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畫欣賞-兩部與女性面容有關的動畫
2017/09/23 20:20:33瀏覽2442|回應3|推薦42

  最近在課堂上給學生介紹動畫,雖然這個課程不可能真正製作成影片,畢竟我們沒這樣的設備,但可以讓學生畫十幾二十個連續動作,做成"翻頁動畫"。感受一下動畫製作的辛苦。

  製作前除了介紹動畫的源流及方式,看幾個有趣的動畫是必須的。

  下面這個影音十年前我就看過了,很有趣的以畢卡索<哭泣的女人>為創意藍本。製作方式是以紙雕的方式來做拍攝,進而做成動畫。

  愛美的女人弄巧成拙,反而把自己原本美麗的臉弄成像鬼一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D_u07gv0LU
立體悲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wblmhqi2I
臉 -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位藝術學院2011畢業展


  這個視頻是描述女人遲暮,整日在意自己鬆弛的臉部肌膚,想要挽救。老化竟然影響自己的自信,心態、行為都變得鬼祟。甚至有強迫症,床單一定要拉平整,裙子不能有皺褶,盥洗用具要排列整齊,連牆壁都不能不光滑。最後她竟然懷疑公司裡的人議論她變老,而倉皇奔去整形。打了玻尿酸還是肉毒桿菌之後,一張臉變美了,眼神也自信了,沒想到美醜對人的自信心影響如此大。

  視頻裡女人照鏡子的鏡頭描述得很傳神,我好像每天早上也會這樣拉扯一下,希望流失的膠原蛋白能回來。

杜象<下樓梯的裸女> 未來派

  這張圖將時間及速度都畫進了畫面,這樣的概念影響了催生了成熟的動畫拍攝。我們的電影拍攝已發明超過百年,但動畫(卡通影片)是1940年代才有成熟作品。

  其實動畫的醞釀也絕非只受1909年未來派的影響。19世紀末就有非常多的雛型了,例如英國攝影師麥布里治攝影的連拍(馬)就預告了動畫的產生了。以及非常多的演進。二十世紀初電影的拍攝也使用了許多定格拍攝,最後造就了卡通影片的誕生。

  

>>>>>>

同場加映~~

春天時學校老師的教學觀摩部分照片

動畫的製作

跑馬燈

這是一種轉盤,轉動起來,靜止的圖案就彷彿動了起來。

>>>>

>>>>

動了起來 不過拍不出來,動的效果現場可以看的出來。

>>>>

>>>>

>>>>>

>>>>

十九世紀末的發明,已經有現代製作動畫的雛型了。

發明真的是循序漸進的。

>>>>>

我會分好幾篇寫動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08647162

 回應文章

早期
Disney animation process 迪士尼早期原畫製作
2017/09/25 14:4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FrhDcc6vA

傳統2D動畫製作階段,動畫表演要依靠「原畫家」( animator ) 賦予角色生命,所有動畫都是用鉛筆在紙上畫出來,每一張鉛筆動畫稿要轉到透明的賽璐璐 ( celluloid ) 片上。早期要請描線員 ( inker ) 手描轉移,60年初使用影印方式取代,不僅節省人力時間,影印時也能終於員畫家的筆觸,透明膠片的上色顏料以特殊原料製成,依指定顏色在膠片後面上色。 畫面設計 ( layout ) ,指人物位置與場景藍圖;背景師除了設計藍圖之外,主要掌握氣氛,也就是光線。背景完成後,每一張繪好的賽璐璐片要經過總檢,查看上色錯誤與否、跟背景的組合有無偏差...。 攝影作業部分:每一個鏡頭所需之賽璐璐片張數、以及拍攝表 ( expousure sheet ) 上的說明已起移到攝影部;早期製作卡通,還沒有錄影技術,動作試拍 ( line test ) 需經黑白影片拍攝才知道動作連結是否理想。 拍出來的影片,如果採事先錄音,要在剪接台上與對白聲帶作同步套片;如果不是,則要進行事後配音與音效。 文字說明摘錄自《動畫電影探索》─遠流出版社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4 10:01

來這裡長知識了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動畫是太空飛鼠和大力水手

後來才知道片中動作的流暢與否和每個動作設定的張數有關

有一個朋友曾在動畫公司上班

以前他用賽璐璐片上色畫圖示範動畫成型過程

但現在都被數位作畫的方式取代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9-24 19:48 回覆:

一秒鐘至少要16張,轉速才流暢。

我第一年教書時也有人問我要不要加入動畫團隊,我一想到沒日沒夜的趕工,就令我卻步。

這些賽璐璐片的方式雖已被淘汰,但還蠻適合我在課堂上的教學哩。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4 09:35

Sandy,

我喜歡卡通片 我還會學小驢子怎麼叫

這部片子也很喜歡 Johnny Fedora... 應該是童年時發生的事容易記得住吧

等我長大以後 又愛上了這個壞女人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9-24 19:44 回覆:

小木偶我看過,後面兩個竟不知道。

壞女人比較有特色,才能吸引人。我就是太乖了,才會乏人問津。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