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親密的敵人
2009/12/16 11:39:49瀏覽2619|回應0|推薦18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診所正在粉刷,工人補土揮刷間,突然接到邢某的電話,他語調倉促地說,邦妮有來找你看病嗎?

    怎麽回事呢?今天沒開診啊!

    邦妮不見了,我已報了失蹤人口。她把所有朋友的聯絡電話都帶走了,我找不到任何人,只找到這個藥袋上的電話,只好先打來問看看。

    喔,你們……吵架了?

    我已忍耐她好幾年了…。

    你最受不了她那一點?

    每次她碰到不如意的事,就抓狂、亂發脾氣,簡直讓人受不了。

    這是情緒控管的問題,可以處理的呀!

    我已經決定把她休了,前幾天打電話跟她姊姊報備過了,然後我要她立刻收拾,儘快搬走…;我要整修房子。

   你要賣嗎?

   看是要賣,或作為接待遠途弟兄姊妹的客房。

   我心想,都走到這一步了,看來裂縫還挺大的。

   難道沒有辦法挽回嗎?

   結婚之初,大家說前手氣不好(元配婦癌過世),我床櫃都換新,也換了床位…。

   這時工人招呼我,談話只好中斷。

   到昨天終於稍有空檔,想起邦妮,不知後續如何。電話撥通後,是邢某接的,語調平和,我稍稍鬆口氣:「邦妮,找到了嗎?」「禮拜一晚上她打電話回來,然後,我去接她,再趕到派出所銷案。」好,沒提離婚的事,「那邦妮在嗎?」「她在上網,我叫她過來。」

   邦妮過來後,我說:「聖經不是說『丈夫是妻子的頭』,既然結婚,為了維持家庭的穩定,雖然是這樣不同的兩個人,自己的形狀還是要修裁,才能走得下去啊!」邦妮囁嚅地說:「豈止不同,根本是天差地別…」

   話筒轉回邢某,「她就那德行,你就包涵些,說話甜點,不就沒事了…」

 「我最討厭巧言令色的人,我只說真話,我常跟傳道說,那到你面前說好聽話的人,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

   婚姻總是這樣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從決定聯盟的那一刻,就展開由「我」到「我們」的生命之旅,合作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藝術;磨合必然帶來痛苦,吵架雖然產生斷裂,卻也是一種溝通的形式(儘管還有更好的方式)。

    回想初相遇時,兩性以純粹無染的陰陽對待,彼此吸引、消融合一,在那當下,連對方的嘆息也一併接受;然後,在充滿愛與信賴的情況下,敞開自己,完全交托出自己,把最私密的自己與對方分享,這是極大的冒險與挑戰,帶出難以言說的體驗,那是連靈魂都襲捲而去的衝擊。卻也因為這樣深刻而緊密的連結,讓兩個迥異的生命,有機會了解彼此深層面向的原貌。

    而也因為有了對方的客體存在,讓男人成為真正的男人,女人也能充分舒展她的女性特質;這是本能,也是生命發展必要的基礎。陰陽有序、剛柔得位,帶來更大的生存空間。易經「坤道其順乎」、聖經以弗所書「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一樣」,說的正是這層道理。

     所以,在一個和諧的關係裡,兩性必須各安其位,妻子不能凌越丈夫的陽性能量(否則,他會陽痿),丈夫也必須有擔當,能夠疼愛妻子(當然也有兩性角色完全相反的狀況,而調適得宜;或者隨著年齡增長與相互濡染,兩性都可能漸趨中性,但若要維繫親密關係,角色可以彈性互換,但這個陰陽、剛柔的前提是無法改變的)。

    人因為有所不足、有所企盼,而吸引另一個感應到的生命,就像希臘神話中愛上自己水中倒影的Narcissus—我們常愛上自我投射出去的對方,希望他(她)應許我們的願望;陰暗雖然吸附光明,但那更深層的同氣相求,才是致命的吸引力!

    對立於我們之前的伴侶,透過他(她)的眼睛,讓我們照見自己無法察覺的陰暗角落,那些不為人知的欲望、放不下的貪婪、隱藏的痛苦與憂傷…,林林總總,在伴侶面前一覽無遺;誰能如此了解我們呢?而因為如此,經常與我們唱反調的最親密的敵人,在某些層面上,他(她),正是我們的藥啊!(17/Nov./2009)〈12月1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5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