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婚的關卡
2009/11/10 03:34:11瀏覽2518|回應2|推薦18

   她原是某大百貨公司餐飲部日本料理的侍者及外場領班,後來與同部門的廚師同事相戀、結婚。之後,在一個適當的機會,他們頂下經營權,然後,男主內廚、女主外場,把一家店打理得挺旺氣,生意好得很。

   攢了不少錢後,主廚出身的老公,不想再屈居地下室,也不想再被百貨公司抽成,於是決定出來創業。

   雖然已經做出口碑,也有固定的饕客群,但是光是東區高人一等的房租及氣派的裝潢費用,就燒掉千餘萬;接著,三十幾個員工固定的人事成本,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小店雖然看來不起眼,但賺的錢可實在多了;現在呢,門面光鮮,毛利卻比之前少多了。

   儘管如此,剛開張那幾年,生意還好,反正慢慢回本,只要日子還能過下去就好。豈知主廚老闆應酬的機會一多,竟然在外頭交了女朋友,還生了個兒子。他想要那個兒子,跪著求老婆放手,他要給外頭女友名份。

   她答應了,帶著女兒,離開那個她與老公胼手胝足,共創起來的基業,還有曾經美滿甜蜜的家。

   然後,她就開始生病了,膝關節嚴重發炎、腫脹,痛到一步也跨不出去。後來,不得不動了手術,但是,狀況並沒有好多少,還是無法久站。那種鑽心的痛,滲入骨髓,時時刻刻啃齧著她。時常,半夜痛醒的時候,她坐在床上,撫著痛處,一股酸楚,立時從心窩湧上來,再細細地竄入四肢百骸…。

   起先,前夫還兌現每個月付生活費的諾言,但沒多久,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給。她沒辦法看人臉色,然而拖著病軀,女兒也才上高中,路還很長,四十出頭的她,日子要怎麼過下去呢?

   現在,她住在一間頂樓加蓋的屋子裡,貪圖房租便宜,上上下下卻極不方便。聽說前夫已好幾個月付不出薪水了,看來他那家店也危危欲墜,她更別想指望他了。但手頭如此拮据,她不得不拉下臉,拜託以前的同事,幫她留意合適的工作。

   初時,她來看診,總得大費周章,光是邁出家門,就得耗好大的勁。還這麽年輕,人生不能就此卡住啊!但是,這種狀況是需要「養」的呀,要用一點時間,給她一些滋潤,把心裡那個還在冒膿的創口,慢慢撫平,肉體實質的痛,才有機會緩解。

    那幾乎一夕之間,被連根拔除的家與婚姻,曾經是她的安全堡壘,更是她畢生心血匯聚、能量投射之處,現在卻土崩瓦解了;她成了離了土的樹,裸著根,懸在崖邊,完全不知下一步要往那裡走?

   看起來,除了女兒,她是一無所有了;但是,事實上,誰也無法從她的生命掠奪走什麼,劇變雖然帶來極大的驚嚇與痛苦,其中卻蘊藏寶貴的教訓與開發自我的成長預告。這是一個從附屬角色走向獨立的契機,如果能夠放下僵化的執念,儘速跳脫自傷自憐的泥淖,瞭然人生的無限可能,順勢而為,就有機會發現一片完全不同的嶄新風景。

   放下抗拒、排斥的心態,那流動一旦開啟,就掌握了身心屈伸的密碼,賦予生命適度的彈性,不僅能與外界構築一道柔軟的緩衝帶,也讓我們安穩地立足當下,坦然面對所有的一切發生,即使它是如此不堪。
 
   然後,張開那被恐慌侷限或憤怒矇閉的雙眼,就能清晰地看到眼前的道路,一條自由的寬廣大道——能把我們帶到任何想去的所在,實踐心中真正想要的夢。

   家,不一定必然具備什麼實質的形上條件,只要心能安止的所在,就是我們的家。而婚姻也是一段學習與歷練的過程,不同的伴侶帶來不同的功課,是淬礪我們靈魂向上提升的極大動力;沒有那劇烈的、撥筋剮肉般的疼痛,慣於安逸的惰性,怎麼可能覺醒呢?

   所以,任何的痛苦、任何的挫折,那殘缺與破敗,是上天給予的特別禮物,最終都將轉成生命的沃肥,回頭滋養、哺餵我們;那麼,對於這一切的苦難與折磨,還有什麼好畏懼呢?(21/OCT./2009)

補註之一
   
人的一切作為,在正常狀況下,都應該且是必須─指向生存。為了活下去、而且活得更好,即使面對再大的劫難,都必須儘速把自己從氾濫的情緒中,解放出來。當然,這是一個理性的狀態,能做到的不多,所以,人世間才會有這麼多恩怨情仇,剪不斷,理還亂。

    這個個案處境確實艱難,但任何狀況下,都能找出具體的對應方法,前提是,你要有這個決心,先從氣悶的淚海爬上岸,其他自然就能循序漸進了。
   本文僅提示方向與綱要,具體的路徑因人而異,要自己去悟。(28/OCT./2009)

之二

    放下,確實很難、很難、非常難,那不堪的烙印,如此鮮明;那揪心糾結的 痛,如生根般,滲入五臟六腑,日日夜夜牽扯那最細緻的感知。
    有人就這樣浸泡在這個「痛」裡,形如槁木,甚至至死方休。
    這樣的「痛」,是在懲罰誰呢?
    那個造成這個「痛」的元凶,「它」不會在乎,因為或許「它」根本沒有感覺;而白日照樣升起,夕陽依舊西沉。
    痛的人兒啊!
    還有那愛你的,也都跟著你痛,這個時間不能拖太久呀!
    常人轉一次人身要五百年,下一趟來的時候,說不定墮入動物道(或者根本就等不到任何身體),好好珍惜這一世作為人的機緣吧!

     我的部落格裡「紅塵過眼」欄裡,有一篇渴愛的女人—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有感,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參考觀點。—覆Jane(29/OCT./2009)    
 (10月27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446402

 回應文章

元元
同理心
2009/11/14 19:40
每個男生要是都跟你一樣,就好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11/13 22:39

又是令人難過的失婚故事

女主角太令人同情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