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術字的運用
2015/05/17 07:28:57瀏覽7672|回應6|推薦54

  上次介紹過手繪海報設計,海報設計除了顏色對比要強烈之外,字體美觀是製作海報的好壞的關鍵,甚至份量比圖片還要重要。

  通常我都先影印有格子的紙張,然後影印美術字的範本,讓學生拿著麥克筆沿著格子寫,首先要務就是控制字體大小一致、筆畫粗細相同,不管字體筆畫多寡,全都要塞在一個格子裡面。運用平頭式的麥克筆,運筆都要朝同一方向,就能控制筆畫粗細相同。

  等到大小控制得當之後,就可以訓練比較花俏的寫法,甚至大小不同的字,但仍要布局,不是隨興亂寫。這是另類的素描與構圖,也是繪畫原理。這些在國一的基礎描繪都已經教過了。

  我在教學上面,習慣將美術當成一般學科的方式來教,做海報之前一定要先拆解從美術字開始練習,否則突然給學生一個作業,讓他們不知所措,只會一再地使他們受挫。就像教素描時,先練習圓柱體怎麼畫,立方體的輪廓怎麼描繪?輪廓線不出錯了,明暗深淺才畫得出來,形體是很重要的,所以練習美術字是為了做海報而準備的。我從小做事就喜歡計畫,按部就班。有前置作業,計畫周詳,才會有好的結果。

起初要從最簡單的方式開始練習,將字寫在格子裡,大小一致,粗細相同。

慢慢可以練習稍微有弧度的字型

然後脫離格子,只寫在平行線裡,控制高低一致。

  通常要寫正字,就畫上格子來寫,寬6公分,長7公分是最容易書寫的尺寸。這是一般尺寸的麥克筆。當然,如果麥克筆比較粗的,格子就要大一點。

  畫上曲線的話,字也會跟著曲線走。而寫成彎彎曲曲的樣貌出來。

可以做一點小的變化了

運用色塊造成反差

慢慢開始寫一些比較花俏的字了(這學生是Lady Gaga 的信徒)

順便練習配色

  

  美術字除了用麥克筆來寫之外,也可用水彩筆,選用平頭筆就可寫出標題字,圓頭筆可寫出海報內文的較小字體。左邊運用漸層的效果,右邊上面黑色字體寫文之 後,用立可白點出白色小點增加趣味,中間的字寫完後,用水彩筆乾擦出擴散效果,這些雖然都是我給的建議,可是要落實出來,學生自己也要有程度,並且有耐性 才行。

美術字訓練熟練之後,才能靈巧的製作海報。

漸漸練習圖與文字做的結合

胡喜雯

英文字母的O用球來代替

1與荊棘結合

林子傑的生肖屬龍(現為國二學生)

王喬俐

獅子座

郭紫婕

周宜絹

林書端

林育萱

吳書孟

蘋果花

王淯諄

廖翊帆

陳姿伶

吳奇軒

黃淇偉

張廷瑋

蔡佳吟

李伯陞

海闊天空

孫平

就連手錶也是她的名字孫平

蕭雅欣~將字體圖案化

將字體當成圖來處理(名字-林綉綾),黑白的強烈對比。

美術字練習的很夠,就能做海報了。

標題字是用水彩寫的,副標題是彩色筆,小字是細字奇異筆。

是一張環保海報

  整張紙打完草稿後,用黃色廣告顏料寫在深藍色紙上,平頭筆寫完標題字之後,再使用側面來寫下面的小字,很厲害,不是用圓頭筆來寫的。

這張使用水彩以及麥克筆及螢光筆。

有部分字是寫在其他顏色的紙以後剪下來貼上,部分是直接寫,這樣顯現的質感層次較多。

內文是用金色油性筆寫的

字體寫完後,用蠟筆去描邊。

這張的字寫壞了,小字要用圓頭筆來寫。所以她就故意在字的底下加一些陰影,以掩飾其缺點。

  這張是我去代課(產假)的班級,那個班跟鬼一樣可怕,這張是少數幾個做得比較好的學生之一。

手繪海報用在店頭、商業很適合。

局部圖

局部圖

  這是一張很高超的手繪海報,前後不到半小時就搞定,手法俐落,全用麥克筆。這是以前我在台北美術班任教的學生,後來變成我的小幫手,每次學校有一堆海報要做,我一人忙不過來時,她就會利用午休過來,一人就搞定所有的海報,這樣我才能在班上看學生午睡,否則真會分身乏乏術。而她後來考上東海建築系,空間概念好,從美術作業就能看出。(十幾年了,我還記得她的名字叫黃珠茵。)

~~~~~~~~~

下面是幾張環保海報

黑色的紙,白色的字。

環保海報,雖然技巧不是十分的純熟,但是創意很不錯!

利用同音異字來下標題字

利用夾娃娃機玩偶來影射北極熊的困境

北極熊玩偶另外畫好,再剪下來貼。

這也是利用複合媒材來完成的海報,美術字的部分用蠟筆來寫。

  學生其實都很有潛力,給他們一個方向,他們都能設計出很有趣的東西,比我們這些腦袋僵化的老人還行,他們缺的只是技巧,這部分才是老師要上場的。

  做一張手繪海報並不難,不會畫圖不要緊,貼一些現成圖片就可搞定,把字練好比較重要。而美術字只要按部就班練個幾次就能有模有樣了,坊間現在這類書籍非常多,有興趣的去買一本在家自學,人人都可以自己做海報。

  即使是國三的筆記書製作,封面的設計都是踩在會寫美術字的基礎上面。

  會寫美術字好處很多,我一些畢業生回來看我,總會述說他們的豐功偉業,例如變成班上的風雲人物、社團的決策者,還有把妹順利,都是因為會寫美術字所附帶的好處喔!

  
  我有學生學了美術字,現學現賣,在學校就製作自家需要的海報,有美髮院的,馬上製作燙髮折扣海報,開文具店的馬上做卡片促銷海報。小吃店的製作價目表。大家都愛這個單元。


  有人說用電腦來取代就好,但電腦啊!機器!永遠比不上手工的變化,雙手萬能。

  人的巧思與靈光乍現,永遠不是電腦辦得到的。當然電腦繪圖也有電腦繪圖的樂趣,就看訴求了,如果是國家音樂廳的海報就不適合手繪,一定要印刷才正式,就像敝校曾經辦過的曲藝表演,當時的海報製作的學生將草圖拿來給我看之後,就用電腦製作,隨即將電子檔送印刷廠了。

  手繪海報有其溫馨與俏皮的地方,而且是獨一無二的。而這些精髓所在就是變化萬千的美術字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3200820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8:11

用對了方法~學習會輕鬆許多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22 20:28 回覆:

我今天上課,四個班級裡,總共只有兩個學生寫錯,而這兩個一個是智力比較差的資源班學生,一個有輕微的自閉症,我花了比較多的精神導正他們,下週應該會比較好。

老師還是要給學生一條正確的路,才能收到學習成效。


傑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海報
2015/05/23 16:04

 

那些海報真的都好棒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23 19:45 回覆:
感謝您欣賞這些小朋友的作品。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20:12

好懷念這些可以充滿著個人風格的美術字喔...

現在電腦太方便了,不過看了看,還是這樣"純手工"的海報,有趣也溫馨多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21 14:50 回覆:

手工的東西還是比電腦有生命。

明天有園遊會,現在各班都卯足了勁兒在設計海報與傳單,剛剛看到幾張很不錯的,心裡很感動!教學得以活用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16:51

專業熱忱的老師

學生無盡的福份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9 19:27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我們學校的老師都很有教學熱忱。

今天才開了選教課書的會議。新校長列席,見識了我們藝能科的動力。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21:59

用心的老師,自能教出優秀學生。果然又是豐收的一課!

 

滿欣賞黃珠茵同學的手繪海報,似有專業架勢囉!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8 07:20 回覆:

黃珠茵是個聰明又冷靜的孩子,她有空就會來辦公室翻閱我的一些工具書,下了很多功夫,字寫得好,圖也畫的好。

除了她,我對孫平也留下很深的印象,很有氣質的一個女孩,現在找不到這樣的女生了。

昨晚突然想到城南老師好久沒發文了,結果您就來了!真是太令人驚訝了。那是人的念力嗎?微笑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沐春風
2015/05/17 10:45

又上了一堂創意有趣的美術課

謝謝sandy老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7 11:40 回覆:

謝謝您總是支持我的虛擬教室。

小孩的潛力無窮,創意驚人,不該在升學主義下扼殺他們!

他們的創意每每帶給我許多驚喜。

讚嘆孩子們的心思比我們天真及活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