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廚料理之「素在好好吃-素烤南瓜」》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3/01 00:03:13瀏覽5612|回應12|推薦196

撰文╲攝影╲廚藝:段玉瑩  圖文所有,翻拷必究 

雞廚料理之「素烤南瓜」一文,2012/03/05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_^本文於2012/03/10,發表於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飲食是除了生命需求外的另一種文化與生活態度,民以食為天寫著:「貧窮的人為食簡單,能充饑便可。但對富裕的人來說,除了要吃的好,還要吃的巧。」豪奢文化隨著人類三高(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疾病,進昇到養生態度,或許這也正符合窮人能飽就好;富者要活得好。

許多人小時候(四、五年級生),為了吃一顆蛋好難,一年兩次算是雞蛋紀念日,一為生日、二為遠足。

為什麼要舉生日和遠足為雞蛋紀念日,台灣早期生活困苦,民生物資缺乏,在脫離日本殖民時期與新國民政府開發經濟的初始,家裡頭能養幾隻雞、種些青菜,自給自足對當時的小康家庭不無小補。

生日時,蛋糕是電影劇情及富貴人家才有的產物,在單調的長壽麵下,能打上顆圓滿的蛋包,喔!那是除了生病之外,才能有的賞賜。

校外遠足,母親會為孩子們帶上顆白水煮蛋,為什麼是白水煮蛋?因為它珍貴,因為它好攜帶,因為它白白圓圓顯眼有面子,因為它和著乾巴巴的蛋黃吞下肚,撐到你不再想要多吃零食。

蛋只是當年為食難求之其一,其他如魚、肉....等,都是父母斤斤計較著生活所需的基本指標。曾幾何時,生活富庶、物產豐隆,人們對物質生活的追求,錦衣玉食不足以形容吃的文化,對照古人唐‧李賀《將進酒》詩:「烹龍炮鳳玉脂泣,羅屏繡幕圍香風。」飽暖思淫慾自古以來皆為是,走勢曲線如出一轍。

隨著科技進步,人類文明進入另一個階段,那就是講究養生,也就是長生不老與求好死,或許古代也是如此,只因流傳失久及秘笈不外漏,否則那君王畢生除了拓展疆土、傳承接代之外,養生是自娘胎起便有的使命。

古有君王命,今有富豪奢,愈奢華就愈短命,吃太好會死太早,徒留金山財寶,還怕妻妾隨郎跑。

亦也風水輪流轉,當年給豬吃的地瓜、地瓜葉,畜牧用的牧草....等等,成了眼睛看不到的珍寶。養畜牧產業除了要勤勞,專業、專職、醫療、心理樣樣不能少,否則那個口啼疫、狂牛症、禽流感包你努力付之一炬。

且看那豬羊變色,人都要望塵莫及,物以稀為貴讓奢華變為另一款病毒的延燒,食肉不食平凡肉,豬、雞、牛、羊....講究的也是養生,環境講究不打緊,還要有人類施予心靈教育,這窮人沒有的日子牠全有,音樂、Massage...,待那屠刀一斬,斤兩都是非凡銀寶。(人比畜,氣死人。)

天啊!寫到這兒開始打顫,人類為了吃,就為了吃....耗竭太多心力在過程,我屠你宰,就為了那一口貪腹之慾。

看著一顆平凡至極的南瓜,在我認識它時,母親用台語教導我:「這是金瓜。」是的,在我歷經和許多人同樣的生命旅程後,原本以為金瓜只是平凡至極的南瓜。」這一天,南瓜不再是南瓜,回歸樸真後,它真的是金瓜,人類用科技證明它的養生,更用數據說服與教育:「那些在你眼底最便宜、最不起眼的,卻是你的保健食品。」

而今我也學習著:「用簡單的生活態度尊重生命,用簡約的生活飲食烹調美食,入口是喜,一切的口腹奢求在烹調中幻化與生命同揮灑,所有的美味在口腹間轉化飽食即安。 」只要用心;凡事不難,愛的料理;全家健康。

   

雞廚料理「素烤南瓜」教學

‧材料:

南瓜、素烤醬、(素香鬆、酸豆&酸橄欖-可有可無) 。↓(圖示)

 ‧烤醬作法:

1。素沙茶醬二匙、素蠔油二匙、醬油一匙、細砂糖一匙、水50cc-以上材料調勻(圖示)↓

‧素烤南瓜作法:

1。將南瓜洗淨,大大切塊放於鍋中大火蒸五分鐘關火備涼‧將半生熟的南瓜切片備用(約1~1.5公分)。↓(圖示)

2。將南瓜片放在烤架上乾烤(烤箱250度預熱三分鐘)三分鐘‧取出均勻沾上素烤醬後,再一次置入烤箱三分鐘。↓(圖示)

3。將烤好之素南瓜裝盤,沿盤加上酸豆&酸橄欖,吃一片、配一片,口感好讚。↓(圖示)

‧若有素香鬆,灑上更香(結合海苔、芝麻、素乾蔬)‧

灑上素香鬆後的烤南瓜,其口味變得更為多層次。 

 ※簡單料理‧吃出好滋味※

黑點點不是烤焦,那是香氣十足的海苔。

 

 

 


 南瓜在食療上的價值

 

南瓜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降糖止渴的功效。主治久病氣虛、脾胃虛弱、氣短倦怠、便溏、糖尿病、蛔蟲等病症。

1、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

2、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3、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南瓜含有豐富的鈷,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並參與人體內維生素B12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對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療效。

4、消除致癌物質: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5、促進生長發育: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鋅,參與人體內核酸、蛋白質的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固有成分,為人體生長發育的重要物質。

6、補血:南瓜為補血之妙品,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暢,肌膚豐美,尤其對女性,有美容作用。所以,年輕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食用南瓜。吃南瓜有禁忌:吃太多也不好吃太多的南瓜後,攝取過量的β-胡蘿蔔素時,β-胡蘿蔔素會沉積在表皮的角質層當中,因此鼻子、人中、前額、手掌、腳掌、眼睛周圍、指甲旁、關節周圍,或身體表皮皺摺最多的地方,皮膚會轉變成檸檬黃般的顏色,看起來就像是黃疸一樣,這種症狀被稱為胡蘿蔔素黃皮症。總之,南瓜一身都是寶,它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正日益為人們所認識。南瓜營養豐富,特別是胡蘿蔔素(維生素A原)的含量居瓜類之首。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具有補中益氣的功能,是補氣養神的佳品,民間常用南瓜醫治糖尿病,對百日咳、白喉、丹毒、凍瘡也有一定療效。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tuan0901&aid=61596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瓜以清蒸或者電烤方式......
2012/03/23 10:24

南瓜以清蒸或者電烤方式

香氣四溢

清甜無比

假日帶著出門,當爬山的午餐

歡迎度頗佳

當然,還是美女的作品最能表現出色香味俱佳的效果

讚!



吳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3/07 15:37
您好優,抱歉,久違,很糗,愧之於心,這陣子人生卡住了,很少上網,感覺已過了好幾世紀,非常感謝您的捧場,推薦,造訪,指教,關懷,祝福,吳寒雲祈願蒼天把世間所有美好的都回報於您們,生命中感激有您,朋友中榮幸有您,謝謝,吳寒雲揮毫敬書於2012年03月07ㄖ13點43分44秒,

岡山勵志新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12/03/05 17:40
只有吃素最安全大笑
◆段玉瑩◆(sandytuan0901) 於 2012-03-05 18:06 回覆:

巾幗姐姐

這會兒真的是"吃素最安全",這禽流感、狂牛症....好可怕唷~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05 09:42
看那色澤,還真一點都不像是素食^^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段玉瑩◆(sandytuan0901) 於 2012-03-05 18:05 回覆:
那個色澤,就是巧在"沙茶素烤醬",搭配酸豆吃的口感,一點都不輸烤ㄖㄡˋ。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跟妳說
2012/03/04 18:13
那橄欖讓我誤以為是煮綠了的白果,心忖妳這道菜的功夫真不是蓋的!
◆段玉瑩◆(sandytuan0901) 於 2012-03-05 18:03 回覆:
噗!得意...馬丁諾,我說您真會貽想,煮綠的白果?您先教教我哩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好吃
2012/03/03 20:13
真的好吃, 看就知道囉。
◆段玉瑩◆(sandytuan0901) 於 2012-03-05 18:01 回覆:

是真的好吃,外皮糊著燒素烤醬,外脆內軟,再加上酸豆&酸橄欖,那個味蕾層次著分明。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03 08:09

偶都煮熟南瓜打鮮牛奶喝

這料理,真好。試試 ! 謝喔~~


◆段玉瑩◆(sandytuan0901) 於 2012-03-05 17:59 回覆:
哇!有意思,如果把南瓜泥加上點高湯&Milk小火熬煮,就變成"南瓜濃湯"了。得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蔬果
2012/03/01 17:37

分享我做的南瓜雜糧饅頭~

有南瓜的香氣與甜味,非常樸實的好滋味!

◆段玉瑩◆(sandytuan0901) 於 2012-03-02 00:11 回覆:
讚~~~~我喜歡,現在就好想掰一塊往嘴裡送~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香味具全...
2012/03/01 15:04

問安來了!您山頭照換了真美美!!素烤南瓜--食也是門學問愛的滿分雞廚料理..感動(嘩)

◆段玉瑩◆(sandytuan0901) 於 2012-03-02 00:34 回覆:

是換了山頭,圖個初春換菜單呗,話說,老是吃同一道菜,看了都膩!

這照片是2/20-2012'在苗栗拍的,難得的大太陽哩~三太子心花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2/03/01 13:10
照我老母說法:「生日吃個蛋,保你無災無難」
另外,窮人家吃不起雞,因為蛋可以孵出雞,吃蛋就等於吃雞了。
◆段玉瑩◆(sandytuan0901) 於 2012-03-02 00:18 回覆:

「生日吃個蛋,保你無災無難」

這說法好,好的不得鳥,押韻還帶保平安,這我得學上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