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江南》探訪江南第一豪宅~紅頂商人胡雪巖故居
2014/10/07 00:30:28瀏覽5796|回應12|推薦181

從小,我就喜歡逛百年古厝、古宅大院之類具有悠久〝歷史〞的建築物,小時候想要在老厝裡尋寶、探險(看看有沒有飄飄~),長大後想要實地感受昔日住民的風華。試想,能夠親身造訪這樣的豪門大院,想像此座大宅院昔日人聲鼎沸的榮景,以及大戶人家生活起居的情狀,這件事情多麼新鮮有趣啊!

 

於是,到了澳門,我想要參觀【澳門最大的家族式建築群~鄭家大屋】;到了杭州,當然不能錯過號稱「中國巨商第一宅」~紅頂商人胡雪巖的故居囉!

 

提起胡雪巖,無論是在書上或是電視劇裡,相信你都聽過他的名號,他從一個錢莊學徒變成財傾半壁、富可敵國的紅頂商人。在他人生最顛峰的時候,興建了這座兼具中西方建築風格、美輪美奐的豪宅,占地廣達10.8畝,無論是建築設計、傢俱陳設、建材用料,在在令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堪稱是清末的「帝寶」啊!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

 

胡雪巖的故居位於杭州元寶街,在轉入故居的巷口,可以看到青石板上刻著一錠元寶。這錠元寶就刻在造訪胡雪巖故居的必經之處,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殊的寓意?頗耐人尋味,哈!(會不會是「日日見財」、「財源廣進」呢?!)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

 

一般的豪門大戶正門口都會有片寬廣的腹地,以顯示富豪之家的氣派與豪華。但很弔詭的是,胡雪巖的宅第居然隱身於狹窄的巷弄中,大門口沒有腹地,只有一條長長的小巷弄以及一整片白色馬頭牆包圍的宅院。圍牆高達10米多,不僅防火也防盜,我想無論小偷的輕功有多厲害,也翻不進這座白色高牆吧!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匾額

 

一進大門就是轎廳,顧名思義,就是昔日停轎的空間。轎廳非常寬敞,門楣高懸「經商有道」、「承天恩賜」、「奉揚仁風」、「樂助好施」等匾額。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匾額

 

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同治皇帝賜給胡雪巖母親的「勉善成榮」匾額,這可是皇帝的御筆之寶啊!藉以表揚胡母教子有方,對胡雪巖的事業有成與樂善好施產生重要影響。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紅木官轎)

 

轎廳裡所有的柱子都是千年以上樹齡的銀杏木,這種木材具光澤、紋理直、抗蛀性強,是非常名貴稀有的木材。而其中,這兩頂雕工細緻、高貴精美的紅木官轎,已被列為保護文物,堪稱是無價之寶。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磚雕門樓)

 

過了轎廳,映入眼簾的就是「二門」,是的,就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二門。古代有錢人家的宅院從大門進入正院的途中還需要經過一道二門,避免訪客一來就直接登堂入室。

 

二門門樓上「修德延賢」四個字是胡家的家訓,這座雕刻精美的門樓非常吸引大家的目光,因為磚雕的雕工技法實在太細膩繁複了,果然是有錢人家才會有的格局,讚嘆!Orz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楠木廳)

 

而最令人吃驚的則是楠木廳,這座樓房享有「曠世奇樓」的美譽,因為它所有的樑柱、窗櫺、傢俱、雕飾、樓梯、樓板都使用珍貴的金絲楠木,上面還鑲嵌當時很罕見的彩色玻璃,極盡奢華之能事。

 

金絲楠木自古以來就是皇室專用木材,像古代帝王的龍椅寶座就是用楠木做的。金絲楠木耐腐,埋在地底下可以千年不腐壞;百蟲不侵,可以避免白蟻的侵蝕;不易變型、光澤性強,即使不上漆也越用越亮,還散發淡淡的幽香。

 

在當年,金絲楠木的價格已經是寸木寸金、價值不斐,而如今,這種珍貴的木材早已瀕臨絕種,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因此這整座用金絲楠木打造的楠木廳,說它是「曠世奇樓」真是一點也沒錯,實在太奢華了,再度讚嘆!Orz Orz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 

瞧!這一片片鑲嵌藍色玻璃的門窗多麼高貴豪華,當時玻璃都需要仰賴從國外進口,而胡雪巖故居處處都是玻璃窗飾、精雕細琢,不但襯托出宅第的富麗堂皇,也展示胡雪巖當年富甲天下的雄厚財力,真令人大開眼界啊!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

 

有錢人自然妻妾成群,胡雪巖除了正室之外,還有12位姨太太,分別居住在楠木廳、鴛鴦廳、清雅堂、和樂堂、頤夏院、融冬院等地方。每間廳堂各有特色,其間的桌、椅、台、凳總計有上千件,全部都是用上等木材製成,做工精巧雅致,件件價值不斐,豪門的氣派與尊榮可見一斑。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百獅樓)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胡雪巖母親及正室夫人住的百獅樓,這裡是胡家接待貴賓、商議大事的地方。廳裡的那張直徑達兩米的紅木圓桌,是當時江浙一帶最大的紅木桌,無論是材質、漆料或雕工,均媲美皇室御用等級。

 

這麼珍貴的紅木,現在就算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更何況它的直徑足足有兩米長,哇!千年神木耶!這張紅木圓桌可以說是胡雪巖留給後世的傳世之寶呀!再次讚嘆!Orz Orz Orz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書房) 

胡雪巖故居的房舍有一樓及二樓的格局,一樓是起居或活動的地方,臥室幾乎都安排在二樓,因為杭州位處江南,氣候較為潮濕,二樓的空間較為乾爽通風。

 

可惜,胡雪巖故居僅開放一樓部分供遊客參觀,二樓以上謝絕進入,所以我們只能參觀昔日胡家人的起居空間。像這裡就是胡雪巖的書房,裡面掛著他的畫像,畫像裡的胡雪巖約莫50歲左右的年紀。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磚雕) 

胡雪巖故居裡處處都是藝術精品,無論是磚雕、木雕、石雕、彩色玻璃,每一項藝術品都讓我這個鄉巴佬大開眼界、讚賞連連,有種「劉姥姥逛大觀園」的驚奇與讚嘆!

 

例如:牆壁上的這幅磚雕細膩鮮活地雕琢出「鳳穿牡丹,鸞鳳和鳴」的情狀,做工非常精美;又例如雕刻在牆上的立體幾何圖形,營造出豐富的視覺效果,充滿現代感、時尚感,很難想像這居然是清朝末年胡雪巖家裡牆壁上的裝飾,非常新潮前衛哩!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門環) 

令人覺得新奇的還有胡雪巖家裡的門環,他們家的門環都是銅做成的,感覺非常厚重,造型也很特別,每一個門環都是一隻手握著一個圈圈的模樣。這象徵著「大權在握」的意涵,而那圈圈就是「地球」,可見胡雪巖企圖心之強烈,大權在握、聲震寰宇??!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消防水缸) 

還有這個造型非常別緻的大水缸,幾乎每間廳堂的角落都看得到它的存在,你發現它的奧妙了嗎?

 

哈!原來這個銅製的大水缸是消防水缸,胡雪巖故居的屋簷邊上都安裝了承接雨水的凹槽,只要下了雨,雨水就會順著凹槽及水管流向大水缸。沒錯!這是個收集雨水的水缸,裡面的雨水可以當成消防用水使用,實在是聰明的設計。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佣人房) 

胡家主人的廳堂金碧輝煌,儼然像是小型精品博物館一樣,那麼佣人的房間又是怎樣的模樣呢?

 

瞧!床鋪、桌椅、梳妝台、面盆、水桶一應俱全,還有一個狀似馬桶的尿桶(?),這些傢俱也見證了胡雪巖的大起與大落。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德律風銅管傳聲筒) 

還有這個新潮的設計,你猜猜這是什麼?

 

這是「德律風(telephone銅管傳聲筒」耶!

 

主人的房間裡都安裝了「德律風銅管傳聲筒」設備,胡雪巖或姨太太們如果有任何的需要,只要拿起通話設備,就可以隨時傳喚佣人前來服務唷!實在是太時尚先進了,而胡雪巖故居裡處處都充滿這種中西融合的風格與驚奇哩!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廚房) 

胡雪巖家裡有兩間廚房,這間是大廚房,占地比我家還要大耶!裡面有菜櫥、木桶、餐桌、椅凳、謝籃、點心籃、鍋碗瓢盆等等器具。懸在半空中的木架竹籃是用來裝盛食材或是剩菜的器具,高掛在空中,不但通風、防止食物變質,又可以防老鼠、防蟑螂,真是聰明的設計。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廚房) 

這幅畫面對我而言感覺非常熟悉親切,因為我很小的時候,家裡廚房也用過菜櫥,那時候還買不起冰箱,只能用菜櫥來存放剩菜、碗盤或食物。看到菜櫥,突然有股濃濃的懷舊風情,好懷念那些年阿嬤灶腳的古早味~。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七星灶) 

胡家廚房裡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七星灶」,它是古時候大家庭煮飯燒菜專用的爐子,總共有3個主火及4個小溫缸。主火區火力大,可以燒菜、蒸煮東西,小溫缸則是利用餘熱燒水、煮湯、溫酒。

 

七星灶的另一側則是柴火區,內部設有特殊管道,可以將燒柴所產生的廢氣、煙霧直接排到室外,避免屋內煙霧瀰漫、影響身心健康,堪稱是古代集合環保與節能的廚房典範。

 

還有,灶腳的牆壁上會設置一個小神龕,供奉灶君神位,古人敬天拜神的虔誠信仰,在廚房一角可看得出些許端倪。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芝園) 

胡雪巖故居裡還有一處清幽雅緻的角落,謂之「芝園」,裡面亭台樓閣、小橋流水、假山疊石、高低錯落,儼然是一座充滿典雅園林風格的小型御花園,處處用心設計、件件巧奪天工。無論是在池畔觀魚或是欣賞戲台的表演,每一處都充斥著豪門大戶的經典與奢華。

 (圖:2014‧杭州胡雪巖故居‧芝園) 

涼亭、曲橋、御風樓、長廊,其間曲池相通、回廊相連,芝園雖然面積不大,但是整體建築構思精巧、布局緊湊,每一處都是勝景。特別是假山上面的御風樓,它是芝園的最高處,也是當時杭州最高的建築物。

 

沒想到在高聳的白牆之內,竟然蘊藏著如此奢豪的宅第,真的令人大開眼界、讚嘆不已吧!

 

可惜,胡雪巖大起大落太快,不到幾年光景,他就一敗塗地、傾家蕩產、抑鬱而終。他的故居幾度易主、轉手他人,歷經百年的風霜,部分建築物年久失修、毀損嚴重,早已不復當年榮景。直到1999年初,杭州市政府斥巨資全面整修,20011月修復完畢並對外開放,我們才有機會一窺這中國巨商第一宅」的昔日風采與傳奇。

 

◎◎◎◎◎◎◎◎◎◎

 

年輕的時候,看台視電視劇「八月桂花香」劉松仁飾演胡雪巖,那是我第一次聽到「胡雪巖」這個名字,印象最深刻的是羅文演唱的「塵緣」片頭曲: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 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 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 嚐盡人情淡泊

 

熱情熱心 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那時候年輕,其實不太懂歌詞的寓意,而如今再聆聽這首歌,心裡感慨萬千。 

胡雪巖從一個錢莊的小學徒,轉而經營生絲、茶葉,之後開辦典當鋪、開設阜康錢莊、創辦胡慶餘堂國藥號。透過官商之間的權力與金錢勾結,快速累積巨大的財富,變成富甲天下的紅頂商人。

 

可惜,曾經富可敵國的巨商在短短數年間,傾家蕩產、散盡家財,如同歌詞所描述的「到如今都成煙雲、「繁花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裡,回頭時無晴也無雨」。今昔對照、以古鑑今,實令人不勝唏噓啊!

 




胡雪巖故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元寶街18

 

開放時間:800 am-1730 pm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沒吃過,等於沒來過上海的小楊生煎包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吃了會令人感動流淚的沈廳酒家萬三蹄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馳名中外、百年杭幫菜名店~杭州西湖樓外樓

 

        延伸閱讀:《品味江南》探訪江南第一豪宅~紅頂商人胡雪巖故居




 

  ©2014.10.07 Ruru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77227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
2023/12/01 13:55
財富過往雲煙 , 人知足常樂(peteyngwie@gmail.com)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豪宅
2014/11/01 23:35

那庭院

美極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塵緣
2014/10/09 23:44
昨天讀完妳這篇文章後, 很深受感動,
於是再次瘋狂搜尋主題歌,找到半夜(因為一邊找一邊聽,呵呵~)
作詞者有三位, 不懂為什麼? 也許香港與台灣不一樣? 我猜的~
這裡轉貼- 台視的八月桂花香,
若妳覺得不妥, 請直接刪掉這一篇留言就行了~ 謝謝~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10-13 17:51 回覆:

再聽一次「八月桂花香」主題曲,讓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裡

「八月桂花香」是台視公司1988926日播出的八點檔連續劇,男主角胡雪巖由劉松仁所飾演,當年我好迷他啊!  親你一下  時隔多年之後,再看他於「步步驚心」一劇中飾演康熙帝,才驚覺,啊!歲月催人老,我們都已經不再年輕了尷尬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過 "八月桂花香"
2014/10/09 08:22

看了高陽的"胡雪巖"系列書。

海豚灣的圖文介紹比書中詳盡、精彩。 

胡雪巖因為左宗棠成了紅頂商人,卻因為左李之爭,被李鴻章摘去官職和財富。  其實,數百年後,豪宅成了廢墟,胡雪巖的傳奇仍會被傳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10-09 13:03 回覆: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權與錢造就胡雪巖的財傾半壁、富可敵國,卻也讓他落得散盡家財、一敗塗地的境遇,實令人感嘆。

不過,能留下這座宅第供後人見證他的傳奇,也算是不枉此生了。大笑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22:35

胡雪嚴, 每次提起, 總令人婉惜啊~

處在極無能的清未時代,慈禧+左宗棠與李鴻章之下的 犧牲品(可嘆啊~)

羅文所唱的這首歌, 歌詞不知是誰寫的? 香港有許多歌詞都很感人!

沒經過風霜洗滌前 , 我也是不容易體悟詞中靈魂.

之前我也著迷於香港老歌, 這裡也有一首, 讓我流了許多感慨淚^^"

http://classic-blog.udn.com/faith/6570224

(請別誤會, 我不是在推銷自己的文章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10-09 13:03 回覆:

「塵緣」這首歌的國語版作詞者是娃娃、粵語版作詞者是詞神~林夕,作曲者則是徐日勤。

這首歌在當年很紅耶!膾炙人口、傳唱多年。原唱者是羅文,後來也有不少人翻唱,連童麗也曾翻唱過這首歌唷!童麗的歌聲柔柔甜甜的,我也很喜歡她的聲音,每每能唱入心坎裡,令人感動。大笑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9:11
看見大宅門的氣派!富可敵國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10-09 13:02 回覆:

現場感受富豪之家的奢華氣勢,更叫人驚艷呢!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22:23

感謝分享,太好看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10-09 13:01 回覆:

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唷害羞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21:21
這裡我幾年前去杭州時有去過,但只是匆匆看過,妳實在很有心,讓我不但感覺像是舊地重遊了一次,也了解了好多典故,所以我幾乎沒寫過旅遊文章,因為旅遊時的用心度實在差太多了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10-09 13:00 回覆:

每次要找人結伴出國很不容易,所以我的旅遊文章都是特意寫給無法跟我一起出國的家人、朋友、同事看的。凡走過必留下紀錄,以後再讀一次自己的旅遊紀事,也會有舊地重遊的回味。

所以認真記錄所到之處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進財
感想
2014/10/07 21:03
很精采的旅遊記事哦!有人說,活著如果可以活得精采,可以活得像煙火般璀璨,那麼這樣的生命歷程,就值得獲得眾人的掌聲;雖然胡雪巖風光的日子不長,但是他能擁有萬貫家財,一定也有他獨道之處。
況且要將天下之財聚之所有,也一定必需要做到很大的人和與仁德,雖然他一代巨擘的篇幅,只有短短十來年,但是他用他的生命創造出來令後人讚頌的奇跡,也在歷史上為自己留了個名。
因此,看完這篇文章後,覺得就算生命充斥著無常,但是只要努力創造過任何可能,那這個曾經綻放過光輝的生命,也就活得有價值,也就生得有意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10-13 17:59 回覆:

以前看過「八月桂花香」電視劇,知道有這樣一個人,不過,未曾深入瞭解「胡雪巖」的故事。

直到親自造訪他的故居,看到他昔日住過、生活過的地方之後,會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很想更深入認識他這個人,包括他的人生傳奇故事。我覺得他的生命故事很精采,能留給後人很多的啟發與省思。


紹小丌
稗官野史
2014/10/07 10:52

他的妻妾成群.稗官野史的說法是他的三姨太

知道他好色.所以網羅各地美人.環肥燕瘦.讓他無暇在外流野種與風流.當然這群妾是歸三姨太管.所以.她就成為他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10-07 17:43 回覆:

嘿嘿!我比較好奇的是,哪一位夫人如此受寵,可以住在「楠木廳」這棟〝曠世奇樓〞裡?(據說是羅四太太)

能夠這樣倍受寵愛,背後一定有它的原因,我比較想研究這一點,哈!Fox扮鬼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