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家是一座荒寒的堡壘
2009/12/01 21:07:17瀏覽1998|回應1|推薦10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他提起,小時候總是一個人,隔著鐵門,看著外面的小朋友,好想加入他們,一起玩喔。但是門都沒有,他總是孤伶伶,留在偌大的屋子裡,沒人理他,只有一堆「玩具」陪他。父母親每次出國,總會帶回最新的玩具,但是這有什麼用呢?玩具能跟他說話嗎?有時候他甚至把新的玩具往外丟,看外面的小朋友搶成一團,那種熱鬧歡快的氣氛,每每把他逗得哈哈笑。

   因為很少說話的緣故,他有些自閉,有時在人群裡,甚至還顯得不知所措。大一點之後,他只好去買模型飛機,還買許多太空人、無敵鐵金剛、鹹蛋超人,讓這些「兄弟」陪伴他度過一個又一個無聊的日子。

   他的律師爸爸和醫師媽媽總是忙得不見蹤影,難得跟他說上幾句話,家顯得好空洞,好像只是睡覺的地方。他也從不知父母心裡想些什麼,常常要費盡心思地揣測;有時他甚至懷疑是不是養子?但是,他和父母又長得如同一個印模,甚至連挖鼻孔的角度,都如此相像,這更讓他百思不解。

   大約國二時,有一次打球摔了腿,上了石膏,休養了好一陣子。記得住院沒多久,父母就急著把他接回家,因為他們太忙了,沒時間兩頭跑,家裡反正有歐巴桑,丟給她就沒事了。

   有個假日早上,他和爸爸在客廳看電視,那時家裡就他們兩人。有人摁鈴,父親正看得起勁,竟示意他去開門,他訝異地瞧著自己上了石膏,末稍還有些蒼白發涼的腿,「啥?是我嗎?」不免憤慨,但他還是只好艱難地撐起來,拄著柺杖,費力地去開了門。還有呢,要他這個「半瘸」的,聽命跳著前去轉台,爸爸就只是坐在那裡指揮。

   媽媽也是一樣,主任醫師的稱頭名銜,讓她無論走到那裡,永遠都是高人一等。她不會出錯,有問題的必定是另一個笨傢伙;她也不會讓你把話說完,她的指令如同則天女皇的聖旨,任誰都無法違逆。

   上了大學之後,媽媽竟要他開車代步,這在同學還要打工籌措學費的環境裡,讓他好似紈褲子弟,簡直丟臉透了,他也只有照辦。不過,因為有了車,在幫同學搬家、接送的過程裡,和其他人有了較多的互動,益發察覺他生身所在的家庭,是如此與眾不同。它像極了包裝精緻的高檔名牌包,空有華美的軀殼,卻讓人捨不得使用,只好供著。而他卻是裡面,那個失了魂的、到處飄盪的影子。

   他從小就無法從父母身上,領受絲毫親情的溫暖,他的家是一座荒寒的堡壘。這個有形的空間與實質的關係,像重重鎖鏈,緊緊地繫縛著他,讓他無法自在呼吸,難道這是他永遠無法挣脫的宿命嗎?

   他開始輾轉在各宗派道場裡,尋找他要的解答與平靜,幾乎成了專職修行者。這些年來,他越來越能面對真實的生命處境,接受,並且放下累疊多時的負面情緒,取得與父母最合適的相處模式,然後,一個人清簡度日。長年的孤寂,獨處已成他的最佳伴侶,只有鍾愛的帶骨小牛肉,始終是他無法割捨的腴美負荷,於是不免出現肩背逐漸肥厚、膽固醇過高…等,血脂堆積的症狀。

   清澈的血流帶來營養與能量,那是生命賴以存續的活閥;然而,寡愛的窮鄉,鮮能結出碩美的果。他那慣於禁錮的靈魂,終究無能打開深度親密的密碼,於是,孤獨的魔咒,以另一種形態示現僵化的內在。

   童年被忽略、遺棄、得不到支持的經驗,往往使人在成年後,蛻化成「愛的絕緣體」——從未被愛過,不識愛的滋味,因而不敢相信愛,遑論放膽去愛,種種猶疑與壓抑、退縮,久而久之,也就喪失了愛的能力。

   愛,那真誠無瑕的愛,是荒漠人生的甘泉,賦予生命鼓勇前進的動力。在愛的波頻與滋潤裡,那種深的滿足與安全感,回饋給生命最無邪的歡愉與悅樂,並且是造就靈性向上舒展的絕佳助緣。

   行過愛的瘠地,靈性的光照一旦開啟,那流動,終將徹底摧毀、並且解放生命底層長年疊染的穢垢;如初生嬰兒般純粹明亮的原貌,一旦重見天日,那愛,是向陽的種子,必然消融一切黑暗角落中,所有曾經發生過的沉滯重濁……。(26/Oct./2009)

〈11月 17日刊於邊邊角角藝文)

     每星期二發新稿,請從本部落格〈首頁〉左邊〈推薦連結〉點入〈邊邊角角藝文〉即可。各色人等,人生各層面的問題,讓你深思,讓你低迴,敬請期待!

(文字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4382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煽情卻很動人
2009/12/10 01:48

一直以來都有閱讀你的文章

最近幾篇的情感比往常的更為精緻細膩

不煽情卻很動人,溫而不火

期待你的新作...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09-12-10 13:32 回覆:
謝謝。
一直以來我的表達方式就是這樣,習慣用接近「素描」的方式,讓場景自己說話。
用簡單的文字承載最豐富飽滿的意涵:
在某一方面,我喜歡王維的詩或日本巴蕉的俳句。