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心自畫像-學生作業
2017/06/12 20:55:10瀏覽2843|回應7|推薦60

  這份作業二月開學後開始畫,四月下旬是最後的交作業期限。

  媒材不限制,舉凡鉛筆素描、水彩、剪貼...都可以。量力而為!不以技巧取勝,以內心的感知為主。

  有些求好心切的學生還是很認真,畫兩張讓我挑的大有人在。

拉近一點看,左下的綠色是色鉛筆上色。

  這是一張背影,頗有孤寂的感覺,其實這孩子的內心很健康,畫這主題純屬創作。

  這個色鉛筆的部分,本來我們都很想用禪繞畫的方式表現,後來時間不夠,只好退而求其次。但她畫的也很整齊、細緻。

玫瑰花也很費一番工夫

    第一張的紅色被打翻的水袋汙損了。求好心切的思伃只好重畫。

這一趟就非常謹慎。

  青少年常常會把心事告訴好友,但私密之事又被外傳,就像背後被人刺了一刀一樣。常有被背叛的感覺。畫出來有療傷止痛的功效。其實我也不清楚這些早熟的女生畫這張圖是純屬創作,還是為了療癒?

色鉛筆技巧畫得很傳神。

但她後來不滿意,又畫了下一張。

也是受傷。

好可怕的場景

學生解釋是有兩人幫助上吊

幫著套環,以及有隻手推了一把。

不知小小年紀怎會有這樣的心境。

局部

局部

用鉛筆厚厚的塗抹,很有療癒的作用。

好幾節課都這樣塗。(我站在她左側拍的)

最後的成品。

暗色的夜空用橡皮擦擦出光點。

頭髮的顏色是我給的建議。

底下的水紋我修改了一部分。

右上角的蓮蓬頭噴下血滴。

女孩右手握著刀。

花束拋了。

也是很驚悚。

禁錮的心。

畫這張圖時,是國三會考前八十天左右。

看起來心裡壓力頗大

國中生會有被綑綁的心境很正常。

(局部)這顆心臟更嚇人。

內心的天使與惡魔在糾纏拉扯。

泡泡中的女孩似乎等待救援

一個男生的作品

局部

局部

這張的素描能力很強。

(局部)

(局部)

  這是一個聲音小,極為膽怯的孩子。很高興這三年來我對她有所助益。她改變了不少。

  原本她說話的聲音小到即使貼近我的耳朵旁邊說話,我都很難辨識內容,現在她可以跟我侃侃而談。看到我也不會害羞了。

  我記得國一時,她鼓起勇氣來問我怎麼畫時,我根本不知其所云!我都是用猜測的。她每張作業我都花很多精神個別指導,以及修改,慢慢建立她的信心。

  我知道班上有男生會欺負她。

  表演課說相聲以及雙簧,她都努力突破。

  最後這張作業,我看出些端倪!隨口問了幾句。她才跟我談起某些男生欺負她的事,以及她早產,發展不好,甚至肺功能至今都很差。但她那次說話的音量已經跟平常人差不多了。由此可見,她的肺功能應該日漸變好了。真替她高興。

我沒機會問這個學生,這顆裂開的心是怎麼回事?

  很多學生都不愛畫五官,除了難畫,在心理學上是有其他解釋的。

久沒接觸心理學,可能是缺乏自信吧!

這學生其實技巧不錯

  蝴蝶是後來加上去的,原本沒有。我說主題不明確,具象不具像,抽象不抽象的,所以她神來一筆,加了蝴蝶。這樣就有點抽象意涵了。

折翼了

這個臭男生喜歡搞怪,常常被我唸,這張作品我不認為他用心畫。

但還是有點內容在裡面。

一堆心魔吧

  中間的齒輪是剪貼的。學生覺得自己每天像上緊發條的"機器"人。

這一張與下一張的技巧都不十分的好,但還是有點意思在畫面上。

這一張蠻恐怖的。

這學生很有自己的想法。

  很多女生都喜歡雪景與音符之類的夢幻組曲。

局部

局部

現在流行的漫畫風格我知道的實在有限,若非這些孩子給我長知識。

局部

局部

局部

局部

  這個學生的能力,我們哪是他的對手。

(局部)

局部

局部

局部

局部

雖然技巧普通,但也呈現內心的痛楚。

(其實這學生看起來很快樂呀!)

折翼又斷腿,真是慘啊!

這張也很殘忍

甚至有種包藏禍心的感覺。

女生有幾個都愛畫碎裂的鏡子,以及雲層。在雲層裡下墜的確可怕。

局部

  這內心真複雜、糾結,出門前在面具前挑選要戴哪一個。

好像也是一種純真的被剝奪。

把人關進鳥籠,還受虐。

局部

又一個碎裂

  這張未完成,該生程度雖好,但從國一動作就慢,她的作業從國一一路順延,最後一張作業無法畫,我叫她把禪繞畫與內心自畫像合而為一。

  仍舊沒畫完。只好在上週發還,這週四就要畢業了。

局部

局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04193214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1:08
你先發表,sandy。我很慢的,日日稿稿稿:)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06 11:37 回覆:

好吧!

逆向操作也可。

我剛剛發表了。嚴肅的主題。(老師大概都這樣)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19:48
sandy的美術心,有怎麼樣的《如果》論?
我來拉你的畫畫手:)
http://blog.udn.com/genglansing/105162362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7-06 11:05 回覆:

看到扇語過來,以為妳登了新的文章,結果還沒有。

應該是妳先登,我才接著寫才對。

我的如果論與美術無關,是我一直想寫的,但又不知如何下筆的內容,就趁這個機會寫出來吧。

我已趁今天早上寫好了。希望不會引起甚麼爭論才好。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19:03

看了後 我的感覺不是正面的 也沒什麼好批評

昨天 在火車上打瞌睡 同車的H問我 你真的這麼累啊

我說 今早做了個夢 學習刀法準備在馬背上殺敵 敵人來了我躺下裝死

敵人清點戰果 我站起來排隊領毒藥接受安樂死 毒藥還沒喝下去

忽然讓人叫住 毒藥先別喝 南邊的農場需要五名農奴 就是你和你和你還有一對夫婦...

農場很荒涼 一路走去的 工作辛苦不說 看管農奴的是兩頭狒狒 動作慢 牠們撲上來連扯帶咬的

和H說 我應該搶著先喝下毒藥 睡我的大頭覺...

今天下午 在火車上我還是閉著眼......

我對H說啊 今早在叢林中 我撿了架破直升機 修修弄弄 讓我給修好 起飛後

想找水南機場 不料雲層太低 決定先飛出海再從大肚溪切入

大肚山上全是高樓和突出的吊桿 閃過一個又一個 還是給我撞上去....

以上是我的 內心自畫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6-20 21:04 回覆:

JJ描述的夢境好有畫面啊!很超現實主義。具象的主體,抽象不合理的情節。

達利在世一定可以幫你畫出來。

大肚山這一情節好像好萊塢電影,也有點像電動玩具的遊戲。

~~

水湳(ㄋㄢˇ)唸三聲。呵~老師來糾正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9:25

 有了無遠弗屆方便且迅速的網路系統,足感心耶

 孩子似乎也普遍都早熟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6-16 20:42 回覆:

圖像的影響遠比文字來的快速,所以創作面相容易受到當時社會流行的感染。這是絕對的。

現在的孩子在這方面早熟,不過在生活機能及獨立的部分是倒退的。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4:38

我跟一樓的fllf有同樣的感覺,怎麼那麼多的畫作裡,都有著負面的元素在裡面?

是孩子的內心真的如此苦悶? 還是孩子想藉此來表達自己的成熟? 抑或是相互學習觀摩而來?

不禁想像,如果是自己的孩子畫出這樣內容的畫作,我應該會很擔心吧...懷疑

尤其sandy說的那位內心健康的學生,卻畫出孤寂的畫作,雖然孤寂並不表示不健康

但,我還是會好奇那會不會是畫者的潛意識...

哈...我想太多了嗎? 大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6-16 20:39 回覆:

是孩子的內心真的如此苦悶? 還是孩子想藉此來表達自己的成熟? 抑或是相互學習觀摩而來?

應該個個成分都有。

青少年喜歡耍酷搞怪,也有可能故意畫些陰暗面來吊人胃口。

超現實主義畫家們也是一個個畫出畸形怪狀的內容來,我在作業之前給他們看了那些作品,或許有影響吧。微笑

學生們在編劇時弄些搞怪、搞笑的劇都比平鋪直敘或是勵志劇好寫。所以負面圖比正像圖容易創作,我猜這是他們多數人選擇這個方式的原因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21:46
聽說畫作可以看見創作人的心思
妳的學生們都很認真耶
我自己從來沒有甚麼繪畫天份
倒是唱歌一直是我永遠不變的喜愛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6-16 20:32 回覆:

年紀越小的人畫畫越能窺出內心樣貌。

年紀大了就不一定,可能是主觀創作。

不過仍會有一些自身的習氣。

浮生的歌聲悠揚,歌路廣,令眾格友崇拜。

喜歡唱歌對身體好,對肺部好。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18:58

學生都畫得得很好,只是他們內心好像很苦,怎麼一張比一張可憐,一張心一張慘呀。

不過至少畫出來了,情緒有宣洩的管道。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6-13 19:25 回覆:

有一個班倒是畫了不少正面的內容,結果我竟然忘了拍那個班,整疊作業還給他們之後,整理電腦資料才發現竟然沒拍。

其中有一張畫的是未來的願景。

我也覺得這些小孩畫的圖都好悶,也不知是不是受到我的影響。

今天國三發畢冊,看到一個班在我的照片之下編輯了一句話:超現實主義的胡思亂想者。讓我哭笑不得。在他們的眼裡,我竟是這麼"神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