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中生有
2015/06/27 19:26:32瀏覽1039|回應4|推薦63

  美術這個科目除了國一時期的基礎描繪,其他的創作都屬於無中生有、小題大作!舉凡藝文類應該都是如此。

  我重視學生開頭到結尾的過程,訂題目、思考,不論是版畫作業、海報作業,乃至於表演藝術課的劇本寫作。

  這學期學生寫了相聲劇與舞台劇劇本。

  期末改作業,有個國一同學把舞台劇的劇本寫的像超現實主義,非常的抽象。寫得心理層面很深,超出她這個年齡的思考了。若非都是在課堂中完成,我還真以為有高人指點哩!這個課程裡總會發現一些天才早慧的學生。

  幾個班級的相聲段子倒是寫的不錯,演出時讓我笑破肚子!除了那班天兵比較多的班級,內容只有十幾句還背不起來的除外。不過演出時因為手忙腳亂的也有另類的笑點。

  相聲劇本比較好寫,先給學生看了幾齣相聲,講解逗哏、捧哏的角色定位,介紹相聲分類。再引導學生寫作,先設定一個主題,從芝麻綠豆的事情來推演開來,也就是小題大作,就能塑造出兩個人以聊天或是說故事的方式來詮釋一段笑料內容。我就以自身為題來舉例一小段。

甲:昨天我在賣場遇到老大(就是我啦!)耶!

乙:然後咧!

甲:她旁邊站個男的,而且是個帥哥!

乙;不會吧!老大耶!(不可置信的表情)

甲:我跟你保證我沒看錯!

乙:老大是個男人婆耶!怎麼會有帥哥跟她一起!(聲音與表情都很誇張!)那個帥哥是得了白內障,還是嗑藥了?

..........

...........

  類似這樣的小題大作,而衍伸出來的笑點。兩兩一組,兩週就寫完,隔週就能演出。

  還有學生學我的講話語氣寫了一篇,甚至有糾正他們錯誤語彙(不要用我與不錯吃)的橋段,真是有趣!大家都說模仿得很像!

  有人在分組時手腳慢了些,就會找不到喜歡的人,甚至有那種人緣差的兩人落單,我就把這兩人湊一起,起初他們會抗拒,最後還是妥協!我教過一個語言有點障礙的學生,相聲演出無疑要他的命!我就叫另一個能力比較強的人根據這個特色來量身打造,寫一個有趣的角色,就利用他說話不清楚而產生的誤會來製造笑點。結果演出成功,是全班最高分的一組。大家都笑到岔氣,他們的導師也來觀看。

  跟相聲劇本比來,舞台劇劇本寫作就困難多了,角色多,人物性格要形塑,對白還不能太長,不然將來演出背稿困難,劇情還要有張力,並且在劇本裡還要交代背景及舞台燈光的部分,以及音樂,還要換幕。寫了四週才勉強完成,很多人的結尾都還被我退回去重寫,但我會給點意見就是了。還有一些同學分不出劇本寫作與小說寫作不同,描述性太強,甚至以第一人稱書寫,這都需要導正,通常第一週我就會巡邏,抽查同學的寫作方式。無法無中生有的,就叫他們改編自己知道的童話故事或是小說漫畫!不論如何,也有幾篇好作品,挑出來後請他們暑假自行分組選角排演,開學再正式演出。

  我們學校的表演藝術的正式老師只有一位,多數班級的表演課程是配給導師,下場是流於考試用途,或是導師拿來添加上他自己的科目。有少數班級會排給美術與音樂老師。

  很多老師說他們沒有戲劇課背景,沒法教受此課程,我的看法是可以自我訓練,自己找機會學習。以自己的專長來延伸,還是可以教導這門課的。而且也有課本可參考。

  我在研究所時,曾經修過一門藝術行政,主要是上博物館管理與劇場管理,博物館的部分因為我已修過博物館學,教授已經提過管理的部分,我們幾個學生就要求教授只上劇場部分,於是有機會參觀各個演藝廳,以及接觸戲劇表演,進而從觀賞戲劇中再漸漸拉大學習範圍,自己找出喜歡的項目。儲備可以拿來教學的能量。

  我常常想啊!國文老師若是配了表演課,可以欣賞元曲、雜劇之類,國文課本裡的歌仔調也可與歌仔戲結合,寫作劇本更是國文科的強項了。而英文科也可帶領學生欣賞莎士比亞劇。體育老師若是配了表演課,正好可以教舞蹈。輔導老師或是導師配了表演課,可以融入情境教學,生命教育、兩性教育編入劇本,然後演出,用對照組的方式,透過戲劇的展演讓學生反思自己的所做所為不是很好嗎?勝過僵硬的訓話。

  期末最後一節課,我讓學生隨機分組,五人一組,只討論10分鐘,隨即即興演出一齣三分鐘左右的短劇,最後要停格在一個統一的畫面,全家人坐下來吃飯。這個構想是從梵谷的<吃馬鈴薯的農人>而來的。結果,學生的潛力無窮,10分鐘弄出來的情節太勁爆了!有太太在煮飯,老公摟著小三回來找太太簽字離婚的,也有一個女生一上台就會笑場的,他們編劇說這孩子得了笑癌,已經末期,也有媽媽不會煮飯的,餐餐都要外食的,爸爸家暴的,小孩沉迷電腦遊戲,叫吃飯叫不動的。也有同學正好骨折不良於行,就融入劇情,演阿公!非常反映社會寫實!一節課讓我非常過癮。

  教表演比教美術還好玩!雖然改劇本時令我頭昏眼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4416461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暑期研習
2015/07/09 20:28
表演課可以上的部份太廣泛了,根本不必在乎自己是否科班出身!

我今天白天就去參加了一場表演研習!這次學校的教務處手段終於嚴厲些了,把有配到表演課的導師也叫去了,今天遇到幾個老師抱怨,說他們上課進度都上不完, 配了課當然拿來趕進度,上甚麼表演,我就說他們觀念偏差,跟我抱怨的正好是英文老師!我就反問她若是學校沒配給他表演課,她的英文課也是只能就這些時數來 上啊!她說考試考不完,我說可以早自習考啊!頂多段考前挪用一兩次。其他時間應該要想辦法上表演課。

其實,每次來研習的講師講的東西都很淺,很適合那些學科老師吸收,對我就太簡單,今天講了相聲,我好想衝上台去喔!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遺
2015/07/08 15:49
表演這個課程在2002還是2003年開始的,但至今仍未全面落實,一些教改人員學國外學個半套,理想與現實無法達到平衡。而許多老師仍是習慣以考試教學為優先,所以這門課其實上的七零八落的。
而我們美術科同屬藝文領域,排了課就要對得起良心,好好地拿出一些東西交給學生。

其實,這門課可以教的選項非常多,就看授課老師有沒有心了!

我所談的不是上課像表演,而是我所上的就是表演藝術課,我探討的是師資缺乏的情況下,如果被配到課的學科老師如國文、英文科要如何以現有的專長來延伸因 應,又體育與輔導科別如何與自身課程結合,至少學生仍能學到一部份表演項目。以及在分組時的團隊磨合。這都是很重要的教育。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08 17:03 回覆:
我們現有的課程領域分為七大項~
語文領域~國文、英文
數學
自然~理化、生物、生活科技(就是以前的工藝)
社會~歷史、地理、公民
健體~體育、健康教育

藝文~~美術、音樂、表演藝術

綜合領域~童軍、家政、輔導活動
七領域共17個科目

不包括班會、週會、社團、自習等彈性課程。

我這篇文章大概許多人看得一頭霧水吧!
我談的不是教學表演化,而是師資不足之下,非本科老師被分配此一課程該如何因應,以及我的教學心得!以一個美術老師非專業表演課程老師的角度來詮釋表演課的教學。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08 15:52 回覆:
我們的表演課程這門課是課表裡的一門課,但是學校只有一位專精的老師,其他都是非表演老師上課的,連我這美術老師兼課都算黑牌,但我們算是同領域,配了這門課不會被詬病。

被配到表演課的老師依自己專長拉出來教表演倒是無可厚非,像我提到的體育老師教舞蹈,國文老師教元曲之類的,因為表演課程裡真有舞蹈項目,這部分我只好跳 過,因我不會舞蹈,所以我都要求教務處在美術領域可以同一班讓我教三年,但表演最好只讓我帶一兩年,剩下一年給舞蹈專長老師教。

其實音樂老師配了表演課,也是以音樂劇、歌劇為教學主軸。



可惜多數老師配課都把這門課拿來排考試,或是趕自己的教學進度。只在期末胡亂的叫學生上台唱首歌,打個分數交差。

師資不足,卻硬要上路,這是十幾年前的教育部的缺失。
我們跟當時的杜部長開過會,請他拿出配套措施,或是培育種子教師,結果他大罵我們這些老師懶散,教改不成功都是我們的錯!並且說:來開會是要聽他說話,不是聽我們說話!
很弔詭的是他舉辦會議,不是雙向溝通的研討會,僅是他個人的說明會!
十幾年過去了,後面的執政者竟是蕭規曹隨。唉!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17:08

Sandy老師真是太令人激賞了

孩子最喜歡玩了,老師可以按照他們的個性分組,的確可以擦出許多火花

我上的班級,三年後問他們最喜歡哪一課

說出來都讓我嚇一跳,既不是我準備的非常精采的赤壁賦,或庖丁解牛

竟然是讓他們分組上台表演的劉姥姥進大觀園

用台語來說課文,僅僅這樣,就讓他們玩到欲罷不能

還有黃春民的鄉土小說也很適合''這樣玩''

用心的老師最讓人難忘,我相信老師您的苦心不會白費愛你喲!

加油~好樣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30 17:29 回覆:

奇異果老師也給了我一些點子了,紅樓夢與黃春明的小說。

上學期有學生改編張釋之執法,變成爆笑版,也有一組演了三國裡的王允獻貂蟬那一段。貂蟬還是男生反串的。

明天終於放暑假了,我的成績全數輸入完畢了,可以休息幾天,整理一下教材。七月13日又要上暑期輔導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08:24
這些相聲和舞台劇關美術老師或美術課什麼事呢? 應該屬於社團活動吧? 我真是大吃一驚.....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28 10:11 回覆:

相聲不關美術老師的事,但我同時也教表演藝術課。這是2003年開始有的課程。

以前,美術、音樂、家政、工藝、體育、童軍,合稱藝能科。

九年一貫以後,將課程領域重新規劃,健康教育與體育是同領域。童軍、家政、輔導合為綜合領域。工藝改名稱為生活科技,編入自然科領域,與物理、化學、生物同領域。

我們音樂、美術,再加上新增的表演藝術課程為藝文領域。表演藝術課的課程綱領以美術音樂為主軸。

當年教改上路,有表演課卻沒表演師資,多由美術及音樂老師兼任,但老師仍嫌不夠,學校老師的名額配置已滿,無法再聘,所以表演課程一直形同虛設。

表演課程三要素為語言、肢體、情緒,語言的訓練可從相聲入手,畢竟這是一門語言的藝術。

我在學校也有開設團,是傳統戲曲欣賞,僅止於欣賞,開了一年,學校就不許開了,說是沒有實質意義,叫我改開水墨課。學生很失望,因為來選課的學生對傳統戲曲已經漸漸有興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