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呆備忘錄-縛粽
2022/08/17 15:54:50瀏覽274|回應0|推薦8

2020.06.26寫

防呆手指簿仔【台語文】(防呆備忘錄)
昨暝siuⁿ忝,早早就予愛睏神迷去;昨昏縛粽的筆記,今仔日補寫。
頂月日北部兩个阿姐、姐夫佮蹛南部的小弟仔、佮阮囝,佇斗六縛粽。
像往過按呢,阿爸別世的日子前後,佇斗六縛粽變做一種思念的儀式,嘛借機會交流兄弟姐妹的感情,爸母無佇咧矣,手足之間見面的機會罕罕矣無幾時。
今年無仝的是,無閣縛粞粽矣。
因為粞粽厚工閣著下大力落去撋,逐个攏老矣,二姐建議縛囡仔較合食的米粽,我對款料的數量,誠頇顢計算,縛粽的料,攏交予二姐佮阿維去發落。粞粽的滋味,今年缺席。
彼遍縛的粽,佇五日節進前食了矣。想欲去買,食來食去,毋是無塗豆、就是餡包肥肉,啊無就是用粽葉仔包油飯的北部粽。
無塗豆的米粽我無愛、有肥肉的阿勳毋敢食。
我包的餡誠簡單,合意食是因為彼有細漢時的記持。
家己來款料縛粽。
款料?縛粽的經驗上無嘛有三十年較加矣,毋拘偌濟米會當縛幾粒粽?每一遍攏予我想真久嘛想無。
這遍縛粽佇遮筆記,另工欲縛揣資料來看,免閣激頭腦。
胛心肉一包….兩工前,切一塊一塊,米酒、豆油、蒜頭佮胡椒粉sīⁿ起來,囥冰箱冷藏。
主婦聯盟1公斤裝的米*2…..浸3點鐘以上。
粽箬1包,大約百捅phiò。用燒水浸予軟,洗清氣。
一般粽捾20粒一捾。我會共分做10粒一捾。按呢煠粽了,佇燒滾滾的鼎仔內底欲píng、欲捾,較袂siuⁿ重。
紅蔥頭半斤,頭尾撿清氣切幼(毋好siuⁿ幼)。
金鉤蝦1包,這个物件華文哪會寫做蝦米、蝦仁?去主婦聯盟訂貨的時,足驚怹看做是鮮的蝦仔仁。若阮是講冬蝦。泡予軟。
香菇1包,泡予軟切,一蕊切做3-4塊。
這3項攏單獨用較濟油炒予芳,ko͘起來備用。才閣lām sīⁿ 好的胛心肉做伙炒。
炒好的時對鼎邊sē淡薄仔豆油較芳咧。(火著隨關掉,避免臭火焦)
以早胛心肉我攏無炒過,頂工二姐怹來,共我講按呢毋著,冷冷的肉、佮燒燒的餡同齊包,無妥當。
我講彼是阿爸教我的呢!
問我是當面教的,抑是電話教的?
是電話中講的。
大姐講,伊綴佇阿爸、伊呀身邊縛粽歷史悠久,從來嘛毋捌看過冷冷的肉提來包餡。
講起來,應該是我聽毋著。
我用按呢包三十捅年矣呢!嘛攏講足好食的啊。
阿姐怹講的有道理,燒的、冷的包做伙,有影較奇怪,以早哪會攏無想著。
今年我就改用怹的方法。
這馬的少年仔連塗米沙仔縛粽攏毋捌耍過。同事聽我欲縛粽,講伊想欲學。
我想講,今這聲慘矣,阮阿姐彼步拍活結的方法,我仙學都學袂起來,欲按怎kâng教?
對拗粽箬仔用棉索仔縛起來,伊干但佇拗箬仔做粽形的時,用寡仔時間,少年人反應好,真緊就上手。予我誠意外的時,我袂曉的索仔拍活結,伊的手法竟然參阮大姐的一模一樣。
哪按呢?
伊講消防訓練的時有學過!
啊?消防訓練佮縛粽!
粽縛好,hiânn燒水下兩捾粽(20粒)落去煠,半點鐘了後,兩捾頂下對調,閣煠半點鐘,好食的燒肉粽就按呢上桌嘍。
煠粽的時,頂頭囥一塊較重的盤仔,共粽硩落去水底,煠起來的粽,較袂懸低粒。
粽煠好,厝內燒hut-hut。
去溪仔邊納涼。看著一蕊予日頭曝甲強欲lian去的玫瑰花。
雄雄想著,這日,是我佮阿勳結婚33週年的日子。
當初彼个對未來充滿幻想的新娘,今嘛變『老娘』矣。
**
手指簿仔=備忘錄
siuⁿ忝=太累
撋=揉、搓
百捅phiò=一百多葉
欲píng=要翻
ko͘=撈
lām=參雜
sīⁿ好=醃漬好
sē=沿邊緣淋
燒hut-hut=熱騰騰
紀錄2020.06.25縛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597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