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救救我的小弟弟…
2009/12/08 09:03:18瀏覽3088|回應0|推薦13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他到的時候,診間還有病人,病歷先送進來,擱在最底下。輪到他的時候,他卻在候診間,枕著牆呼呼睡著了。真是累壞了,才剛風塵僕僕地從內地到上海,轉機回台北;每隔一陣子,總是要這樣輪番出差。

   標準的「三高」病人,血壓、血糖、血脂都高,都在服西藥控制中。血液檢驗,紅血球與血小板也有問題,還有酒精性的脂肪肝,本身是B肝帶原。來看中醫是因水瀉,食後即瀉,而且長期失眠。依中醫辨證,這是肝經溼熱,溼甚於熱。吃了幾帖水藥,水瀉症狀改善;接著,就其他問題,繼續調理。

   只要人在台灣,他都會儘可能來看診;有時候跟同事一起來,也曾介紹上下游的廠商來就診。每回他們一批人馬駕到,候診區立刻充滿了殺伐的陽剛氣息,這些在外征戰的男人啊!

   有一次,他和同事應酬過後,順道來看診,那天他看來明顯的疲憊。帶著醺然酒意,看完診後,他竟頹然俯身說,「醫生,請救救我的小弟弟…」,原來他有早洩的問題。「拜託,一定要救…」,我一面答應著,一面示意他的同事,把他帶出去。

   乾綱不振,對某些男人來說,確實是很嚴重的狀況,這幾乎會快速侵蝕,進而摧毀他的生存基礎。我腦中立刻浮起他太太的面孔,一個煩悶微鬱的中年婦人,一張眉眼下垂的臉!

   他太太有時也帶小孩來看診,大的女兒已上高中了,小兒子還在念小學;所以雖是家庭主婦,時間也都綁得緊緊的。談到在大陸工作的先生,只說「他就是沒辦法戒酒」,其他也就沒有了;剩下的,就只有行禮如儀地幫他拿些自費的藥、然後寄去。

   這是一般結婚十年以上,多數夫妻關係的寫照:兩人之間,早已水乳交融,什麼都談,談孩子、財務、房子、工作、父母、親戚…,就是不談彼此、不談心。粗礪的現實生活,把一些原初的細緻都磨損掉了;而且因為熟悉,早已失去探索的興味,按表操課的結果,讓一切自然流動的美好,淪為徒具形式的負荷。包括兩個人之間,最親密的那檔事,當然也不例外。

  「三高」症狀俱足的病人,大多長年在江湖裡翻滾,疲極而致病;尤其還挾肝經溼熱,其實已瀕大病的臨界點,只要稍一不慎,或外邪(如風寒…)相加,隨時都可能潰決。

    生活的壓力如此沉重,光是應付眼前紛至沓來的瑣事,就讓人力不從心了;那有餘力再服「夜晚的勞役」?沒體力、沒心情,更重要的是,沒有快樂的感覺,很久以來,早已忘了快樂的滋味,就只是活著、活著…。

    就證論治,中醫治這種「男人症」,當然可以開出一堆處方,這種錢很多人也捨得花,什麼海裡游的、河裡爬的,都可以入藥。但是,這是一個可以與其他問題切割,而單獨存在的症狀嗎?

   兩個人只有在最輕鬆自在的狀況下,才能完全地給出他自己,相互融入,什麼也不必想,就只是沉浸在愛的能量中;在流溢的波動裡,可能會經歷波峰,也可能一直在谷底,不管在那裡,都各有不同的風景、不同的節奏。這是生命自然的禮物,不是工作;就只需要全然的敞開,然後,享受。

   看著你的伴侶,帶著愛,看到他的靈魂深處;如果你能看得到對方,你也會得到同樣的回饋。這是兩個人、兩方面的事,光是一個人求診、吃藥,只能解決很表淺的問題。

   因為,性的快樂是兩個有能力享受生命的人,共同創造出來的;如果在過程中的某些環節出了狀況,還是得回過頭來,從自己、伴侶、生活,作全面的檢視,才能揪出那腐蝕的根的所在。

   藥是可以吃的,但是作為有覺性的人,必須先面對更深層次的問題,才能做比較根本的處理。這是作為醫者的我,所能給予的最良心的建議。(14/Aug./2009)
〈11月 24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48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