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一新生的第一份作業
2016/10/13 19:56:37瀏覽2320|回應3|推薦53

  每年國一開學,我與學生們初次見面,總是會把規矩說清楚,譬如上課沒帶用具要扣分,選小老師,分配組長工作(排打掃工作),如何管理同學作業,誰要買紙...!諸如此類!把這些小傢伙弄得七暈八素的,幾週以內一定是場面混亂!負責買紙的股長忘了,一堆人忘了帶水彩,衛生股長忘了帶衛生紙,下課忘記整理桌面就跑掉。我就要假裝生氣,嚇唬他們兩下,看了那些表情都想笑。

  現在的國一越來越像穿了國中制服的小學生,尤其是男生。每次來發問的表情彷彿多麼嚴重的大問題似的,那種清澈的眼神,讓人一時錯認他是小學生,很想捏捏他的可愛嬰兒肥臉頰,可惜我是老師,不是鄰家阿姨,不能做這個舉動。

  第一次的課程一定是色彩學,我在隨心所欲玩色彩提過,這個作業因為不牽涉繪畫技巧,所以非常適合第一次授課的單元作業,而且藉此機會順便導正學生水彩工具使用的錯誤習慣。這一週已有不少人畫完了,有的孩子聽話,個性穩重,做事謹慎,就畫的合乎標準,但毛躁之人,用具常常忘記帶的,彩筆尺寸太大的,積習不改的,就會畫的慘不忍睹。

  一節課裡,我要不時的巡邏,搶救災情!

  有些男學生在我示範時還不專心地東張西望,甚至我才一轉頭先回答一下另一名發問者(來請我幫忙辨識不同的綠色),這小子就跑開,去別處串門子,太不像話了!我把他呼喊回來,"質問"他怎不珍惜我倆的"獨處時間"呢?沒想到他還氣定神閒回說以為我想先跟別人獨處!真是...!唉!

  看這張圖,畫的那樣乾,還超出格子。藉由這份作業我要磨練學生耐性。這個學生前面開始還算好,一次沒帶用具(當然被我登記了),跟同學共用,就畫成這樣了。我說怎麼畫的像檳榔渣啊!結果他自己都笑出來了。

  這也是毛躁之人,畫畫看心情,有的塗在格子裡,有的就隨便唬弄兩下,大小都不一樣。好幾格的顏色都因水分太多而超出格子。

  沒幾下就把水袋的水弄得烏漆媽黑的,這些臭傢伙還問我喝不喝"特調"咖啡?我回說才不喝你們的黑心毒咖啡哩。

這是水彩筆太大枝了。畫得很辛苦。而且也會超出格子。

這一桌幾個人的水彩筆都太大。

我笑他們幹嘛沒事帶烤肉刷來畫畫。

若是下週再不修改,這種圖一定會讓我退貨的。雖然他的顏色都調對了。

明明就有幾格是照規矩畫的,虎頭蛇尾。

修改方式是將很濃的白色小心翼翼的蓋掉超出格子的顏料。

  這張圖雖然畫的清爽,但右邊綠色部分他弄錯顏色。一開始的綠色他拿的不是道地原始的綠色,第二格是"綠色加上白色"的明色調,他又拿成黃綠加白。這部分我絕對不能馬虎。

這樣才對。

我的教學目標:

練習色彩的明度,第一排是原色(紅黃藍綠橙紫),第二排是原色加白色的明色調,第三排是原色加上灰色的濁色調,第四排是原色加上黑色的暗色調

右邊是補色兩兩相加。

右下角是辨別寒暖色。

  學生最不易辨識的是中性色,雖然我在課堂上講過綠色、紫色為中性色,不具寒暖。但他們一轉身就還給我了,這是意料中的事。也不必有教學挫敗!學生的習性是不愛動腦,他們甚麼事來問我,我都會回答,唯獨寒暖色的答案不說,要他們自己翻課本與上課筆記找答案,自己動腦筋思考。有動腦的十幾分鐘後就想出答案了。

  上圖的寒色有一個是錯誤的。

  除了練習調色,就是矯正畫畫錯誤的習慣,例如:顏料要分開擠,不可以兩種顏色擠在調色盤裡的同一區域。我要學生以嚴謹的態度來完成作品。

  把兩種顏料擠在同一格會牽涉比例的問題,你怎麼知道你哪個顏色使用過多?而且有浪費顏料的嫌疑!每次使用白色都要再擠一次,過剩的顏料又要洗掉,來回浪費時間。

  這張仍是錯誤的。無論我怎麼叮嚀,一個班就是會有幾個人恍神狀況外,小格子是擠顏料的區域,大格子才是調色區域,不曉得這些孩子怎麼這麼不受教?

也是錯誤思維

  通常連續幾個犯錯的,最後一個一定會被我臭罵。接著整班才會有停損點。很奇怪,對學生溫和客氣換來的都是輕忽,非要開罵才有用,難道他們的過往遇到的老師都是以兇取勝嗎?真是惡性循環!

這樣才是正確的

正確的水分份量以及筆的尺寸合乎標準,畫出來就能顏色飽和不超出格子。

左上角就是慢不精心地超出格子,我糾正後,右上的那一格才有所改善。

左下與右下就是合乎標準的練習法。我一定會嚴格把關的。

如果第一關作業散漫,下面的作業就畫不出這樣的感覺了。

這都需要花時間磨練調色,只有到了這份作業才能讓配色觀念深植腦中。

白色系列是最不易調出來的顏色。

運用補色原理的配色

補色與寒暖、明度對比都用上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7698228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術課
2016/12/18 16:33

過去的美術課常被主科老師借去補課或考試,

擔任美術課的老師也樂得輕鬆,

認真的美術課老師會說我的課也很重要,

不借。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2-20 18:57 回覆:

我從來都不借課。

學生可以訓練手眼協調的黃金期就這麼點,錯過了可惜。

而且美術的認知與藝術鑑賞也很重要,這是思考與組織能力的良好訓練。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5 07:03

Sandy,

我也還記得  國一的第一堂美術課

只畫三原色 三個圓圈七種顏色

暖色寒色系老師都沒讓我們動手畫 可惜可惜

我們班上後來還是出個畫家 他叫廖本生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15 17:04 回覆:

我國中時的美術課幾乎都借去考試,只記得國三的絹印。國一國二上了甚麼一點印象也沒。

廖本生的作品應是受二十世紀初的西方繪畫影響,不少畢卡索的影子以及超現實主義的味道。

例如這一張。

能夠與大師同窗過,JJ應該覺得榮幸。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4 13:54

女兒剛升上國一
是班上海報小組成員

這篇太有參考價值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14 18:14 回覆:

很高興這篇內容派得上用場。

我還有另外幾篇跟海報有關的文章。

海報製作

美術字的運用

學校園遊會

這幾篇可能之前都看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