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若平安、就是好天
2022/11/07 10:15:26瀏覽127|回應0|推薦2

你若平安、就是好天---(台文)

2022.02.20

你若平安、就是好天---

倚成百年前的林徽因按呢講。

從我蹛來斗六,天氣若像毋捌像今仔日遮寒,嘛有可能寒甲袂記得矣。

毋拘今仔日我內心是好天。

因為經過病痛的貓咪平安矣。

正月初六彼日,阮去大里揣小妹仔。

出門進前驚仔siunn uànn轉來,貓仔碗內底有加囥飼料。

彼下晡轉來,飼料猶是出門時的量、伊無食!

是咧張予伊顧厝?抑是身體有啥無拄好?

彼暝,嘛無啥食。

開工矣,哪上班哪袂放心,拍算下晡請假tshuā伊去hông看。

先khà電話問病院開未?醫生建議慢且tshuā去予看,先提藥仔轉來食看咧。

食三工的藥仔了後,飼料欲食矣。

掠準好去矣。

誰知回南的風颱閣較強。

恬恬仔像雞母ku咧,毋食、毋啉、袂叫、袂吵。

看毋是勢,閣去提藥仔。

頂三工份的藥粉,攪佇罐頭就騙伊共藥仔食落去矣。

這遍藥仔提轉來,無論伊偌愛食的罐頭,毋開喙就是毋開喙。

只好用灌的。

參阿勳兩人三舞四舞才共一份藥仔灌落喉。

毋知是著驚?抑是藥仔siunn歹食。

食落去無甲一分鐘,規个吐吐出來。

醫生指示,過半點鐘才閣灌一擺。

若閣食袂落去,掠來注射。

醫生知影我行動無方便,特別交待。

若欲掠來注射,著愛有一个會當佇病院內底協助抱貓的人,總袂當干單檢查就注麻射。

佇病院內底會當抱貓的人。

這聲考倒我矣。

第二日拜六,病院看甲17:00,禮拜病院無開。

拜六著去參加大官仔做頭七,拜一大官仔出山....

無爽快的貓,敢等會到拜二阮有閒才處理?當然袂使得。

拜五暗頭仔七點外,共人佇兩百外公里遠南台灣的阿維講我的難題。

伊共工課下咧,講:我隨出發。

11點外阿維到位。

當初欲飼貓,阿勳有提醒我,貓平安的時是真古錐,若是身體無四序著走病院的時,咱無才調。

愛貓的伊,勸我莫閣飼貓。

彼時我想講,都毋是毋捌飼過,大不了載出去看醫生爾爾,哪知影這馬去病院,著家己抱予醫生看?哪知影佇無閒大官仔後事的這時陣,貓咪身體出問題。

無奈兩字,像針ui-ui-tsǹg,tsǹg佇我的心肝,足疼!

第二日貓拜託阿維,阮出門。

醫生講貓著蹛院,除非佇厝裡家己會曉注大筒射。

貓是敏感的動物,若蹛佇生份的病院,毋食、毋啉、毋放屎尿是真平常的現象,有時陣oh看出來伊真正的問題。

阿維問醫生,注射敢有困難?

醫生講若欲學就會曉。

阿維共貓tshuā轉來、共射紮轉來。

經過一禮拜,複診。免閣注射矣,藥仔閣食一禮拜就OK。

我嘛學會曉飼藥仔矣。就放阿維轉去趁錢仔。

足感謝阿維,佇我上困難的時陣,透暝開車來,出手幫忙。安著我的心、解除貓咪的病疼。

阮囡仔捌講,毋是逐个家庭攏像恁厝遐溫暖,愛感恩。

我知!!

佇離開父母了後無偌久,我就知影矣。

阿維講另工貓仔伊才掠去飼。

若以早,我死都毋肯放

今、我了解矣。

疼愛的心情雖然迷人、能力無夠的時,毋通強求。

若閣毋放手,這隻貓會予我[疼- -死]。

* * *

siunn uànn=太晚

tshuā=帶

hông=予人

khà電話=打電話

siunn歹食=太難吃

ui-ui-tsǹg=刺痛

oh=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740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