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sháu-tsáng
2022/11/07 10:03:07瀏覽98|回應0|推薦2

2021.11.18

可能我細漢的時,是佇稻草堆大漢的囡仔,所以看著草總的相片,就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阮阿爸是做田的,稻仔收成的時,伊有帶一班割稻仔班四界去割稻仔。

半晡半暗竹跤的雞母若生卵,阮伊呀會叫哥哥共生雞卵提去田裡予阿爸食,聽講食生雞卵會退火。

哥哥提雞卵去田裡的路裡,會ná行ná耍彼粒雞卵,tàn懸懸、才閣共承起來。

大漢了後捌問哥哥,你按呢耍雞卵,攏毋捌失手?

伊講毋捌,若無阿爸欲食啥?

我講huān-sè你耍破去無提去,阿爸叫是彼工雞仔無生卵。

毋拘,我猶是相信哥哥講的啦。

哥哥嘛會去抾tiū-seh

一捾一捾飽tīnn的稻穗,若像哥哥飽飽飽的跤肚仁。

哥哥畢業了後隨去台北食頭路,彼年過年伊頭一遍轉來,我門口埕等伊,目睭對許厝崎仔遐金金相,閘門跤行入來一个瘦瘦的少年人,有人咧叫:阿新轉來矣!

阮哥哥?!

我猶咧等我心目中彼个勇壯、跤肚肉結實仔結實的哥哥。看著彼个皮膚、瘦瘦閣懸懸的生份人,有淡薄仔失望。阮哥哥咧?

-------- ------ ------

聽講阮阿母欲生阮小妹仔已經順月的時,猶咧擔稻草跳過溝。

稻草佇彼時的農家是誠重要物資。

一總一總的稻草擔轉來疊做草垺,欲用就有。以早的農家,厝跤一座一座的草垺,攏疊佇離灶跤較遠的所在,阮兜的草垺疊佇離灶跤閣隔一間豬牢、一个pùn-tun的所在,細漢的時寒人覕佇草垺跤誠燒。毋拘著行過豬牢跤佮pùn-tun邊,有較遠寡仔。這馬回想起來,按呢其實較安全,因為稻草容易引火,若離灶跤siunn近,萬一煙筒若有火星飛出去,是危險的代誌。這是我家己想的,今、已經無地問矣。

稻草除了in tsháu-in囥起來好起火,閣會足濟用途。

聽二姐講,佇寒人伊呀會共稻草曝曝咧,tshu佇草蓆仔下面,暗時仔睏起來軟軟閣燒燒。

阿姐講,當伊呀無閒咧tshu稻草的時,怹會起哩眠床頂懸跳來跳去,伊呀誠有耐心,等怹耍甲到氣,才閣共稻草tshu予好。

我個性較浮,對囡仔的耐心,我無學著。

----- ---- ----

以早的農家雖然家家戶戶攏有草垺,毋拘罕呢有火災發生。

記持內底,火災發生攏是佇足遠的所在。

彼个年代毋捌看過消防車。

若聽著遠遠有人咧喝:火燒厝哦!火燒厝哦!

厝裡的壯丁鉛桶仔捎咧就走出去,向火災的現場直衝。

彼時逐个壯丁攏是義消。

阿爸講伊上遠欲衝到溪湖,彼遍溪湖大火災。對柳樹湳衝到位,火已經被控制矣(應該是講燒甲差不多無啥好燒矣)。

彼个年代嘛逐个壯丁攏是義警。

暗時仔恬靜恬靜的庄跤所在,若聽著有人喝:掠賊哦!掠賊哦!

厝裡查甫人柴棍仔舉咧,佗位喝掠賊仔的聲就對遐衝去。

厝裡的查仔人嘛舉一支棍仔,顧佇門口,驚仔賊仔覕對遮來。

捌看對面的二咪、菁仔姆佮伊呀,怹咧顧門口的情形。

這馬想起來有淡薄仔好笑,彼時,會tshuah

看著網路朋友的相片,想著遮个。

註:

1.ná行ná耍=邊走邊玩。  2.tàn懸懸=拋高高  3.huān-sè=也許

4.tiū-she=收割時掉落的稻穗  5.飽tīnn=飽滿  6.siunn近=太近

7.in tsháu-in=束乾草燃料  8.pùn-tun=堆肥  9.tshu=舖  10.草垺=草堆

tshuah=害怕、顫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74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