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禪繞畫作品賞析
2017/01/15 21:13:00瀏覽7339|回應3|推薦63

  覺得彷彿才開學,一轉眼就期末了,歲月催人老啊。

  國三開學之初,給他們觀賞了幾個禪繞畫的視頻,也參考了網路上的一些圖案,隔週開始製作,多數學生立即就能上手,超乎我的預期,膽怯的學生就傳閱了我準備的幾本基本圖案,大家畫的不亦樂乎,欲罷不能,足足玩了一學期才罷休。

  其中有一本書在第一次傳閱時就脫頁了,學生很懼怕的不知如何是好!我乾脆就一頁一頁分給有需要參考的學生,說是這樣比較方便,解除他們犯錯的罪惡感。當然僅只那一本,其他完好的大家仍是很小心的維護。

每次下課我都會檢查未完成的學生作品,留待下次上課討論。

這是一個男生畫的未完成作品,非常細膩。

  禪繞畫就是一個特性,反覆、律動、對稱。或是以中心出發而放射的畫法。

  各種樣貌呈現都可。

  畫成抽象幾何堆疊也可。

  例如描繪一形體輪廓之後,將簡易幾何圖案在形體裡反覆堆疊及切割如上圖的建築物。

簡易的海豚

(未完成圖)

  這張是個男生作品,他在家裡有前置作業,自己先畫了幾個基本圖形,來學校再畫在正式的作業紙上。

充滿了想像力

這是女生畫的

(未完成局部圖)蜻蜓

(學期中拍的未完成圖)花卉圖

  當這個女學生畫完人形時,覺得背景太空,我就跟她說:讓花朵飛出去。接著她就畫成這樣夢幻了。

局部圖

局部圖

如夢似幻的場景

女學生特別偏愛

局部圖

  這張畫的又快又好,比其他同學提早一個月完成。她每張作業都是最快完成的。因為專心度夠。

上圖的局部

局部

局部

我很喜歡這一張蝴蝶,男生畫的。

局部

再靠近一點

更近

  這張原本畫了一隻鳥,後來在後面加了梵谷的"星夜"。很有意思的組合。

局部圖

局部

局部圖

簡單的手也能弄出圖案來

這就是對稱性的圖

這張也是對稱分割圖

也充滿了歐普藝術的調性。

充滿了中國年畫的風格。

極簡也是個不錯的形式,披風與前面的的圖騰類似。

實在佩服這一張,我可能都想不出來該這麼畫,學生作品比我預期的還好。

局部

局部

局部

局部

局部

局部

有超現實主義的fu

  這個學生的前一個作業延遲,以至於影響這張作業,她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製作,我要她動腦筋簡化,於是就有了這樣的構想。

許多女學生都是漫畫迷

個性嚴謹,只有幾何排列。

這是一張極為簡單的圖。

我跟創意不夠學生說,可以簡單但不可草率。簡單與草率是不同的。

上圖的局部

局部

甚麼題材皆能入畫

  這次作業是畫在A4影印紙上。但有個班的小老師幫同學準備的是八開圖畫紙,全班也乖乖地畫,速度也不輸給其他班級。

  這張是我分了幾次拍的,這是完成一半的時候。其實有非常多的作品都是分了階段拍的。原本想要單張作品做拆解貼出來,一學期過去了,都沒能得空這樣分析。

幾乎完成時

這張圖有參考部分畫冊裡的圖案,經過學生自己再消化組合。

局部圖

局部

局部

局部

(拍那麼多局部只為教學分享,也許有其他老師用得上。)

局部圖

局部

局部

局部

局部

  我很喜歡這張,她的由中心點出發的方式,是典型的禪繞畫風格。她幾乎不參考人家的作品。

對稱式的畫法。

未完成時拍的

  這是細膩的學生,上課總是安靜的作畫,現場沒有參考甚麼圖樣,全憑自己想像,也許先前看過甚麼類似的東西,植入腦海。

局部

局部

  非常細膩,但仍未完成。領悟強的孩子,給她看過一些網路上的圖,心裡就有定見。

  衣服可以用禪繞畫的方式玩成這樣,也是超乎我的想像啦!學生總是給我們許多驚喜。

局部

局部

局部

局部

起先沒看出來是小豬仔,完成了才認出來的。

樂器的歡愉

這是個文靜的女生畫的

  禪繞畫常常在一開始時並無想法與章法,就是從一個點開始畫,向外擴張,最後的結果常常不是自己預期的。隨時會改變主意。

喜歡畫這種夢幻漫畫的也可以。

  限於篇幅,還有好多作品下一篇再介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8853731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4 15:03

謝謝您的來訪及推薦!先前留言的確是有感而發,在中學時代,也曾得過論文、書法比賽的第一名,連繪畫比賽都得過第三名,可是比起您的高徒們,只能算幼稚園程度,哈哈哈.........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2-24 18:53 回覆:

繪畫比賽能得第三名,作品一定具有水準的,您忒謙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4 02:51

太不可思議了!好老師+好學生=好福氣.....真不知道自己的童、少、青年怎麼過的,哈哈哈.....

恭喜您!

老小子上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2-24 06:24 回覆:

我也不之我的青少年時期怎麼過的?我記得小學五年級前的美術與勞作都上的很快樂,那是導師包班的,我們沒有被束縛,也沒有被語言羞辱。

六年級以及國中以後都是專業的美術老師來教學,結果老師只會罵人,其他甚麼都沒做。

所以,那段歲月對我而言,也是一片空白。

現在的美術教育早已落實正常上課了。是這一代學生的福氣。

我也很珍惜可以"正常"教學,才能有此收穫!^_^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2-24 06:25 回覆:
我也不知~~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7 20:09

Sandy,

年紀大了 這些纏繞糾結的黑白線條 讓我一張張看完後 真的也投降了

老師還要得仔細的看清楚 學生們用心投入的每一個小細節

佩服您

再說聲 新年快樂

格子裡的朋友們 都喜歡看些花花綠綠的 讓我想起去年這時您的一篇 金字塔(我說是湖南臘肉)也沒人回覆大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1-18 09:41 回覆:

這些圖的創作歷程我都參與了,很多張作品都跟我反覆討論,花了12次才完成的。我只動口,不動手。得意

細微密麻仍是有章法的,繁複把JJ弄暈了,呵!

我現在比較無法勝任的是雕刻,太傷眼力了。

去年那一篇其實原本有不錯的留言,但我還未回覆前,留言者就刪除了。寫得比我的正文還好,好可惜。

我並不在意是否有人來留言,這一篇只是作品呈現,沒有加入創作方式,讀者很難抓到點來回應。我等寒假應該會再來把其他未上傳的再PO出來,加入一些製作過程,應該會比較明瞭。

近來晚上已無力上網寫文章,好多教學歷程想分享也有心無力,也有一部分是社會氛圍影響心情。

前次要前往JJ的格子拜讀最新的一篇文章,卻見文章全部收起,來不及觀看。

在此也先祝福JJ農曆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