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墨成果展
2016/06/12 20:35:24瀏覽1128|回應3|推薦45

  從2002年開始每年五月中旬,學校都會舉辦一年來幾位美術老師的教學成果展,即使發起展覽的校長在2006年夏天退休了,我們幾位老師還是自發的辦這個累人的展覽,因為可以精進學生,藉由展覽也可使老師教學上互相觀摩及交流。

  但今年生變。

  這幾年我們學校的科展比賽成績越發的優異,那些看板拿回來就恆久的放在我們的藝文走廊牆壁,前幾年我們在佈展時已經很辛苦了,要閃過那些科展的看板,還要兼顧我們的作品美觀,讓策展的老師事前非常辛苦,今年更加誇張,那些看板擴張的位置讓我們展不了幾件作品,而且十年來並沒有主管階級主導展覽,今年策展的老師於是放手不策展了,這樣一來,就有麻煩事跑到我頭上了。

  去年9月我開了水墨社團,此次原本順便跟著教學成果展一起展出,訓導處說擇優展就好,8~13件即可,因為水墨社才十三人。

  好了這下教學成果展不展,如果我們的水墨作品才那麼幾件,那還展甚麼?場面多空蕩啊!

  我們上學期社團12人,這學期只有6人繼續選課,其他7人是新生,新生只有兩人畫的還可以,其他五人都不成氣候,有一個根本是來搗亂的。

  於是才一兩週的時間來應變,我要四個較優秀的舊生把上學期期末發還給他們的作品都帶回來讓我挑,就這麼湊合著共展了三十多張作品,看起來比較像一回事,然後我花了一個多鐘頭做了一張全開的海報以壯聲勢。

海報當然是海報紙囉,我快速的刷了些水墨當底,字體則是用美術字的寫法,非書法寫法。

  這兩張是舊生這學期畫的。我忘了拍近一點的,下此再補吧。

  那四個舊生有人一人展六張,有的五張四張不等,其他二張,新生也有展兩張的,至少都有一張,包括那個來搗亂的那一位。

夏天讓他們畫荷花

山水還是較為容易的題材

竹子是上學期教的,這學期沒再上這個單元了,考慮有舊生,盡量避免教相同單元。

這兩人是目前水墨社的台柱

其他成員也還算認真

社團成果展的前三天就布置完了,隔天又在右邊空位處補了三張進度慢的作品。

簡單的習作裝了框就還算可以。

這是這學期的新生的作品

這也是新生的作品,很用心的學生。

下面是幾張上課時的狀態~

給學生白描的畫稿

上色是口述

這個學生除了社團,美術課與表演藝術也是我教的。

最前面的那兩隻白鵝也是她畫的。

新生還是要從基本的雜樹開始學起

該有的基本流程還是不能省略。

這學期因為有新舊生一起上課,程度懸殊讓我授課很辛苦。

~~~~~~~

至於這學期沒展出的教學成果,下一篇再貼出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61354007

 回應文章


樹的畫法
2018/01/02 12:4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zwH6nQ22DI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8:53

老師

我猜 那搗蛋的

他的作品一定像洪通

搗蛋鬼可能比較有創意

也說不定日後您的學生中

又出個趙二呆 趙無極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6-13 19:11 回覆:

那個搗蛋鬼不是畫的不好,而是根本不畫,上課講話,擾亂附近的同學(學弟),而且老是打斷我教學,問一些與水墨無關的話題。

完全不動的人是成不了趙二呆、洪通的。

唉!

下學期考慮不開社團課了。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6/06/13 14:57

親愛的仙蒂老師

我應該去住台中的,您說不定會收我為徒

我也在學水墨畫,姑且不說學費如何,啊~其實應該要說

每人一堂課400元,學員共有8人,程度不一,有畫山水要去參展的高級班

有3人中級班,大概學5左右,我是初學者,一年左右的畫齡

老師一堂課跟我說不到一句話,就讓我在旁邊畫圓圈

一個大圓圈,完全沒概念的畫,後來才知道那是一個瓠瓜

您也應該知道結果吧,虧我還去了五堂,完全是個笨蛋

看到您教的美術課,還有畫稿,知道現在是畫荷花,真的羨慕死了

老師,他們的畫都不錯,但書法太糟了

那個簽名我簡直看不下去~老師等您退休後去開個國畫水彩班

我可以教書法~咱們合作可好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6-13 18:59 回覆:

每次我寫水墨文章,奇異果老師就會來捧場。呵!

其實我很喜歡台南的人文素養。

外面水墨鐘點費那麼高啊!我們在學校一節課360元。兩節社團課一次(週)是七百多元,紙張顏料還是我出的哩!我懶得跟學生收材料費。

跟我學了五節課應該可以完成一張簡易山水。先從山水入手,才會有信心!慢慢地筆墨水分熟悉了再來畫竹子、花卉!那些葫蘆瓜甚麼的看似簡單,稍不留意就顯呆版。

我只教學生水墨,書法完全沒教,因為沒時間,我只告訴學生可以落款的位置,並且在空白紙先寫上他們的名字要他們在白紙上鍊一下再正式寫,可惜還是寫的很難看。

繪畫抓到方法可以學得很快,但書法需要歲月的雕琢。

奇異果老師要跟我合作啊!我還想跟老師學寫詩哩!好羨慕會寫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