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病院
2022/10/27 16:16:39瀏覽74|回應0|推薦0

2021.08.03寫

昨暝十點外,我已經入去半夢半醒之間。

:「啊這馬若欲去病院欲按去?」

:「今我都毋敢駛車矣。你閣毋坐救護車,就偆叫計程仔爾!」

敢是咧陷眠?最近毋知按怎,誠厚夢。

這幾日定定聽伊講腹肚無爽快,叫是食pháinn腹肚。

就煮較清咧,陪伊食幾ah頓糜仔。

昨下晡趁無雨,去市內診所提藥仔。醫生講是[腸仔絞疼]。這敢毋是幼囡仔較會有的症頭?

診所的藥仔食兩遍,無改善。

暗頭仔看伊早早就入去房間咧倒,講是無爽快。

問伊著看醫生否?伊咧躊躇。

十點外才講…若欲去病院欲按怎去?

原來我毋是咧眠夢。

兩人攏坐輪椅計程仔無才調載,臨時欲叫復健巴士嘛無hiah 快叫。我起來穿鐵鞋,準備出發。

佇車底,運將問講:恁欲去急診,有急否?

若有咧趕伊欲開較緊咧。

阮講無要緊,慢慢仔來。

雨愈落愈大,嘛是著行。

這時陣閣較確定,毋是咧做夢。

入去急診,參頂tsuā來的時規間攏人無仝,冷冷清清患者無幾个。武漢病毒改變就醫習慣這層事,應該共這隻病毒記一个『嘉奬』。

等無偌久,醫生問診了後,一筒點滴掛咧,若滴若做檢查。抽血、驗尿、照超音波、X光、核磁共振....

武漢病毒來台灣了後,我若去病院,攏會紮家己的輪椅,坐起來較安心。昨暗我無紮家己的輪椅。入門hia借一台來坐。suah是一台五不全的輪椅。正手爿手咧lián的外框斷去、倒跤無跤踏仔、擋仔偆一爿。我若緊張,就足tsia̍p走便所,彼是讀高中的時蹛石牌仔,厝裡淹水驚tài來的腸躁症。幾偌十年的症頭,無代誌太平時期,咱叫是好去矣,若是代誌一來、一緊張,無人請伊就家己來。

這台擋仔偆一半效果的輪椅,佇便所使用的時誠危險,這暝毋但著走便所,伊做檢查我嘛tuè上tuè落,無一台好用的輪椅袂使得。

欲按怎?

我家己去揣一台較四序的輪椅。

想講彼台pháinn去的輪椅足可憐,已經殘破不堪,閣著繼續做工。

醫生來報告檢驗結果的時,講是結石。這時陣已經翻點。

醫生問講欲佇tsia 等天光看專門科的醫生、抑是掛號等另日才閣門診,醫生會安排時間處理結石仔…伊人有較爽快,阮就轉來厝歇睏。

回程的計程車司機誠體貼,阿勳落車了後,閣替阮捒到門口,我咧開門,問講:厝裡kan-nā恁兩个?

厝內彼隻貓拄好咧叫,我應講:閣有一隻貓。

兩點外,聽伊睏去的喘氣聲,聽著足安心。

佳哉是結石仔咧疼,毋是內心本成咧臆的...這應該是所有的病疼,上蓋簡單的困難,著向上天講一聲感謝!

我嘛誠thiám矣,愛睏神來矣,目睭皮瞌咧,suah睏袂好勢。

倒正爿腰痠疼、倒倒爿鼻仔袂通、倒直直袂曉睏。

鼻仔的症頭,疫情舉起來了後,就無閣去提藥仔,lún啊lún都也過tsiah久矣

這幾日一直落雨,鼻仔就閣開始嚴重罷工。

今仔日請休假,早起賴醫師有咧看診。

賴醫師是一个會參咱開講,溫柔、親切的女醫師。

我共伊講腰痠疼我已經毋敢數想欲醫好。因為正跤袂曉振動,自細漢靠腰的力咧控制正跤的行動。久來,腰嘛thiám矣,[靠腰]是正常的,咱會當講啥。

若是鼻仔,食藥仔雖然袂斷根,毋拘猶會較好喘氣,睏的時會當順順仔喘氣就誠幸福矣。

醫生毋甘毋甘講:辛苦啦!

袂啦!我講這應該有天的用意。

按怎講?

啊我一世人過甲tsiah快樂,若欲走的時,會毋甘走。啊若想起tsia的身苦病疼,咱就較甘願放手啊!

醫生講:按呢講是無毋著啦,毋拘......!

無要緊啦

閣較苦的難關,總會行到路尾、然後結束。

伊袂停睏佇上困難的hit-tah。

* * * *

1.pháinn=壞  2.hiah=那麼  3.hia=那  4.lián=轉動

5.tsia̍p=常   6.tài=致      7.tuè=跟  8.tsia=這裡

9.thiám=累  10.lún=忍   11.tsiah=這麼  12.tsia=這些

13.tsuā=趟   14.suah=竟然  15.hit-tah=那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734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