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胋的小妹仔
2022/10/27 15:53:03瀏覽52|回應0|推薦0

2021.04.04寫

三月中旬厝裡的人來斗六聚會,拄著小妹仔著去掛紙,伊tsua̋nn綴無著陣。

頂禮拜一參妹婿仔來。中晝欲食的攏佇伊厝款好、煮好紮來,共我講青菜予我款就好。

怹總是按呢,毋甘我做。

會記得伊呀在生的時,若一半擺仔來斗六,看我咧煮,攏會毌甘。我共伊講,無人像我煮食遮輕可,坐咧煮呢!

參小妹仔食飽了,咧開講的時,講著妹婿仔細漢的時著逐項做,煮飯、飼雞煠豬菜。小妹仔講伊會捌代誌的時,咱厝就無咧飼豬仔,所以伊毋捌款過豬菜....

聽伊按呢講,我內心tshia̍k一下。

伊毋是一直攏佇我身邊同齊大漢的?

阿維欲出世彼日透早,伊呀捾phun飼豬仔了後,才入去房間生囝,這一幕,毋就干但我看著爾?

厝裡欠政府的tsînn-niû(田賦)無繳,來討稅金的人封條提咧,貼對房間的柴櫥,間仔彼台鐵馬仔、灶跤掀桌頂看看咧,蕃簽飯配菜脯,無啥好貼,落尾去豬牢(豬圈)貼一張。tsînn-niû無繳,遮个貼封條的物件攏袂使振動。彼種被追殺的感覺,小妹仔嘛無驚著?

人講十年一世代。小妹仔才少我兩歲爾,看起來,佇猶毋捌代誌的細漢時,一年大概就會當做一个世代矣。

細漢的時不如意的代誌,毋知應該嘛是一種幸福。

妹婿仔退休了,看起來加真少年,滿面春風。

伊退休了的生活真自在。透早泡一罐茶,去山頂經營伊家己的[快樂農場]。伊講佇罕呢有人行跤到的山頂,吟詩、唱歌、khoo-si-á,流一身汗了才落山。

伊平時仔嘛參小妹仔參加漢詩吟唱。

捌佇網路看怹表演[春江花月夜],我問小妹仔,彼呢長,又閣是用台語,是按怎記會起來?

伊講tsia̍p唸就會記得,閣來欲唱[琵琶行],當咧記…

欽佩!

原來記持無好,毋是老抑是少年的問題,tsia̍p唸就會記得。

按呢若驚失智,咱就來唱歌、吟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734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