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開頭到結尾
2015/06/19 14:46:03瀏覽1049|回應2|推薦68

  萬事起頭難,美術作業撇開國一的基礎描繪部分,等到創作時都屬於無中生有與小題大作!例如版畫構圖與海報創作都是一個主題,先訂好主題,再想畫面,然後製作,製作方式、媒材等!我很在乎的是學生的思考,開頭到結尾中的過程才是教學的重點,結局如何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學生的程度有優劣,製作動作快慢不一,有人天賦異稟,有人缺乏自信,有人主動積極,有人被動閃躲!交作業不可能在同一時段!這不是考試,要尊重差異。

  最近國一素描已完成了,有人甚至在五月底六月初就畫完了,但有人構圖還七零八落的,國中是大班教學,實在很難面面俱到,於是我只好讓先畫完的教附近的同學,一兩次還可以,多了對這些同學也不公平。於是,我拿了自己的三盒色鉛筆讓他們玩,每一班都有幾個美術能力強的學生進度快,我花了五分鐘示範,把這些優秀的學生先集中一桌,裁了我自己買的深色粉彩紙給他們玩,他們都玩得很開心,一點就通,將色彩學與素描結合,幾個人在那兒愉快的作畫,不會吵我。使我有時間照顧進度落後的同學。這些多畫了色鉛筆作業的同學,我就採取加分方式。

上面一張圖的削鉛筆機是我買的,可調粗細的,定價八百多元,我買用具給學生用是不手軟的!色鉛筆一盒也要好幾百元,對我而言,這樣的投資是值得的。

  下週五要輸入成績,每個班都有幾個天兵,進度嚴重落後,他們自己不緊張,我是擔心得要命!這幾週多數人都陸陸續續交作業了,我已不敢再出新的單元了,但這些天兵有的才剛剛構完圖,有的甚至紙張一片空白。剛剛才構完圖的,我倒不生氣,這些是程度低下者,而我一路不妥協他們畫的差就交作業,我還是一視同仁的教導他們,所以他們進度延宕,最後一張作業會拖成這樣也是必然的(期末沒畫完的我會先給分數,暑假再叫來補完。)。我氣的是完全空白,上課發呆或是吵鬧者,那種自暴自棄、好逸惡勞的習性,讓人光火,也使我有很深的挫敗感及無力感,尤其是國二的學生,我那樣的付出與包容近兩年了,他們仍舊可以如此敷衍我,全然的看不出來我對他們的照顧與疼愛。前幾天週二,我上了一班國二的班級,使我有很深的絕望感。

  這班狀況差得太多了(有幾個過動症及智商不足幾乎該念啟智班的,但是那幾個壞蛋是身心正常者。),我氣得有點失控,忍不住落淚,全身顫抖的背對著學生,嚇壞了全班。教書多年,我從未在學生面前掉過眼淚。

  我很難過的是這些學生為何那麼沒良心。上課不帶用具,我借他們,不會畫我教他們,一路來的作品有一大部分是我幫著他們完成的,為的就是增加他們的自信與成就感,希望他們上美術課不會焦慮。

  結果一份需要思考的版畫作業,他們就懶得動腦子,就這麼擺爛。我已經苦勸他們好幾星期了,不會畫畫沒關係,先想個主題,就像寫作文先訂題目一樣,再去找相關圖案來參考,老師也會幫忙,不要擔心。結果數次上課都空手而來,把我的話當耳邊風,連枝鉛筆都不帶來。像個學生樣嗎?這已經不是程度好壞的問題了,是懶惰成性了。

  我非常難過的是,兩年來我無法對他們能有好的影響力。

  昨天中午,校內美展撤展拆件,我找了另一班三個乖學生來幫忙。恰巧一個畢業多年的學生回來看我,她去年已經從中興森林系畢業了,做了一年事,如今想參加高考,以前美展布展撤展都是她一人包辦,手腳俐落,能力很強。她回來正好教學弟妹。我們正忙得時候,那幾個惹我生氣的學生被他們班的美術小老師押來跟我道歉!我估計小老師跟導師告狀了,導師生氣就要求幾個壞蛋來賠不是!我心想,不要太快原諒這幾個臭傢伙,而且我在忙,也沒空理他們!他們怯生生的跟在我一旁不敢說話!我看了想笑!

  等到撤展完,午休也快結束了!我再跟回來看我的學生敘幾句,就趕著去美術教室開門了!完全沒機會讓那幾個學生跟我說話!

  下午最後一節課的那班也是另一班天兵,就是那班常常控告國文老師給我聽的一班。他們來上課時,我正好手上有畢業班送我的一盒巧克力禮盒,他們來的時候,就拆開來給他們瓜分掉,每次我手邊有吃的,幾乎都趕巧遇上他們班,我沒有特別疼愛誰,把好吃的留給哪一班,遇上哪一班給哪一班,先進教室的先拿,遲來的沒有。

  昨天也不知是甚麼日子,最後這一節課,竟然也有兩個畢業生回來看我,暑假過後要升大二了。有他們來真好,我正要印版畫,他們回來可當幫手,最近我實在累壞了。昨天印製的都很成功,學生都很滿意自己的作品,一節課很快就敲了下課鐘聲!學生們清理好教室走了!我跟舊生還想聊幾句!結果,那四個人又來了!他們小老師又把他們押來了!站在教室外面不敢進來!

  我看看也差不多了!別再刁難他們了!就讓他們進來,但我沒讓他們跟我道歉,我說道歉是多餘的,如果之後的行為還是一樣的散漫,道歉無意義!倘若下次上課能夠用心,徹底改過,就等於跟我道歉!我趁機跟他們談負責,以及扭轉他們一些價值觀,尤其他們之中有一個學生學科成績很好,仗著小聰明,美術課常常偷雞摸狗叫同學幫他完成作業!我要求他們以後上課一定要帶用具來上課,進度要盡量跟上。也不知他們能聽進去多少?能自我改變到甚麼程度?我只能盡人事了。

  怕影響他們第八節輔導課上課,就匆匆催促他們走了!臨去見到小老師在門外笑咪咪的跟我揮手再見,一副任務完成的模樣!真是可愛,這個小老師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再剩一週就要期末考了!一學期一學期的過得好快!才開始,一瞬間怎麼就結束了!還有好多都沒教完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427757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0 17:46

妳使我想學彩筆繪畫,以前我都認為繪畫非常難。

如果九月時候,社大的彩筆繪畫課有開班,我會去報名。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20 20:03 回覆:

色鉛筆就跟鉛筆的畫法差不多,只是一個是彩色,一個是黑白。

寧靜姊要去學,需買36色才夠用。綠色有很幾種深淺不一,才能畫出明暗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20:52
sandy好友端午節快樂
有教無類是從事教育工作者的理想宗旨
無論學生程度優劣如何都不要輕言放棄
從您分享的圖文來說
畫得如何?其實遠遠不及學生看待這份功課的態度
只要學生能從頭到尾認真完成一幅畫的過程
就值得鼓勵與稱許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19 22:04 回覆:

我也是這麼認為,只要盡自己的能力認真完成一張圖都是好作品,每個人的畫作都是獨一無二的。

過程比較重要。

而這些讓我傷神的就是偷懶的學生,尤其不乏功課好的,他們能起帶頭作用。這些錯誤的上課態度一定要導正。

這一週來很悶熱,美術教室在四樓,我一天從早悶到下午,幾天下來很不舒服,大概自己那天的抗壓性也不夠。

我把這個事件寫出來,也順便警惕自己。

謝謝浮生大哥,也祝福您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