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的社團課-水墨社
2015/12/19 21:20:19瀏覽2883|回應18|推薦92

  我們學校這幾年才開始辦社團,頭一年是全班選同一個社團的試辦方式,後來才真正落實各自選各自喜歡的社團。

  我一開始是開了傳統戲曲鑑賞,我以為不會有學生選,結果有死忠粉絲真的全班選我的課,而且一選兩學期,填在第一志願。讓我非常感動,他們也認真上課。

  後來,學校不准我再開這種「沒意義」的社團(我實在不知道為何沒意義?全校沒有一個老師有本事教這個單元。)。上面指示我要開一個可以看到作品的社團,而所有的美術老師裡只有我主修水墨,於是「水墨社團」就這麼產生了。

  雖然只有十幾個人選這個社團,訓育組還是強制開班了。人少的好處是指導學生比較可以照顧的到。

  曾有學生問我一個奇異的問題,問我為什麼開的社團都是「中國的東西」,我聽了非常的無奈,這十五、六年來,「中國」等同外國。只要是傳統的東西都被一刀切掉。

  政治上的東西我沒興趣,但文化上,怎麼割捨?

  曾經選我兩個學期課程的班級還被其他班級嘲笑,只有他們很清楚他們真的多學了很多別人不會的內容。

  其實,來選我的水墨課的學生都不是第一志願選的,因為其他志願額滿了,不得已才選了我的社團,這學期過了大半了,一個個卻畫出興趣了。

這張是以前的學生畫的

水墨教學絕對不要從四君子開始教,一開始先畫一些白描,然後畫枯枝、山石的簡易圖形。

簡單的形體以增加學生自信。

像這樣的白描水分好控制

然後上色,運用水彩理論就能搞定。

大家在這個單元都很能上手。

  這張學生作品畫得很好,我後來拿來影印當成範本,有時候學生畫的東西更適合讓學生臨摹,它更能貼近學生的程度。

  這個學生很天才,畫得快,閒來無聊,連鈔票都拿來畫,還畫的那樣像,顛覆了水墨畫無法畫得像的迷思。(當時他才國一)

我拍了盆栽,洗成相片,發給學生畫成水墨畫。

大家都畫得出來。

這個學生現在已經是一名高中美術老師了。

這個學生現在在加拿大。從事設計工作。

水仙一直是很討喜的題材。

最近找到了幾張二十年前的學生作品,以前的學生比較有耐性。

水果也能入畫。

學生自己帶東西來寫生。

蓮藕很傳神

食物畫得不錯,小孩畢竟是小孩,書法就比較沒辦法。

只拍圖像

這張書法就比較好,應該是練過。

只畫西瓜有很有意思,旁邊還有籽籽。

我很喜歡這個學生,看似迷糊,其實心胸寬大,不愛計較。畫畫也很有天分。

這是我的道具。這些顏料是給學生用的。社團課有很多學生根本不帶任何用具。

我先示範幾個石頭

學生都很有淺力,一學就會。

每個人都畫的有模有樣。

雜樹的畫法是最容易的

有現代感的畫法

筆法很灑脫

這個學生在外面學過素描及水彩,但沒有學過水墨,她能力很好,總能舉一反三。

她也是我的任教班級之一的學生。正巧又選了我的水墨課程。

我給了三種姿態,讓學生自己選。

蘭花分兩次學,第一次只白描花瓣的姿態。

第二次才加上葉子的組合。

左邊是我給的稿子,右邊是她自己想的圖案。

隔一週再把顏色畫上去。

這一張的線條太粗了,初學者還是不太容易控制力道,不過,也有她自己的風格。

  這個學生從未在外學過畫,下筆果決,不拖泥帶水,很有天分,很希望她下學期能再選我的課。

最近開始教竹子,先畫竹葉,隔一週才畫竹幹與小枝子,這一週才將全體組合。

多數慘不忍睹啊!

有的竹葉畫的如爪子般銳利。

好吧!放幾張老師的示範來做結尾吧!

竹子的簡易畫法。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391019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c
2016/06/27 13:42

老師您好, 

我已經拜讀您這篇許久.... 也一直再找關於水墨書法的課程....

但是坊間幾乎都遍尋不到有教青少年水墨書法..... 一般不是教書法,水墨都只是在教大人....

社區大學有教,但不教青少年.....

真讓人感到挫折, 難道傳統藝術都不重視嗎? 國畫的美好像離現代孩子越來越遠了似. 

真希望能遇到像您一樣的老師.....唉.

(virginiafang@yahoo.com.tw)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6-27 22:42 回覆:

教青少年書法的私人班不少,像我住家附近就看過兩家。

而教青少年水墨的通常都在畫室裡,那種專門補習考高中美術班及大學美術系的畫畫補習班就有。

各縣的文化中心也有開課,分初級、中級、進階課程。

我一向不喜歡私人授課,20年前在台北任教時,學校就有不少學生要跟我私下學,連家長都出來請託,最後學校都願意週六下午出借場地,我就是不為所動,只要跟商業有關的行為我都拒絕,除非我退休之後。

學校老師多半不在外授課,在外授課的多為專業畫家。相信您一定會找到適合您的老師。您也可以在YouTube上查看喜歡的視頻,這些不少是畫室來打廣告的。


玫瑰
畫法
2016/05/25 10: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TIS8AiStQ&list=PLk1XgOTe7EiolqhrkhmnHMq8YFDf7pbSZ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14:01
  真不敢相信這是國中生畫的國畫,實在畫得太棒了,可見得老師您教得有多麼棒,難怪學生既有興趣,而且也畫出了很好的成績來,真的很值得讚賞。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2-01 16:18 回覆:

感謝您的謬讚。

其實,學生的潛力無窮,好好導引,發揮出來的成績真的超乎我們的想像。

教學得到的樂趣就在此。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6:55

孩子們的創意,需要有人開啟

您真是位好老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1-21 21:09 回覆:

學生們的創意有時候是我們這些大人比不上的,我們自己一定不能鬆懈,學生才會有所警惕,時時認真,自然就能創作好作品了。

歡迎您的來訪。微笑


j讀者
沒長進的民進黨
2016/01/14 12:41

越來越沒志氣的民進黨
2014年1月10日 蘋果日報 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為了要選台北市長,民進黨這幾個月來幾乎天天鬧得沸沸揚揚;只因為柯文哲教授不是黨員卻決定出來競選,就讓那已經當過高官的老將、卻還想要佔個位置的人憤怒到許多難聽的話都說了出口。真是讓人感到民進黨不長進之外,實在是不知道該用甚麼話來形容這麼沒有志氣的民進黨政客。
很少民進黨員會反省這件事:為甚麼在國民黨執政這麼爛的時候,民進黨的民調卻一直拉拔不起來?說白一點,就是不長進。更糟糕的就是:早在民進黨於2000年嘗到權力的滋味之後,就失去了過去在黨外時代拚命奮鬥的雄心壯志,堅持不為權力、只圖謀洗滌污穢的政治生態之毅力都已經消失殆盡,且最不堪入目的是在掌握到權力滋味後腐化得更快,真是悲哀!
從黨外到現在的民進黨,最令人無法容忍的是:還有人老是活在美麗島事件裡,喜愛人家述說他犧牲是多麼大,甚至常常在有意無意間暗示著台灣人欠他們許多「愛台恩情債」。坦白說,台灣人不但沒有欠他們任何債,反而是他們欠了台灣人更多「疼惜的支持債」。這些美麗島時代的菁英若是還有一點反省能力,就會清楚從1980年到2000年,台灣人怎樣用20年時間支撐民進黨茁壯起來的;今天,不但看不到他們有任何感恩的心,卻還在想盡辦法繼續在消耗台灣人的真愛之情。真正的美麗島菁英,應該是會栽培後進,而不是老愛說自己要當母雞帶小雞。其實,不會下蛋的母雞也不會有甚麼小雞可帶,只會逐漸老邁而已。
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的地方就是:除非是自己的黨員出來選,否則就算看見比自己更優秀的非黨員出來,也會想盡辦法羞辱、阻擋、醜化;看不見他們有足夠寬闊的胸懷廣招民間優秀之士出來競選,而傾全黨之力給予協助輔選。他們忘記,自己也是靠民眾扶持起來的;沒有廣大民眾的支持,難道單靠黨員就可以當選?作夢喔!
真正有能力的政治人物,不會嫉妒別人民調比他高。只有小鼻子小眼睛的政治人物,才會怕別人比自己好、聲望高過自己;這種心中沒大量的政治人物,很快就會被民眾給予唾棄。但真正偉大的政治家,他的理念是會影響到年輕一代的後進想盡辦法跟著追尋他們留下來美好的腳跡、和獻身的使命感。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1-21 21:12 回覆:

希望這個黨在執政後能夠穩重,不要再像打選戰時那樣衝撞,給年輕學子壞的示範,這個社會不需要太多的激烈行為,我們要教導年輕人有禮貌。

也希望此政黨不要再操弄意識形態,分化國家。

政治上與文化上應該是分割的。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9 19:38
看到最後 大師級的作品果然不一樣 去年我開了一個社團只有八個人來上 烏克麗麗社 人少也比較好教 這種才藝性質的課程 一定要真有心的學生才會來選課 這樣素質比較好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1-11 12:30 回覆:

巧手潘老師好久不見了,期末忙吧!

您的社團我有印象,我也覺得人少比較好教。

水墨社的人少,這幾個孩子都很溫和,很適合這個課程。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21:29
把銅臭變成藝術,而且是用水墨。
再來細賞這份創意,仍然心頭一震。

這位天才,叫陳尚仁?字是他寫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30 08:19 回覆:

扇語早安

對!書法是他寫的,他的書法寫得好,隔年送出去比賽還得獎哩!

他後來考上師大附中美術班,這是全台灣最難考的美術班,都是菁英中的菁英。不但繪畫能力要好,功課也有一定的程度。

聽說他大學也考得很好,同學們輾轉告知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4:01

真的好精彩。老師的最大收穫。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其樂也。

水墨 跟 書法 都是 中國 文化精隨。去國已久,沒料到, 【中國】這詞,成了 【外國】.

相見恨晚..

阿 V 得意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27 15:03 回覆:

教學最大的樂趣不止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而是將冥頑不靈者改造成功。英才多是自己努力而來,而改造頑童才是我們苦心教育的成效。

我並不喜歡共產黨體制,在我有生之年也不希望對岸來接收我們,最主要的是我受不了簡體字,那真是文化浩劫,我很高興我們這裡-中華民國保留了正體字(我不說繁體字)。

正當我們一直想要丟棄我們的珍寶時,大陸已開始保存文化了。他們申請了殷墟的世界文化遺產,其實,董作賓發現的甲骨文資料多數在我們的中研院。

當中國這個字眼變成外國時,我的心裡有種失根的感覺,小時候我們都自稱中國人啊!即使我父母出生在日據時代末尾,他們也自稱中國人。我們小時候不是朗朗上口「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嗎?為什麼這些年來,不能說自己是中國人,連帶的我們的文化也要連跟刨掉。我很懷念小時候的祥和社會,已經沒有政治詞彙汙染我們成長時的心靈,那個時候不會影響青年學生,沒有仇恨心。

寫書法時的心是緩慢不急躁的,那樣的集體"慢速"型態已不再了。

~~~~

歡迎您的來訪。

我拜訪過幾次您的格子,喜歡您含飴弄孫的愉悅氛圍,但礙於時間,無法給您留言,甚感抱歉。

由於我的工作單純,交友也不廣闊,我並沒有臉書,以及我的手機並未開通網路,因為上課時間都關機,晚上也不想多說話。所以,上網也只有部落格而已。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27 15:20 回覆:

連帶的我們的文化也要連刨掉。我很懷念小時候的祥和社會,經沒有政治詞彙汙染我們成長時的心靈,那個時候不會影響青年學生,沒有仇恨心。

~~~打錯兩個字。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3:16
這話說得好!「這十五、六年來,「中國」等同外國。只要是傳統的東西都被一刀切掉。政治上的東西我沒興趣,但文化上,怎麼割捨?」中國浩瀚的文化令人著迷,怎是膚淺的政治所能理解的?期盼老師您繼續耕耘,讓更多的學生受益!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27 14:41 回覆:

我最難過的就是二十年前廢除的書法課程。

而我們的傳統文化就變成外來文化了,可是很怪的,日、韓外來文化卻是讓人接受力很強。自己的中華文化卻被有心人士打壓,以至於普遍的接受度低。這就跟許多人寧願去學鋼琴等西樂,卻不願學國樂。

我這樣的死守岡位也不知還能撐多久?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0:28

老師循循善誘

學生才有出色的表現

第一次看到鈔票水墨畫

栩栩如生

堪稱一絕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27 13:58 回覆:

畫鈔票那張的學生其實剛入學時非常叛逆,由於功課好,繪畫能力也強,竟然有些瞧不起老師,常常與我作對,起帶頭作用,我就決心給他一點教訓。

每年的十月都有全國學生美展比賽,我們一般都是挑二、三年級的學生作品出去比賽,但書法就不一定,有的國一就寫的非常好,我教過一個國一生就獲得全省第一。

這個畫鈔票的男生書法與繪畫都強,原本我想要送出他的書法與水墨去比賽,但他太傲慢,我就不送,事後他來抗議,我只跟他說: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只有12歲半,要學的還很多,首先要學的是謙卑與不跟有權力的人鬥。當下我不知他心裡怎麼想,後來他慢慢發現水墨的學習領域實在太浩瀚了,他終於屈服在我的技巧之下,小孩畢竟是小孩,連哄帶騙的(恩威並施),漸漸地就聽話了,後來黏我黏得要命。隔年,我把他的作品送出去比賽,果然每一項目都得獎。那時他已顯得內斂了。

這麼多年了,我仍保有他送我的這兩張隨興作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