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報製作
2015/02/07 20:52:24瀏覽5330|回應4|推薦60

(人們訂了<地球日>,卻還是一直破壞地球。)

  常常看到核四興建爭吵的議題,我一向是抱持著「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心態。但我心裡有個問題,就是台灣人非常的浪費能源,包括浪費電,連來台遊玩的德國人都這麼認為。


  每年春天,我進教室上課,總會看到學生門窗緊閉,還拉上窗簾,穿著外套吹電風扇,我一進去就馬上要求他們關電風扇,同時打開窗戶,如果還熱,請脫掉外套,學生們還一副不願意的樣子。現在的小孩為何處理事情是這樣的莽撞,解決熱的問題,難道只有開電扇嗎?而電風扇開關都是被少數幾個學生把持著,有些學生可能吹到都感冒了,也不敢多說一句。

  浪費電這樣的事需要大人不斷的提醒,小孩才能慢慢的養成節省能源的好習慣,可惜沒有大人願意好好教小孩。包括他們的家長與導師。

  學生們下課打球回來,一進教室就開電扇,我每次都制止,流汗是運動後的自然反應,不代表真的熱,先把汗擦乾再說!我也不准他們立刻灌冰水。但我的提醒與教導也只能在一週一次的美術課裡談到,其他的時候根本管不了。會有多少成效就很難說了。

(這是一個非常腳踏實地的女孩,我非常喜歡她,她沒有很高的天分,但是很認真。也能舉一反三,字體是水彩寫的,星球是蠟筆畫的,我跟她討論要漸層,把顏色挑好,口述一下,她就完成了。字體筆畫下面用了黑色簽字筆描出立體感,外太空飄的垃圾是賣場DM的簡介。)


   我在學生二年級的課程中會教一些實用的美術字寫法,練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延伸到做一張海報,以前都不限題目,這樣的情況會良莠不齊,有創意的人或是繪畫 技巧好的人,就可以做出很亮眼的作品,而技巧差又懶散不愛動腦的學生,光是想個題目就要他們的命了,後續的製作不知要拖多久?

  這兩年乾脆跟環境教育做結合,規定他們只能做環保議題。先花了一節課講解環保概念,例如:自備購物袋與水杯、環保筷的重要,以及不限塑所帶來的汙染後果,影響 土壤。還有高山濫墾濫伐,不種植樹木,卻大量改種檳榔、高冷蔬菜、茶葉等經濟作物,影響所及就是暴雨之後的土石流與走山。還有亂開冷氣,大量排放廢氣使得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會影響海平面上升。

  學生聽完一個個面面相覷,全都嚇壞了。

  我先請他們在一張白紙上畫出草圖來,先不要管技巧的層面,只想創意,技巧是可以跟老師討論的,都可以克服的。譬如畫一隻北極熊,不會畫的人,請下次課帶來北極熊的圖片參考,也可將圖片直接貼上,再做一些修飾,也有人在家電腦繪圖帶來,甚至做成紙雕的都有。

  我主要驗收的項目是美術字能不能靈活運用,以及創意的部分。因為在海報製作前,我們訓練了好久的美術字。

 下面是一些學生的作品~有些技巧與創意都不錯,有些只有創意,技巧稍微差一些!

同時運用水彩、蠟筆、麥克筆等複合媒材。

將素描與水彩技能同時運用

  全部都是用水彩著色,字體也是,只是寫完後,我在字的上面用了同色系的明色調的蠟筆幫他做了修飾。

水彩著色,細部用色鉛筆修飾。字體麥克筆。

全部是水彩畫,技巧流暢。

字體也用水彩扁筆寫,那樣才有麥克筆的感覺。

這些同音異字很有趣,雨林雨臨。國中生就是有趣。

  字體是麥克筆寫的,圖片都是利用現成物,很符合現代藝術「達達主義」的原理。

局部圖

局部

  底下的樹幹好像人類的手,水是水彩畫的,波紋是蠟筆,後面的樹幹與動物是色鉛筆畫的,原圖很細緻,可惜我的破爛相機拍不出來。

煙霧巧妙的寫出O3以及CO2(我沒拍好,切掉C。)

  這是一個功課不好老被同學欺負的學生,可是創意十足。讓人笑翻了。即使技巧沒那麼好,又有何妨。地球變成靈堂的遺照虧他想得出來。

  寫美術字是有技巧的,下一篇再來探討美術字的練習。這是先畫了曲線,才能寫出這樣的字型來。
 

  有些同學的技巧不好,可是仍有創意,看了莞爾。下面幾張作品的技巧都不好!但是非常有趣。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局部圖)

技巧並不好,但仍有創意。下面幾張也是。

該圖作者說魚受到海洋汙染而產生突變。

同音異字的效果,樂與垃同音。雖然技巧不好。

利用夾娃娃機的概念來創作。

局部圖

局部圖

繪圖技巧不好,但構想還不錯。

這張與上一張有異曲同工之妙,似乎我談到的飲料瓶子問題讓學生思考起來。

多拉A夢,變成多啦嘰(以前的人垃圾有邊念邊念成啦及了!)。很有趣!雖然技巧不十分好。

下面是利用同音異字製造效果。

  塑膠袋不會腐爛,於是長出塑膠草來,所以代代相傳。利用同音異字。

悲慘世界與杯產世界音相近。(局部圖)

局部圖

局部圖

局部圖

這張又手繪又剪貼的,很用心!

局部圖。

  海報最重要的就是立即的吸睛解意。除了畫面表現,標題文稿的創意也很重要。海報的<明視度>,這部分我在國一時的色彩學單元教過了補色、對比色的運用。所以,他們在配色上面,還算可以得心應手。

  即使現在的電腦繪圖軟體甚麼都有,手繪的永遠都是充滿感情的。
我只准許學生的圖片部分運用電腦或是現成物,字體不准,因為電腦永遠無法取代手繪,即便電腦有許多字體的選項。如果臨時要製作一張海報來張貼,現場沒有電腦呢?而海報的傳達主要還是靠字體,圖片是其次。(當然純粹用電腦繪圖來製作海報要送印刷廠的當然另當別論了。)


  我是個環保份子,不拿塑膠袋已經超過20年了,我實在無法忍受那些免洗餐具,還要無限制地喝飲料,弄壞身體又不環保。

  那個賣場的DM裡的汽水、飲料的圖樣剪下來貼,也是一種廢物利用的環保概念。我一直強調,廢物再生利用,賦予新生命,就是環保。

  我的作業當然也希望是一種再利用的觀念,不要花太多錢買材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0692061

 回應文章

點石成金 IP訂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11:57
好喜歡小朋友的創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12 14:06 回覆:
小孩的創意其實比大人強。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葛屁
2015/02/09 04:45

請問「葛屁」是什麼?

百度知道嗎?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09 16:32 回覆:

葛屁這種屬於青少年的次級文化用語已經流行了將近20年了。

就是掛了、死翹翹了!才會有靈堂。地球的"遺像"之類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9:13

看到老師的作品~讓我想起小時候

以前同學之間也都會製作卡片

寫上友誼溫馨的話語~拿給對方

不管樣式如何都是很真的心意

謝謝老師分享~祝福您 新年愉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08 20:23 回覆:

這不是我的作品,是學生的作品。

這些作品是海報,不是卡片。卡片的尺寸很小。而這些作品每張都有四開大喔!

我也常常收到學生自己製作的卡片,手繪的還是比現成買的令人感動。

謝謝瑀璇的祝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5:39

以美術來表達理念

一張好的圖片

勝過千言萬語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2-08 20:12 回覆:

現在的教育都需要融入環境教育、兩性議題、生命教育。

美術在這個區塊還蠻容易融入的。

製作時要思考,很能激發學生環保情操。

我們台灣的環保教育做的還是不夠落實,學校還是要加把勁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