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能的阿維
2022/10/27 16:41:47瀏覽169|回應1|推薦4
2021.09.04

阮大姐定定問小弟仔阿維:你敢閣有啥袂曉的代誌?
囡仔攏講怹這个阿舅是[馬蓋先],啥物件歹去,伊都有才調修理予好。

二姐的孫仔細漢時,𨑨迌物仔若故障,會唸講:無要緊,舅公修理。
就是按呢,我講伊有學著阿爸修理物件的手路。
這遍,共我厝裡這台食電的熱水爐修理甲好勢好勢,看起來,伊修理物件的級數,已經超過當年的咱阿爸矣。
伊攏講伊讀電囝科(電子科),毋驚電。
電的部份阿爸伊較無咧bak。
拄蹛入來這間厝的時,食瓦斯的熱水爐裝佇厝內。
每年冬天一到,新聞往往會報瓦斯中毒的事件。這時陣,就會接著阿爸的電話,關心我厝裡彼台食瓦斯的熱水爐,予伊煩惱真久,彼台食瓦斯的害去了後,才裝這台食電的。
阮蹛這所在,水質誠gâu kha̍h tái,熱水爐三不五時仔tái kha̍h咧就會滴水,著叫水電師來整理。
最近,佇灶跤煮食的時,又閣聽著水咧滴的聲。厝裡代誌濟,無看著滴落來的水四界流,我就放伊去滴,無叫水電師來修理。
頂工阿維來,仝彼一日,我看著水滴流出來塗跤矣。
我咧唸講,著閣叫人來修理矣。
阿維看看咧講:我來!
「你有才調?」我按呢問
伊講:「喂!你無相信呢?」
我是想講逐遍看水電師咧舞若像誠費氣。
阿維騎我彼台連機車店的師傅都毋敢騎的戰車,傱出傱入,去材料行款料,毋成猴,轉來無三兩个手就修理好矣。
阿維對公司退休了,台灣全島四界走,啥必工課都做。
現此時走去到南投,講是咧替人籌備的露營區做水電。
南投!會記得阮阿爸佇阮細漢的時,捌去南投替人接梨仔…彼陣仔大姐猶無蓋大漢,tuè佇阿爸身軀邊做助手,阿姐講彼个工課有夠ngē-táu,雖然山頂的寒天真寒,阿爸猶是跤手mé-lia̍h,阿姐是囡仔工,想講袂輸予其他同齊咧做的工人,緊緊追趕阿爸的速度。
阿爸年紀較大了後,捌佇咧食梨仔的時講:廿世紀梨仔,就是我以早去埔里接栽仔的。
毋知會有一工否,阿維的囝孫仔tshuā伊去露營,伊講:這露營區的水電,是當年我做的!
逐工用著sù-sī sù-sī的熱水爐,我嘛足想欲問:阿維、你閣有啥袂曉做的代誌hannh?
** * * *
bak=沾
gâu=會
kha̍h tái=積水垢
tuè=跟
ngē-táu艱難
mé-lia̍h=敏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734290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4 10:50
把國字當成注音,徒增潦亂和誤解。要注音到清晰,試試英文26個字母,譬如,通篇都用bak=沾,gâu=會的類似英文來表達,或用片假名注音,看會變成啥樣,也許是臺語文的菲律賓化的文化復興,真乃國語之大幸。👏👏👏👍
sann(33)翠苓(sann) 於 2022-11-07 14:27 回覆:
感謝你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