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症頭
2022/11/07 13:44:00瀏覽136|回應1|推薦5


2022.08.15寫

昨早起透早用khah-lím一點鐘的時間騎車去田尾仔。

下晡4點外離開,想講若照透早起的速度,轉來煮暗頓猶liōng-liōng。

想袂到我用兩點外鐘的時間才到斗六。

西螺溪橋橋跤有一條較無青紅燈往斗六的路,早起就是行這條路。

回程行甲一半感覺有一个路口越毋著去,想講[條條道路通羅馬],凊彩行嘛會到位。

就一直共騎落去。

這是一个錯誤的決定。

騎足久的,路愈來愈細條,景色愈來愈稀微,大概是黃昏天氣有較涼矣,狗仔攏走出來散步。

我真驚狗仔,佇我的內心,路邊的野狗比七月時仔的鬼閣較驚人。你若捌去予狗咬過、tō知影狗仔比七月時仔的鬼較驚人。尤其彼狗群結黨彼種狗。

平時仔下班行農路,若拄著狗,我就共彼條農路讓予伊,越頭行別條路。

但是這个時陣,欲重揣彼條正確的來時路,恐驚仔是無地揣矣。

抱著驚惶的心,毋敢騎緊,想欲問人看無人。真無簡單看著有人徛佇厝外口,我緊倚來問路,去斗六欲怎行?

伊想想咧笑笑講:妳對附近的路有熟否?

這是啥問題?若有熟,thài會變做一隻驚惶的糜鹿?

伊講妳若無熟,我毋知欲按怎共妳講。

伊想一下仔才講:按呢啦,若返頭行是較近,毋拘路較複雜閣無路標。無、妳順這條路閣行,行甲一間廟仔,越廟仔對去頭前彼條路,過一个青紅燈倒越,閣行到大圳彼就有路去斗六矣。

我欲起行,伊問講:按呢聽有否?

我唸一遍予聽,伊講:著!

夭壽,照伊講的路,路邊的狗比早陣閣較濟,而且規群規群,若像咧等我,欲共我嚇驚。

閣行、騎甲強欲懷欵我是毋是閣行毋著去?

總算看著大圳,過大圳?了後咧,行正爿抑是倒爿?

提電子地圖出來查…看無!我做學生仔的時地理這科我上差,捌共老師氣甲擲考試單,閣較簡單的地圖我攏看無。電子地圖指示一條路。毋拘我毋知影伊表示的是正越抑倒越?

天有淡薄仔暗,莫講轉去煮暗頓,天暗進前若行會出這个迷魂陣就足gâu矣。

佇大圳邊躊躇一睏仔,敢著來博杯咧???

佳哉這時陣有一个騎鐡馬仔的小姐倚來,指示我行著正確的路。

轉來到厝,才想著,哎呀!人彼个人有講,過大圳越正爿……

啊!就是按呢.我一向都正爿、倒爿分袂清。

後擺一定欲閣行一擺,我毋相信成點鐘的路,著用雙倍的時間才行會到位。

khah-lím=略少於

liōng-liōng=綽綽有餘

tō=就

thài會=怎麼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740868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fficult to read
2022/11/10 10:09
Hard to understand - 
sann(33)翠苓(sann) 於 2022-11-13 20:49 回覆:
Pháinn -sì
Guá lîng-li̍k iú hān ..bô huat-tōo tsò-kàu lí iau-kiû ê thîng-tōo
Guá tsí-sī tsi̍t ê siūnn beh iōng bó-gí siá guá sóo siūnn ê tāi tsì
bô beh tsò ha̍k būn ,,sī kì li̍k sing u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