發袂行,躺佇眠床久久無肯加入鼾聲的隊伍,我共伊講:緊睏、加油、共怹拚….。

勳仔睏佇我正手爿、勳仔閣過去是阮伊呀;囡仔睏佇我倒手爿,囡仔閣過去是阮阿爸,我是何等幸福的查某人啊,親情溫暖這個寒冷的冬天。真久無參囡仔睏做伙矣;會記得921彼暗,我嘛是睏佇怹兩爸仔囝的中央,後來囡仔那來那大漢,母心不變,想欲共伊惜,伊已經哪走哪遠,我定共伊講我的母愛抑未用完咧,尾仔伊煞叫我閣生一個來疼。

享受規厝間的親情,付出的代價就是忍受起起落落的鼾眠聲。二姐講鼾聲有緊有慢,將佛號鬥入去鼾聲的節奏,一聲一聲慢慢仔趖入去淨土探頭,有水聲、有樹葉仔聲、聲聲是佛音。我的道行無夠,kan-na會當綴窗仔外的夜蟲去遊暝時的山野。阿爸講二姊信佛信甲走火入魔。毋著!是走火入佛。我講伊若無將佛揪稠稠,二姐夫一日到暗出狀況,伊無掠狂才奇怪。大姐夫自早參二姐夫行真倚,看伊唯一個古意人變甲這款型,大姐夫講其實二姐夫家己嘛無愛這咧形,咱愛同情伊、毋通責備伊的行為。這點阮了解,逐家學習包容的心對待。

我的心走去參夜蟲踅山野,踅啊踅,踅入去夢中享受一個溫暖的世界。

當落眠的半暝仔……烏暗中一聲「碰!」、續落一聲「哎哦!!」有人跋倒;大燈切開…..坐佇塗跤的是二姐夫。

所有的人攏精神,伊頭摃著壁,無受傷,阮才知影民宿是枋仔裝潢的壁,佳哉毋是磚仔角做的,若無這聲跋落下到地一定真食力!

二姐夫這一下跋,逐家精神咧開講;問阿爸是毋是去夆吵精神,阿爸講伊抑未睏。講著睏眠障礙,阿爸一直嘛有這種困擾,頂年仔用愛睏藥仔控制,毋拘藥劑的輕重真痞喬,食少無效果、食濟日時人袂爽快,後來阿爸放棄食愛睏藥仔,伊將睏袂去當做是身體無需要睏眠,倒佇眠床準做歇睏,就按呢,有時一暝目睭金金到天光、有時一暝睏一點鐘、有時天光才睏去。

頂仔我暗時睏袂好勢,醫生開愛睏藥仔,提予我的時交代講:儘量莫食。醫生講伊唯米國轉來,時差調袂好勢,食一擺愛睏藥仔,知影食了的副作用真艱苦。愛睏藥仔食了身軀像用強力糊粘佇眠床彼款的感覺,無法度起床,這是我的經驗。

二姐夫愛睏藥仔愈食愈重,食到尾矣愛睏藥仔一點仔都無效果,有時行路蹁蹁、有時講話癲癲。辛苦著二姐佮伊的序細。一直鼓勵伊解掉無必要食的藥仔,伊清醒時決心欲改,毋拘...嘛毋知底時才會真正的清醒。

阿爸講阮阿公年老時嘛有睏眠的障礙,曾經為著這個症頭鬱悴甲強欲想袂開,暗暝起床去摃竹欉趕暝時咧叫的鳥仔。原來這毋是現代人才有的症頭,古早人阮阿公就有文明病矣!我只是得著真傳,應該學阿爸這咧步數,脫離藥物的控制,順其自然。

二姐夫會跋倒,原來是為著欲出去外口食薰,薰癮治好倒落床,就隨閣睏去,發出大聲的鼾〔honn〕眠;伊愛睏藥仔應該食袂少。

第二工透早阿維參二姐去廚房幫民宿的頭家娘煮早頓,煮好入來叫逐家起床;阿維講有菜園仔現挽的青菜哦;慢來會食無。

濟人好食物,我空課做輸人,食飯當然愛走第一嘍!

鐵鞋提來欲穿…….啊~哪會按呢?鐵鞋正跤扁去、倒跤開去…….穿袂落去矣!哪會按呢?定著是二姐夫暗時跋彼下,矺一下害去矣!我看一下毋知欲哭抑欲笑,活動才頭一工呢,續落去欲閣去嘉義、台中....無鐵鞋通穿像無跤共款,欲按怎?

阿維共民宿頭家借摃捶仔,扁去的正跤摃予開、開開的倒跤摃予倚……舞一睏仔,修理甲差不多矣,拗曲的關節部位猶是khe5 khe5袂順,閣去借針車仔油點看咧,勉強會用得毋拘無夠活,原來鐵鞋這個物件做甲這精密,一旦故障,毋是摃捶仔摃會好、毋是針車仔油有法度解決的問題,莫怪赫貴。年底訂做一雙愛兩萬外箍,政府補貼了後尾手家己閣開八千箍,孤門獨市無法度講價,阮儉儉仔用,一雙總是共穿欲成十年,年底預訂彼雙本成是欲提來做備用,都抑未做好咧,這雙就被迫退休;自去仁愛到今,穿過幾何雙鐵鞋,毋捌拄過這款代

二姐夫講歹勢啦,毋是特工的。我知,無怪伊。

只要二姐夫會當唯藥癮的夢境醒起來,閣較濟雙鐵鞋予矺痞去攏無要緊.......天公伯仔,這呢卑微的祈求,請汝同意!

後記:這是參爸母最後一遍渡年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69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